•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18

路維打保險波 四強不難 德國欠想象力 難破巴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要數世界杯豪門,除了巴西之外,又怎能少了德國。衛冕冠軍,加上現時處於世界杯排名首位,德國毫無疑問是大熱門。而且,德國今屆所處小組不算強,只要在F組首名出線,就可以避開E組勁敵巴西(巴西正路也要首名出線,只要其中一隊次名,兩者便在16強碰頭)。若避開巴西,應可闖入4強。不過,領隊路維今屆大打保險足球,加上隊伍略顯創造力不足,如果決賽與巴西相遇,未必可重演上屆大屠殺的戲碼了。

 

  德國隊實力平均,三線都有出色球員坐鎮,從來都是大賽的熱門。很多人以為論進攻能力,一定是巴西最強,其實,在世界杯歷史上,德國人才是入波最多的球隊。世界杯入波球員首10名中,有4個是德國人,而且高路斯和G.梅拿分別居為第1和第3位。一向以進攻著稱的巴西都只有2人在首10名內。

 

世界杯入球數字

 

  而且德國一向以整體戰為主,即使少了任何一個球員,都有其他人可以補上,而且同樣可以執行戰術,令整體實力不會下降。這就是德國自1982年開始,從未跌出8強的原因。

 

  德國隊今屆還有一個優勢,就是身處F組,其他同組球隊並不強,南韓和墨西哥基本上與德國相差兩班,即使同為歐洲隊的瑞典,都比德國差一班波。德國要首名出線應該沒有難度。首名出線後,德國將會對E組次名,除非巴西自己不爭氣,在E組次名出現,否則兩大豪門不會在決賽前相遇。正路賽果而言,德國首名出線後,將會面對E組次名,有機會是瑞士或者塞爾維亞;前者是A貨德國,同樣崇尚整體戰,但實力相差太遠,難以撼動德國;後者在前南斯拉夫年代,屬於歐洲勁旅,可惜南斯拉夫解體後,塞爾維亞的實力還不及克羅地亞和保加利亞等,同樣難以威脅德國。

 

  德國在16強過關後,將會在8強面對H組首名和G組次名的勝方。H組首名,不論是波蘭或者哥倫比亞都會出線,有機會對G組的比利時或者英格蘭。因此,以正路看,G組次名勝出機會較大。如果是比利時出線面對德國,將會是一場精彩賽事,有機會與德國爭持一下;相反,如果是英格蘭出線,則這隊年輕的英軍,無可避免要被德國人教訓一下。

 

如果以正路賽果去看,德國很有機會在4強遇上西班牙(假設是B組首名,否則是葡萄牙)或阿根廷。如今西班牙陣前換帥,軍心不穩,而且抽到下下籤,難保不會失手,能否殺入4強仍是疑問。德國即使面對西班牙,其實在實力上也稍高半班,尤其中場比較硬浄,西班牙除布斯基斯外,防守力度不足,面對機動踢法的德國較輸蝕。

 

  一直到4強,德國才有機會面對西班牙、葡萄牙或者阿根廷。以整體實力而言,德國較上述三隊為佳,當然比賽也要看臨場發揮。但正路而言,德國是4強穩膽。

 

  不過,今屆的德國隊並非沒有弱點。其中,令人費解的是今屆在曼城表現出色的翼鋒辛尼,最終竟然落選,相信路維其實不是沒有考慮過將他帶去俄羅斯,但路維要的是紀律性,因此在場上喜歡自己鑽營的辛尼就不符合路維的要求。

 

路維一直是為人稱道的優秀領隊,但從2006年開始執教,直到2014及去年才取得國際大賽冠軍,路維在選人佈陣太穩陣,欠缺驚喜,令德國成績雖列前茅,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但留意一下現時德國隊的陣容,工兵型的球員居多,具有創造力的球員只有奧斯爾、迪斯拿以及馬高列奧斯,連卻奧斯在皇馬都已經轉型成為中場樞紐而非創造性中場。但其他如基迪拿、哥列斯卡、甚至根度簡都是勤勉有餘,但創造力略微不足。

 

  萬一遇上膠著的賽事,沒有挑選辛尼,路維似乎欠缺做突破的球員,撕破對手的防線。面對膠著的比賽,往往需要一種神來之筆,就如上屆決賽,葛斯在加時接應橫傳的凌空抽射一樣,需要用想象力來打破缺口。

 

  看來路維的plan B會是高空轟炸,選入添姆維拿,就是希望在膠著階段憑他的身高在進取製造混亂,為湯瑪士梅拿和迪斯拿等開路。但這個安排是否奏效?暫時不得而知。但路維只是希望踢保險波,雖然實力上德國要入4強不難,但抹殺有天分的球員入選,就令德國的戰鬥力打上折扣。

 

德國中堅曉姆斯在辛尼落選後,表示辛尼還沒有像梅拿或奧斯爾一樣的地位,因此要在國家隊站穩陣腳,還需要很長時間。其言論或者暗示了德國隊也有階級位置之分。雖然年輕,但其實辛尼的作用與隊中的球員不一樣,假如因為地位不同就不能入選,實在非常可惜。

 

  如果決賽真的由德國面對巴西,欠缺天才,沒有想象力,只有執行力的德國,很大機會被巴西復仇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