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5/2018

二線發威 利記羅馬有驚喜 陣容老化 拜仁巴塞要換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4強塵埃落定,有誰會想到上半季仍在踢海鮮波的利物浦可以殺入決賽?的確夠驚喜。到底皇馬能否創紀錄3連冠,還是利物浦黑馬跑出?牌面上皇馬佔優,畢竟粒粒皆星,但論對攻利物浦絕不輸蝕,在8強和4強共4場賽事攻入12球。兩者較量,兩星期後決賽前再談,今日先盤點一下今屆歐聯幾個之最。

 

最讓人驚喜球隊:利物浦、羅馬

 

 

  今屆最大驚喜一定是殺入4強的兩支二線球隊。除了死忠球迷外,沒有人會相信利物浦和羅馬,可以踢到歐聯4強階段。

 

  利物浦今屆是從附加賽開始踢起,先淘汰了近年德甲的黑馬賀芬咸,進入小組賽後對手不強,只有西維爾較具實力,而利物浦當時兩回合都與對手踢成和局,失球又多,實在不值得看好。但進入16強後開始神奇之旅,先是5球大勝曾經奪冠的波圖,然後兩回合都技術性擊倒曼城,最後同樣淘汰同樣是冷門的羅馬,11年後再度闖入決賽。

 

  利物浦的逆轉,始於其季中收購中堅雲迪積克。雖然7500萬鎊的轉會費曾被人笑是水魚,但此子的確為利物浦防線帶來保護,多了硬淨的作風,下半季失球減少。雖然利物浦的球員只屬於二線,但高普的壓迫戰術令每個人多走一步,工兵作風反而非常適合這班球員。決賽雖然是面對皇馬,但被睇低一線,兼是一場過的決賽,有機會踢出驚喜。

 

  至於羅馬就以傳統意大利的防守反擊踢法,複製了祖雲達斯去年的成功之道。小組賽已經擊敗過車路士,而去到8強,更在巴塞身上上演大逆轉。雖然在4強次回合未能在利物浦主場再度逆轉,但表現足夠令人佩服。羅馬的陣容中不少是其他球隊的棄將,包括高拉洛夫、迪斯高和艾沙拉維等,都在羅馬踢出第二春,少帥領隊迪法蘭斯高功不可沒。

 

最讓人失望豪門:拜仁、巴塞

 

 

  巴塞在3年前奪冠後,已經連續3年在8強出局;而拜仁更是在5年前奪冠後,幾乎每年都在4強出局。雖然能夠殺入8強或4強已經不俗,但對於這兩隊豪門來說,幾年都未能進入決賽就等於失敗。

 

  雖然可以稱霸國內聯賽,尤其拜仁在德甲基本毫無對手,而巴塞今屆也因為皇馬失準而早早封王。但就是因為國內聯賽缺乏競爭力,令這兩隊豪門失去危機意識。不止足球,套用到所有行業都一樣,如果一間企業獨大,沒有挑戰和競爭,水準就會下降,最終就會被後來者淘汰。

 

  拜仁和巴塞的陣容,放在他們的國內聯賽仍然是無敵,但面對其他對手往往會被打得措手不及。一來不熟悉對手的踢法,或者輕視對手,就如巴塞被羅馬淘汰一樣,就是輸在作客開波過於大意;又或者如拜仁,遇上更高級的對手皇馬,自己的老化陣容立刻被比下去。

 

  兩大豪門已經到了需要換血的階段,只要看看拜仁竟然仍要靠列貝利踢足90分鐘,就知道他們的陣容需要大換血了;巴塞同樣面對這個問題,將來恩尼斯達離隊後,誰可以接班?古天奴?還是安祖高美斯?似乎巴塞也仍未找到解決的方案。

 

最雷聲大雨點少球隊:曼城、巴黎聖日耳門

 

 

  錢對於曼城和聖日耳門來說都不是問題,但卻未能為他們在歐洲賽場帶來成功。曼城用接近30億港元打造的防線,屬於全球對貴,而且比不少國家的國防開支更龐大,但面對利物浦的二線兵卻錯漏百出。哥帥所希望打造的體系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現時防線中的球員是否真的適合?例如當日面對利物浦以拿撲迪踢左閘,是否最佳選擇?奧達文迪雖然用波不錯,但轉身偏慢,是否仍值得留在正選陣容?相信哥帥在今個夏天要好好思考。

 

  而聖日耳門則與曼城剛好相反,重金打造鋒線,但後防卻疲弱不堪。除了提亞高施華最具名氣,其次竟是已經34歲的丹尼艾華斯,而前者也已經33歲,其餘的防線球員都只是二線,甚至三線兵。再加上沒有一個世界級的領隊,踢法和部署年年不同,那叫球員如何可以踢出好表現?聖日耳門不缺錢,但卻欠缺管理眼光。高層過於短視,不容許領隊建立長遠目標,一失利就換教練,如此管理手法,即使花再多錢,都不可能在歐洲賽踢出成績。

 

最令人唏噓球隊和球員:祖雲達斯、保方

 

 

  四年兩度殺入決賽,都遇上如日中天的巴塞和皇馬,祖記的確無運。自從意甲假波門時間之後,不論國米或者A米都一直沉淪,難以翻身,唯獨祖記近年可以重拾正軌。

 

  不論你喜不喜歡意大利足球,但你永遠不能小看意大利足球,熱刺正是睇小了祖記,最終才被反勝。

 

  祖記是欠一點運氣,但也的確技不如人。不論他的戰術或部署如何精密,面對高一班的皇馬或者巴塞便無能為力。

 

  保方會不會退役暫時不得而知,但他的奮戰精神和忠誠確實難能可貴。試想一下,如果保方是在皇馬,巴塞或者拜仁效力,是否最起碼已捧起過幾次歐聯?但他對祖記不離不棄,希望與球隊共同進退,用自己的實力去奪冠,而非投靠他人,在這個金元足球橫行的世代,才是最可貴。

 

本周焦點:車仔即使贏波 也難搶利記前四位置

 

  車路士今個星期做作客利物浦,兩隊相差6分,而車路士少踢一場。理論上,如果車路士贏波,將會追至只剩3分距離;假如車路士兩場全勝,而利物浦足夠一場敗給白禮頓,車仔則有望搶到歐聯席位。

 

  但睇波不應跌入一個數字陷阱。車路士反超是有數字上的機會,但利物浦會不會最後連輸兩場?輸給車路士,有機會,但輸給白禮頓,機會太微。即使最終同分,利物浦的得失球差仍佔優勢,前4仍是非常穩陣。

 

  今場波,車路士必須要贏,因此需要搶攻,而利物浦則非常樂意對攻。如果車路士空群出擊,更有利利物浦踢壓迫反擊,莫說贏波,能否搶分都是疑問。而且壓力在車路士一方,利物浦殺入歐聯決賽後更士氣高漲,車路士作客實在沒優勢,倒不如希望利物浦爭氣,爆冷在歐聯捧杯,送自己一個額外歐聯席位。

 

西班牙媒體報道,古圖爾斯已經不會續約,來季會加盟皇馬。古圖爾斯離隊,夏薩特會留低嗎?如果干地也離開,加上沒有歐聯席位,恐怕車路士來季正面對一個分崩離析的危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