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4/2018

軍心不穩 摩帥搶杯振士氣 5年無冠 普捷天奴輸唔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爭冠塵埃落定,雖然曼聯作客破壞了曼城在主場封王的戲碼,但最終卻因為自己的不穩定而輸波,提前拱手將冠軍讓給曼城。曼城奪冠只是時間問題,相反,曼聯還有機會和熱刺及車路士爭足總杯,成為這三隊唯一可爭奪的錦標,相信將會力拼到底。

 

  車路士面對修咸頓應該會是贏面比較高的一方。在聯賽對上一輪,車仔作客修咸頓,一度兩球落後,但其後又在8分鐘內一口氣入3球,證明修咸頓的防線認真信唔過。今場沒有主場優勢(4強賽事全數在溫布萊踢,只有分主隊更衣室或客隊更衣室),而且在聯賽上排尾三,護級形式岌岌可危,曉士會不會為爭一個足總杯而影響護級?一定不會。留在英超的利潤遠比贏足總杯要高很多。

 

  修咸頓餘下仍要面對般尼矛夫、愛華頓、史雲斯及曼城,前三場仍是有機會搶分,尤其史雲斯現時排尾四,雙方差4分,餘下4場賽事,正面交鋒一來一回6分波,相信修咸頓應該會以英超為重。但來到杯賽4強,真的輕易放棄?我相信修咸頓的球員不會放水,但他們的爭勝慾望不會太強烈。相反,車路士只剩下足總杯可以爭,加上今季踢得大失所望,相信不論干地或者球員們,都希望捧杯一洗頹風。車路士的決心較大之下,入決賽的機會應該是8成以上。

 

車路士落後熱刺5分,聯賽仍餘下4場,並非不能追到前四,但始終處於被動,爭奪足總杯是較為現實的選擇。但相信無論捧杯與否,領隊干地都難逃季尾被炒的命運。

 

  另一邊廂的熱刺和曼聯,處境則更有趣。曼聯固然想捧杯,畢竟摩連奴執教至今,幾乎每季,不論大小,都有一個獎杯落袋,如今聯賽失冠,歐聯又恥辱出局,最起碼捧一個足總杯也算是補償。

 

  至於熱刺更需要一個獎杯去證明普捷天奴的功力。他入主熱刺接近5季,至今仍是一個錦標都未能贏過,雖然他是最具潛力領隊之一,而且戰術和執教水平都不俗,但遲遲未能帶領球會贏取冠軍,哪怕是一個杯賽冠軍,就成為他不能從好領隊再進一步成為一流領隊的障礙。

 

  如今的英超Big 6當中,6個領隊就是除了普捷天奴仍未有獎杯為自己證明能力,而且過去幾年,雖然已經將熱刺打造成不能忽視的勁旅,但明顯班主已經失去耐性,從去年將獲加賣走,就可以知道熱刺的班主將會繼續賣人,而屆時恐怕普捷天奴自己的不能倖免,要起身走人。

 

對於曼城封王,訪問中曾被問及觀點,普捷天奴表示有錢當然有幫助,但足球並非完全靠錢。如果普捷天奴希望證明這是事實,那麼他需要以一個冠軍證明沒有大筆轉會費,熱刺都可以捧杯。

 

  今場賽事,熱刺算是主場出擊(4強兩場賽事都在溫布萊舉行,如剛才所講,只會分主隊更衣室和客隊更衣室),而且聯賽擊敗曼聯的賽事同樣在主場,理應看高一線,但熱刺的球員多年都未捧過杯,每每去到關鍵賽事都似有信心不足的問題,今仗會否腳軟?絕對有機會。而曼聯同樣需要錦標去提振士氣,尤其現時更衣室氣氛並不和諧,一直有傳多名球員都不滿摩連奴的排陣和調度,部分更心灰意冷希望季尾離隊,摩連奴也會希望有錦標安慰球員的心情。

 

  牌面上兩隊都互有優劣,但曼聯畢竟是客場,摩連奴有機會排出保守的陣式,以防守為主,希望先在上半場避開熱刺的強攻,下半場最後階段換人博入波;而熱刺相信會採取主動,務求儘早入波,如果曼聯被迫對攻,對熱刺的反擊更有利,前場三叉戟的速度將會是克制曼聯後防較慢的最大武器。今場有機會在常規時間和波,踢至加時才分勝負。熱刺在士氣、決心和主場上都略有優勢,就看普捷天奴在臨場調度上能否發揮出色,如果都是出局收場,他也是在不適合再留在熱刺了。

 

歐聯戰火重燃 利記有望入決賽

 

  下周輪到歐聯4強開波,難得抽籤出現皇馬拜仁兩大強權直接交鋒,那邊廂不論利物浦或是羅馬晉級,球迷終於可以在決賽睇到新鮮感。

 

  利物浦遇上羅馬確實是抽到好籤,以牌面而言,其實利物浦的球員和羅馬的球員相差不遠,大家都是1線尾、2線頭,不算非常頂級。但利物浦的優勢在於活力十足,而且高普的戰術非常明確,就是搶、逼,然後進攻,利物浦不同於曼城和巴塞的傳控,而是一種快速的踢法,當逼到對手失誤的時候,只用三兩腳傳球就可以直插對手心臟,這種踢法有好有壞,但面對羅馬年紀較大的防線絕對有優勢,尤其羅馬隊長兼防中迪羅斯已經年屆34歲,在中場爭奪上較處劣勢。

 

  但4強賽事同樣是兩回合計算,所以不能忽視羅馬的主場優勢,而且迪斯高和高拉洛夫在英超時已經多次遇上利物浦,熟悉對手套路,可向隊友教路,羅馬也絕非一面倒挨打。

 

沙拿在季前從羅馬轉投利物浦立刻發光發亮,羅馬已在官網則表明「我們會在180分鐘內成為敵人,但不管發生甚麼事,我們都會永遠是朋友,期待再見沙拿!」倒戈舊球會,會否因為套路被看穿而失準?就看沙拿是否有資格成為足球先生了。

 

  兩隊的勝負就看領隊的布陣和部署,高普曾經帶多蒙特殺入歐聯決賽,當年惜敗於拜仁,論經驗,高普較優勝。至於迪法蘭斯高是羅馬的名宿,也是有潛力的少帥之一,不過經驗較淺,來到4強,已經是超額完成了。

 

  另一場的皇馬對拜仁,兩隊旗鼓相當,尤其當老帥軒基斯回歸後,拜仁重拾霸氣,聯賽提早封王已經無後顧之憂,可以集中火力應付歐聯。而皇馬在聯賽基本無望爭冠,也是集中應付歐聯,而且咋在賠率上,皇馬仍以2.65倍比拜仁的2.85倍優勝,反映皇馬仍是有一定優勢,畢竟皇馬有可以扭轉局勢的C朗,他的表現,將會是比賽的X Factor。

 

  皇馬應該仍會較看高一線,畢竟整體運作較佳,而且對歐聯3連冠的渴求非常大,決心會勝一籌。但我自己不想皇馬成為決賽的一方,畢竟以皇馬的豪門牌面,賽會多少又要忌她三分,你說會不會影響賽果?硬說沒有只是自欺欺人。

 

  如果決賽是拜仁對利物浦,也會非常有趣,兩個德國領隊內訌,而且是兩代人的對決,高普能否向拜仁復仇也是焦點。

 

  無論是誰入到決賽,終於打破只有拜仁、皇馬和巴塞壟斷的局面,也是球迷之福,更有趣的是,假如利物浦在歐聯捧杯,排聯賽第5的車路士將有機會踢歐聯,而假如阿仙奴也在歐霸捧杯,也會晉身歐聯,下屆歐聯小組賽,有機會出現6隊英超球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