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3/2018

皇馬巴塞拜仁穩入4強 歐聯抽籤無形之手若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進入8強,當有5支英超球隊晉級16強,最多英超fans的港人都很振奮,期望英超球隊再崛起的時候,卻發現最終仍是那幾隊老面孔,包括皇馬、巴塞和拜仁殺入8強,而且4個小組裏面,曼城和利物浦上演英超內訌,只能活一隊;3大豪門幾乎一定穩奪一席四強。

 

  到底真是巧合,還是抽籤背後有隻無形之手?

 

 

  今年8強球隊出爐後,抽籤結果再次證明三大豪門之一幾乎保證入決賽的機會。8隊當中,除了皇馬、巴塞和拜仁外,實力稍強的要數曼城,但偏偏曼城沒有抽中對上述三者任何一隊,而是對利物浦,而巧合地,利物浦是除三大豪門和曼城以外,實力稍強的一隊,其餘包括祖雲達斯、羅馬,還有西維爾,都只是二線頭,最多是一線尾的球隊,對三大豪門不成威脅。即使要爆冷,有如西維爾擊敗曼聯的戲碼,相信不會出現在拜仁身上。

 

  更有趣的是,即使翻查過往10年的歐聯對賽,上述三大豪門都鮮有在8強碰頭,僅有兩次,包括去年皇馬曾在去年8強與拜仁相遇,以及9年前的拜仁在8強硬碰巴塞。

 

  翻查記錄,歷年來3大豪門在歐聯的奪冠次數最多,排在頭三位,皇馬是12次冠軍,拜仁和巴塞各得5次,三者的冠軍數目,比第4至第10名的奪冠次數相加還要多;而殺入決賽的次數中,皇馬有14次,拜仁有10次,巴塞也有8次,只有AC米蘭的11次比拜仁和巴塞多,但這11次大部分都已經是90年代的事情;即使殺入4強,也是這三隊最多,分別是皇馬的26次,拜仁的18次和巴塞的16次。由此可見,三大豪門幾乎成為4強,甚至決賽的必然常客。

 

  過去5年的冠軍都是由這三隊包辦,即使數到過去10年,都只有曼聯(對手車路士)、車路士(對手拜仁)和國米(對手拜仁)曾打破壟斷奪冠,但四強和決勝對手均見此三大豪門身影。只有07-08年是曼聯和車路士在決賽相遇,其餘的決賽中,總有一方是以上三大豪門。

 

 

  細心看看配表,過去10年三大豪門幾乎不但鮮有在8強相遇,而10年內合共20次殺入四強或決賽,差不多每年的決賽,都至少有這三大豪門之一。

 

  例如2011-12、2012-13及2014-15賽季,三大豪門更同時晉級四強;而且最終都是由三大豪門之一奪冠而回。如果不是三大豪門奪冠,就可能是如曼聯在10年前奪冠一樣幸運:當年皇馬16強意外出局,而拜仁更連歐聯資格都沒有,曼聯晉級的過程中,遇到的是三線球隊里昂和羅馬。最強的對手是四強的巴塞,最終於次回合一球絕殺對手。

 

  多年來,歐聯抽籤一直被人非議,是否早有安排,甚至有說抽籤的時候用所謂的冷暖波,讓嘉賓抽到大會希望出現的結果。

 

  和很多的運動賽事一樣,歐聯依靠的是轉播收視,換取龐大的商業贊助收入,若決賽戲碼沒有大球會的話,氣氛和收入均會大幅減少。故若要保證有大球會晉級決賽的話,那些豪門便愈遲碰頭愈好,從之前的附表看,雖不中也不遠矣。

 

  如今在全球球迷人數最多的球隊中,除了曼聯,就要上述三大豪門;而且他們陣容星光熠熠,要球星有球星,要戰術有戰術,保證了比賽的觀賞性,更好的是,可以吸引更多贊助商支持,賽事才會有收入。作為球迷,當然希望有更多球隊出現在賽事中,但更重要的是賽事的觀賞性,假如真的有天上演一場薩格勒布戴拿模對薩爾斯堡的決賽,請問除了這兩個球會的球迷會關注之外,有誰會睇?

 

阿仙奴在過去10年,在16強淘汰賽中,幾乎不是遇上拜仁,就是碰上巴塞;槍手實力不足固然是出局原因,但每年都對強隊?不會每次都如此巧合吧。

 

  回看下星期歐聯8強開戰,拜仁和巴塞的對手都不強,西維爾爆冷擊敗曼聯是因為紅魔摩連奴不夠進取,排錯陣;拜仁攻力強勁,相信西維爾難以再偷雞。羅馬今屆的確有運,小組賽雖然遇上馬體會和車路士,但兩者都遭逢低潮,令羅馬得以晉級16強,然後抽籤遇上薩克達,是16強中最弱的對手,晉級8強似乎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面對巴塞,實力差一班,被淘汰應該是意料中事。

 

  至於皇馬面對祖雲達斯則是去年決賽翻版。皇馬今屆有點跌Watt,但去到歐聯16強淘汰巴黎聖日耳門又重現霸氣,所以絕不能小看衛冕冠軍的決心,尤其如今只剩下歐聯可以爭冠,相信皇馬不會希望四大皆空。

 

  那邊廂的祖雲達斯一直是underdog的角色,在淘汰熱刺之前,沒有人覺得祖記仍有機會殺入8強,但同樣不能小看意大利球隊,尤其兩回合的賽事,只要在主場保證不失球,去到作客班拿貝,同樣可以使出對付熱刺的那套先穩守,最後30分鐘務求以一球擊敗對手的策略,就看祖雲達斯的防守能否抵擋皇馬的進攻。

 

剛過去的國際賽期,不少強隊都有國腳入選,將會影響歐聯各隊的部署,其中,祖雲達斯相信最受影響。後衛辛度和基亞連尼都受傷要提早離開國家隊,而防中基迪拉則在國際賽中受傷;同時,後衛賓拿迪亞和中場大將比真歷都有受傷情況,能否趕及上陣要看體檢。假如祖記遇上傷兵潮,恐怕戰況將會一面倒。

 

  最後的英格蘭內訌,曼城和利物浦今屆在聯賽中兩次碰頭,各取一勝,而且踢得勢均力敵,哥迪奧拿和高普也在德甲多次相遇,都是熟了對方的套路,因此這個match up應該是最精彩的。

 

  曼城要出線,一定要保證人腳健康,而且保持到控球在腳組織進攻;而利物浦要贏,就一定要迫搶,先從曼城的後場開始瓦解對方的組織,而且敢於對攻。下半季開始,利物浦的狀態有復甦,加上沙拿大勇,有機會對曼城的防線帶來威脅;同樣,利物浦的防守仍是定時炸彈,面對曼城的進攻難有全身而退的計策,兩隊要贏,就要看誰入波多,可以預計兩回合都大比分交易。

 

  但曼城仍有一個隱憂,就是本周末聯賽會先面對愛華頓,接下來周中就作客利物浦,然後下周末在主場迎戰曼聯,是爭冠關鍵戰,再下一場就在主場對利物浦的歐聯8強次回合。

 

  要10日踢4場硬仗,如何應對,就要看哥迪奧拿的功力了。曼城理論上本周末應輕取愛華頓,若下周對曼聯,即使和局已可奪得英超冠軍。但入歐聯4強理應是這10天的目標,領隊應該在主場不和曼聯硬碰,不爭取在下一周奪冠,以全力打敗利物浦晉級歐聯。但以哥迪奧拿的性格哥迪,相信他必定全力出擊,本周殺敗愛華頓,然後在周中作客利物浦,相信會一樣對攻,如果大勝一場,則周末對曼聯更無後顧之憂;即使不能取勝,相信曼城仍會爭取在主場擊敗曼聯提早封王,然後再在次回合與利物浦決戰。目前球員因國際賽期而分心10天,而哥迪奧拿英超排陣最多輪換2-3人,若球員疲累不堪,曼城將會痛失歐聯4強。

 

  追求進攻足球,也要有所進退,才會成就霸業,現看哥迪奧拿的取捨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