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3/2018

英超三雄敗走歐聯 足總杯成救命稻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屆歐聯開始前,英超球隊氣勢如虹,歷史性有5支球隊殺入小組賽,之後再創歷史,5支隊伍打入16強。可惜,16強過後,3隊被淘汰,再次反映英超球隊在歐聯力有不逮。曼聯、車路士和熱刺如今只剩下足總杯可爭奪,餘下的一個錦標,相信他們都會博盡求冠。

 

 

  英超球隊在歐聯賽場一直以來的成績都不好,似乎變成一種慣性。對上一次有英超球隊封王,已經是數到2011-12年度的車路士,當時憑12碼擊敗拜仁奪冠,有趣的是,帶領車仔奪冠的竟不是名帥,只是走馬上任的迪馬堤奧。而在對上一次有兩支英超球隊殺入決賽,是10年前的曼聯與車路士,當時兩隊同樣打成平手,最終又是12碼分勝負,曼聯奪冠。而近年,英超球隊的成績都不好,基本上都是16強止步,最好都只是殺入8強。

 

  原本5支英超球隊在16強的對手,除了車路士面對巨人巴塞之外,其餘4隊的對手都不算太過強大(祖雲達斯雖然是上屆亞軍,但實力上而言是和熱刺旗鼓相當,不至於大幅拋離)。但最終出來的結果是3隊被淘汰,尤其是曼聯面對的西維爾幾乎從未闖入過8強,而偏偏就在摩連奴身上出現,實在諷刺。

 

  3隊之中,以曼聯和熱刺2隊最咎由自取。其中曼聯在摩連奴的帶領下,進攻沒有板斧,兩回合只入了1球,而且幾乎是被西維爾控制大局,如果不是迪基亞首回合多次神救,曼聯早就出局了。歐聯淘汰賽是兩回合的比賽,假如作客沒有爭取到作客入球,已經為自己種下敗因,更失敗是重返主場,明知需要贏波才能晉級,卻排出保守陣容,用上費蘭尼正選,安排華舒福踢不擅長的右翼,結果進攻毫無威脅。

 

  相反,西維爾卻有plan B,而且明顯是精心部署的安排,賓耶達在72分鐘換入場,4分鐘後入波,然後是4分鐘內連入2球,就證明西維爾的領隊賽前已經部署好,只要保證頭70分守和不失球,到下半場最後30分鐘就換人決勝負。反觀摩連奴,明知上半場進攻沒有威脅,但卻等到60分鐘才換入普巴,77分鐘落後了才一口氣換馬達和馬斯亞。明知需要組織攻勢,卻沒有針對性部署,這才是摩連奴落敗的主因。

 

摩連奴對上一次奪得歐聯是2010年的國米,晉級中曾經在主場3-1擊敗巴塞,次回合作客死守,但也差點被巴塞反勝。當年仍可靠一招死守走天涯,如今戰術層面更多元,摩連奴卻不思進取,空有一手進攻好牌,卻不懂使用,恐怕他的戰術已走向黃昏了。

 

  那邊廂的熱刺出局同樣是自取滅亡。首回合帶著兩個兩個作客入球重返主場,但次回合卻仍貪勝不知輸,主場搶攻。首回合如非希古恩射失12碼,戰果恐怕早已改寫,而且明知對手是意大利隊,擅長穩守反擊,重返主場卻不好好利用主場優勢踢穩陣波,最終被祖雲達斯戰術部署成功,下半場一舉反擊最終反勝出線。此也證明普捷天奴並非冠軍級領隊,不足以帶領熱刺奪冠。

 

希古恩和基亞連尼都同時指出,英超球隊向來在防線上都有崩潰的傳統,熱刺也不例外,雖然進攻很有侵略性,但只要在防線上打開缺口,就會潰敗,這是他們的傳統,令他們在大賽中屢次空手而回。

 

  如果說曼聯和熱刺出局是領隊的部署失誤,車路士的出局就只能說是對手太強,而且自己的戰術發揮不好。以比分來看,車仔出局看似是慘敗,但如果有看比賽數據和過程,車路士一方面輸戰術,一方面有點欠運。首回合用無鋒陣,後防做到防守,而前線同三個有速度和技術的球員反擊,如果不是韋利安兩次中門柱,或者賽果會改寫;而次回合改踢541,雖然同樣有兩次中柱,但可以無好好善用基奧特作為第一點的高空轟炸,而且沒有派人緊盯美斯;加上車仔球員的質素的確比巴塞低,要在魯營贏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車仔出局只能說是技不如人了。

 

  干地輸波確實有點悲情,卡希爾今年踢得患得患失,基斯甸臣也並非泰利的級數,而不論真禾達或者巴卡約高都不如馬迪,莫拉達更不及迪亞高哥斯達。除了卡希爾,都是干地買回來(又或者是被逼要用,因為畢竟干地在買人有多少權力,實在不得而知),但明顯這班球員都只能是一線尾或者二線頭,面對巴塞當然不夠班。

 

從數據上看,車路士的射門次數上以14-8領先巴塞,威脅傳球次數也是10-6領先。但球員的埋門質素,加上防守力度都不及巴塞,敗給巴塞是無可避免。至於干地的去留再成話題,但試想想,有哪個一級仍是賦閒?有哪個領隊有能力接任?

 

本周焦點

 

  三支失意歐聯的英超球隊都會出戰足總杯,其中熱刺和車路士都是作客,對手雖然不強,但也有威脅。

 

  尤其車路士面對李斯特城,今時新敗,士氣如何是未知之數,會否因為歐聯出局令戰意低下,繼而被李斯特城偷雞?畢竟李斯特城換帥後,表現有起色,而且強弱對陣,狐狸往往可以施展穩守突擊戰術,對車仔不穩的後防有一定威脅。車仔要贏,就要看球員心態,不過從對巴塞的過程中看見,車路士球員拼勁仍不錯,如果干地能否gear up球員,或者可以反底。

 

  至於熱刺作客史雲斯,挑戰應該沒有車路士般大。史雲斯雖然暫時脫離降班區,但只是相距4分,仍未安全;不過杯賽是一場過賽事,史雲斯又不至於放軟手腳,但面對熱刺,要贏就一定要守。而熱刺則有一個隱憂,就是哈利卡尼養傷,會否影響攻力?但熱刺進攻選擇多,應該仍有力擊敗對手。

 

  曼聯主場迎戰白禮頓則比較有趣。白禮頓現時沒有降班壓力,沒有後顧之憂,要博杯賽不是沒有可能。在中下游球隊而言,防守力不俗,暫時僅失40球,平均每場失1.3球左右,如果想一心死守曼聯,不是沒有板斧;而最大問題是如果對手一心要守,曼聯也未必有能力攻破對方防線,因為摩連奴的進攻套路實在有限,面對死守的球隊未必攻得入。不過曼聯質素始終高一般,如果摩連奴肯讓普巴和馬達正選,豐富進攻模式,或者可以較輕鬆晉級。

 

  至於餘下一場,韋根主場對修咸頓,前者會否可以爆冷,值得留意。今年不少強隊已經不再將國內杯賽視為練兵場,即使韋根能夠殺入4強,恐怕也過不了下一關。而修咸頓剛剛換帥,有趣的是,曉士又回來了,雖然只有三個月合約,執教至季尾,但相信曉士首要任務是帶隊護級,畢竟留在英超的重要性多過一起,只要多搶12分就可以上岸;但這個杯賽會否被放棄,我看也未必,修咸頓質素較高,面對次一級對手不會輕易輸波,何況來到8強,強隊不會再放軟手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