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3/2018

利物浦阿仙奴 無錢買人無冠軍 車路士PSG 有錢買也未必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稱霸法甲勢如虎,卻是歐聯待宰羊,這正是暴發戶巴黎聖日耳門的寫照。

 

  聖日耳門又一次倒在西甲班霸的腳下,不同的是,今年輸給了皇馬,而且更是兩場都是被技術性擊倒。自從卡塔爾主權基金入主球會後,幾乎年年燒錢,大肆擴軍,至今花費了超過11億歐元,即是相當於100億港元羅致不同球員。雖然已經足以稱霸法甲多年,但去到最高水平的歐聯賽場,最佳成績卻只是晉身8強。到底燒錢建軍,是否真的就是冠軍保證?

 

  聖日耳門燒錢買球員,並非球壇首例。早在車路士獲得俄國油王艾巴入主後,就開啟了金錢足球的遊戲,之後更多大富豪紛紛買入足球會,希望以金錢打造冠軍。而聖日耳門就是近年最高調的一隊,往往不惜在市場上以超高溢價羅致球員,可惜出來的成績,除了在法甲可以耀武揚威之外,來到歐洲賽場,幾乎都是挨打的局面。何以車路士、曼城等都是金錢足球的代表,他們的表現相對較出色,而聖日耳門的表現卻碌碌無為?

 

 

  其一原因是法甲的水平相比其他四大聯賽相差太遠。如今法甲除了聖日耳門外,尚有摩納哥、馬賽和里昂等算是實力較佳的球隊,但他們的水準遠遠不能威脅聖日耳門,而且聖日耳門幾乎將法甲的好球員都羅致麾下,其他球隊的球員都是普通二、三線球員,根本不足以挑戰聖日耳門,久而久之,沒有競爭下,聖日耳門的水平難以提高,去到更高層次的歐聯只能繳械投降。

 

  其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聖日耳門花費巨大羅致球員,卻沒有一個一級的教練可以建立一套持之以恒的踢法。

 

  在2012-13球季開始,聖日耳門開始進軍歐聯,當時的巴黎已經羅致了包括伊巴、拿華斯、柏斯托尼、堤亞高施華等巨星,但最終16強遇上巴塞被淘汰。之後一個賽季,更買入卡雲尼加強攻力,但最終敗給車路士。然後在2014-15的賽季,同樣面對巴塞,又再落敗。再之後一個賽季更敗在同樣燒錢建軍的曼城手上。

 

  直到上季,在對面對巴塞,首回合更是以4球領先,當大家以為聖日耳門王朝出現,但在次回合卻被巴塞反超,最終出局。多年慘敗無阻巴黎燒錢,破球會記錄引入尼馬和麥巴比之後,今年面對處於低潮的皇馬,結果仍被技術性擊倒。

 

  6年以來,西甲球隊成為聖日耳門的剋星,3次敗給巴塞,1次被皇馬淘汰。正是一如俗語所講,金錢買不來幸福,燒錢也未必帶來冠軍。聖日耳門想用金錢攻勢來挑戰歐聯,但卻從來沒有花精力和時間建立屬於自己的足球哲學和理念,因此即使有再多的球星加盟,都只是能夠滿足本土聯賽需要。

 

  即使曾經有安察洛堤和白蘭斯坐鎮,但從沒有給予他們空間建立屬於自己的陣容。如今的教練艾瑪利更非一流領隊,從兩回合的部署和臨場調動,就知道他不是最佳人選。先是上回合作客皇馬,領先一球下,竟然轉為派上防守球員,沒有繼續向皇馬施壓,結果被皇馬最後連入三球;次回合重回主場,落後之下需要進攻反勝,但結果排陣不夠進取,再被皇馬破門後才換入柏斯托尼,後段更換走麥巴比,令人摸不著頭腦。

 

尼馬好不容易擺脫了美斯的陰影,來到巴黎做個一哥。但看巴黎過去幾年的表現,相信尼馬也是獨力難支。假如在尼馬那超過2億的轉會費當中,用一部分來填補後防不足,可能已經足以改善聖日耳門的防守力弱的問題。

 

  沒有變陣、沒有plan B、沒有放手一搏的勇氣,這個教練明顯不及格,亦不可能為聖日耳門帶來成功。巴黎還可以請誰來做領隊?我相信摩連奴、哥迪奧拿等都不會有興趣,安察洛堤也不會吃回頭草,施丹會嗎?如果他離開皇馬,加上自己又是法國人,或許…或許。至於其他頂級領隊,相信不會「降呢」執教法甲。

 

  領隊的排陣,甚至應變都非常重要。就如之前車路士面對曼城,干地在最後10分鐘才換入基奧特和莫拉達,尤其莫拉達,在88分鐘入場。那你到底期望莫拉達在這三四分鐘可以變出甚麼戲法?扭轉敗局?說到底,就是干地沒有plan B,也因此有傳他為保歐聯的戰力,寧願面對曼城時希望和局,結果挨批。

 

干地抱怨自己雖然有雄心壯志,但沒有如曼城有一樣,有足夠的資源去羅致球員,但數一下,其實今季車路士所花的錢(2.3億鎊),與曼城(2.84億鎊)相差不遠,包括羅致莫拉達、真禾特、巴卡約高,而且更在冬窗買入基奧特和巴克利;只不過車仔放走了馬迪和迪亞高哥斯達,令收支變成5100萬鎊。

 

  巴黎聖日耳門花費如此巨大,成績卻不成正比,簡直就是悲情球隊。但她的悲情是自取的,只是盲目揮霍,沒有計劃、沒有宗旨,買人不一定換來好成績,更不是冠軍指標。

 

  曼城和聖日耳門一樣,也是暴發戶的代名詞,但曼城在過去6個球季贏過兩個英超,叫做成績不錯;去年至今,給予哥迪奧拿時間,即使上季四大皆空,而且下半季更頻頻失準,也沒有懷疑過哥帥的能力,讓他有足夠時間為球隊建立理念和體系,成就了今季的曼城。

 

  錢,是建立球隊必需的資源,要打造強隊,不能如阿仙奴一樣,處處盤算;也不能如利物浦一樣藥石亂投;更不應如巴黎一樣,瞻前不顧後,造成頭重腳輕。花錢買人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買來的人是否合適,而最關鍵是領隊是否懂得安排部署,否則再有錢也只是無牙老虎。

 

熱刺在大好形勢,兼有主場之利下,被看低一線的祖雲達斯反勝,證明普捷天奴的執教功力同樣未到一流。他雖然在過去幾年帶領熱刺脫胎換骨,但卻從沒有取得冠軍,正如之前講過,他的足球理念有點狡黠,但不夠虛心,沒有向比自己更好的領隊學習,所以沒法突破自己。

祖雲達斯向球迷展示了何謂豪門傳統。領隊艾歷尼部署球隊全場嚴守意大利波的防守意志,先做好防守,再尋求反擊機會,雖然上半場已落後1:0,但不急於反撲,等待機會。全場只有3次攻門2次中目標,但重質不重量,尤其下半場60分鐘開始,改踢352,立刻見效,3分鐘入2球。相信60分鐘換入兩後備是計劃之中,領隊有部署,即使踢下風波,同樣有勝算。

 

本周焦點

 

  本星期的重頭戲是雙紅會。今仗賽果將會影響聯賽第二名的爭奪,首循環摩連奴成功作客守和利物浦,今仗重回主場,理應採取主動,務求主場取三分,這是摩帥一貫的策略。

 

  數據方面,曼聯近5次聯賽對利物浦取得2勝,兼未嘗敗績,似乎摩帥對上高普仍是有種格食格的優勢。不過以近況而言,利物浦非常出色,5戰4勝,而且攻入13球,比曼聯5場入7球要多幾乎一倍,攻力較佳毋庸置疑。

 

  相信今場雙方均會踢得較為主動 ,不過摩連奴仍是老問題,他排陣缺乏創造力,近幾仗仍在嘗試讓山齊士和普巴踢不同位置,但組織能力仍未見改善;例如上場面對水晶宮,竟然被對手先入兩球,到最後階段靠點運氣才能取勝。至於利物浦同樣會搶攻,賣走了古天奴之後,似乎無損紅軍的攻力,不過會否因攻的太前,顧此失彼,反被曼聯突擊得手?不無可能。

 

  如果曼聯仍先踢守勢波,等待反擊機會,或者更大機會取得入波,問題是紅魔的兩翼能否突破利物浦的防守;相反,和利物浦對攻,則有機會被逼搶甩波,尤其近場中場斷纜情況頗多,稍有不慎就被紅軍打突擊成功。現時曼聯head 住2分,摩帥不是沒有守和的本錢,今場有機會和局收場。

 

曼聯兩年間買了不少球員,但這些球員是否真的適合摩帥的理念和體系?從來摩連奴都是踢穩守突擊的戰術,泊大巴、等機會、兩翼高速落底,最後中鋒攻門或策應。如今的曼聯,有快翼嗎?中鋒能策應嗎?防守夠穩健嗎?很多問題都未解決,曼聯爭標仍未夠班。

 

後記

 

  阿仙奴昨晚作客擊敗AC米蘭,終於反底成功,也證明球員知恥近乎勇。雖然近期米蘭氣勢非常好,但以阿仙奴的班底,實在無理由敗給米蘭。昨晚雲加排出4231陣式,先穩守後突擊,因此即使控球率不及米蘭,而且射門次數只有對手一半,但射中次數卻較多。兩個入波都是由奧斯爾中路派牌交出,而且都是中場球員後上破門,反映奧斯爾其實更適合自由人的角色,他和米希達恩應該可以產生非常好的化學作用。假如槍手能夠保持以快速突擊為主的部署,在歐霸杯仍有力可以爭冠,籍此重返歐聯不是沒有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