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3/2018

車路士內憂外困 曼城主場取三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二戰名帥蒙哥馬利說過,戰鬥能否勝利,取決於士兵的心。

 

  從阿仙奴上周被曼城技術性擊倒的過程可見,槍手的心似乎早已不在球場上;那邊廂的車路士,被曼聯反勝,士氣也遭受重擊。歐聯入場券只有4張,總有人會失望而回,現時最有機會失落歐聯的車路士和阿仙奴,來季還有能力吸引球星加盟嗎?

 

  車路士和阿仙奴近況低落,兩者近5場聯賽輸掉3場,其中兩場都是面對弱旅失分。兩隊明明牌面不俗,但為何今季狀態如此差?內外交困,相信會是兩隊的最佳寫照。

 

  在隊內士氣方面,兩隊都都處於低潮期。阿仙奴在聯賽杯決賽落敗,而且踢得毫無還擊之力,落後2:0後部分球員更被指在場上行行企企,缺乏鬥心;而車路士上周面對曼聯,先贏後輸,令本來有望重回前四的決心被潑了一盤冷水。

 

難得入到決賽,但阿仙奴卻慘被曼城痛擊,現場更有鏡頭拍到小球迷痛哭流涕。說實話,作為阿仙奴的球迷真的很慘,本希望愛隊爭氣,但也知道自己技不如人,最慘是連還擊的機會都沒有,作為球迷又怎會不傷心。

 

  同時,兩隊的教練都似乎有種技窮的感覺。阿仙奴敗予曼城,手上沒有了拿卡迪錫和米希達恩,要教授變出戲法確實有難度,但不要忘記,他可以選擇變陣,可惜他沒有。而且,以前也說過,他只會固定用一兩套陣式,不會出奇招,臨場應變也較弱,結果阿仙奴踢法容易被人洞悉。

 

  干地是否如過往多個的車路士領隊般開始駕馭不了球員?之前就說過,車路士的球員非常清楚誰才是老闆,當領隊失勢,他們絕不會逆主而行。今時的車路士球員,是否想逼走干地,我想未必。畢竟這還是老闆艾巴和干地之間的問題,不似當時是球員和摩連奴之間的問題,一心要將他趕走。

 

  但上仗對曼聯時,下半場中段,干地突然調走最有創造力,亦最有威脅的夏薩特,令人費解。賽後干地的解釋是夏薩特上半場已經用盡全力,下半場energy已經不夠;但門將古圖奧斯則表示不明白領隊意圖。

 

  現時,車路士和阿仙奴在爭前四的分數上處於被動。阿仙奴落後第四的熱刺已經有10分,超過3場的差距,只餘下10場比賽,要追上或者真的需要奇蹟。假如阿仙奴真的有望踢歐聯,可能需要複製去年曼聯從歐霸奪冠而取得歐聯資格的舊路。但今年歐霸對手不弱,槍手要爭冠難度不低;即使入到決賽,會不會又如聯賽杯一樣,最終鎩羽而回?並不奇。最終四大皆空,並再度失落歐聯資格的機會實在非常大。

 

  車路士則仍有機會重返前四行列,尤其餘下的賽事中,還會在主場對熱刺和利物浦,只要擊敗對手就有機會再奪歐聯資格。不過熱刺和利物浦餘下賽事也是名對中下游球隊為主,車路士要爭前四,還需要看對手會否失分。

 

利物浦和熱刺餘下的對手,幾乎都是10名一下的球隊,包括水晶宮、史篤城和西布朗等,看似牌面強弱懸殊。但不要忘記今屆的護級競爭非常激烈,這些球隊為了護級,相信會更搏命,屆時爆冷並非不無可能。

 

  失落歐聯資格的影響非常大,尤其對阿仙奴和車路士這類豪門而言,不但是影響轉播費或者門票銷售收入,更重要是影響能否吸引出色球員加盟。山齊士為何離開槍手轉投曼聯?人工當然是一大因素,但他對勝利的渴求才是關鍵性的決定。作為運動員,有誰不想贏?

 

  尤其頂級運動員而言,都希望在有限的球員生涯中,多爭取獎杯,而且歐聯代表的是最高水平的比賽,能夠參賽就代表有機會與最高水平的選手比拼,因此才會有不少球員希望轉投能夠出賽歐聯的球會;一如利物浦之前多年都沒有參賽歐聯的資格,縱使肯花錢買人,但都買不到頂尖球星。

 

  今明兩年,阿仙奴和車路士都有不少球員約滿,例如槍手的艾朗藍斯、韋舒亞,甚至卡蘇拿等都會約滿,車仔的古圖爾斯和夏薩特等。沒有了歐聯席位,能否留住他們?恐怕不是容易的事;而且沒有歐聯席位,更難吸引其他球星加盟,只怕阿仙奴和車路士會跌入沉淪之路。

 

  相反,現時處於有利位置的熱刺和利物浦,相信很大機會會繼續闖入歐聯分組賽,尤其歐聯本周改制後,增加了4隊直接進入分組賽的名額,英、西、意、德四國的第四名都可以直入歐聯分組賽,相信對第四名的爭奪會更激烈。利物浦餘下的對手較強只有曼聯,而熱刺則要面對曼城,其餘都是較弱的對手,以兩隊最近的表現,應該都可以輕鬆過關。唯一隱憂是兩隊仍要踢歐聯賽事,會否因為賽程頻密而失分?則要看兩隊領隊的調度安排。

 

夏薩特和古圖爾斯是車路士一前一後的兩個核心,如果兩人均在今夏離隊,恐怕車路士難以補充相同級數的球員來維持實力。不但車路士,就連熱刺的艾力臣都在今季結束後,可以被任何球隊以2600萬鎊的解約金提出收購。相信今年的夏天,除了世界杯,轉會市場一樣很激烈。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車路士,藍月亮剛贏得英聯杯,不少球員都是首嘗捧杯滋味,對他們的信心和士氣都是有幾大鼓舞。今屆曼城多次在失準一場後,立刻反彈,證明哥帥將球員的心理質素提升了一個層次,球員不再會因為落敗而影響下一場的表現,是步入真正強隊的關鍵。

 

  那邊廂的車路士卻再度遭遇低潮,干地內外交困。到底他對於球員的控制,還餘下多少?不得而知。而上一場中途換出夏薩特,未知會否影響他們之間的關係。假如夏薩特不高興,那麼干地相信也很難控制他在場上的表現。

 

  曼城今場有主場之利,加上近況大勇,相信取勝的機會非常大。車路士如果想保住分數,必須仿效中下游隊伍的踢法,用基奧特踢箭頭,以高波為主,做好防守,踢反擊,務求用力量型踢法衝散曼城的防守。

 

甘賓尼在聯賽杯決賽,難得以正選隊長身分上陣,兼且有波入,賽後捧杯前感動得留下男熱淚。這又難怪,一個傷患滿身,近兩季養傷多過踢波的球員,不但獲領隊信任,更攻入一球,實在非常難得。這個結果對於他來說,應該是非常滿足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