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2/2018

皇馬表現失準,施丹應不應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朋友是某公司中層,在公司工作超過10年,從底層做起,勤勤懇懇,也做出過一點成績,評價一直不俗。但剛巧在今年,他所在的部門,有的同事因病經常請病假,也有同時因為家庭因素,部門效率下降,加上對頭公司加大了經營力度,令他的業務成績面臨壓力,幾乎注定今年的成績單不會達標。

 

  如果你是管理層,你會出手炒了我朋友嗎?

 

  皇馬的領隊施丹,同樣面對這樣的困境。在2006年退役後就在皇馬擔任過顧問、總監、助教及B隊教練的施丹,一直盡心為皇馬工作,兩年前賓尼迪斯被炒後,球季中段接手A隊教練,兩年之間奪得了2個歐聯冠軍(破紀錄衞冕成功)、1個西甲冠軍、1個西班牙杯冠軍、2個歐洲超級杯冠軍及2個世界冠軍球會杯冠軍。

 

 

  論功績,沒有多少個皇馬領隊能夠超越施丹的貢獻;而且他更協助皇馬蟬聯歐聯冠軍的寶座,創下從沒有人創造過的歷史。

 

  施丹曾是皇馬球星,熟悉皇馬風格,在他帶領下,皇馬可以踢出進攻足球,不再是賓尼迪斯和摩連奴治下的沉悶足球,也不是柏歷堅尼的機械式戰術,找回了真正屬於皇馬的風格。

 

  只不過,在今季,皇馬遭逢多方面危機,包括C朗狀態下滑,巴爾和華拉尼傷患不斷,賓斯馬和卻奧斯表現失準,均令皇馬踢得非常艱難。在西甲賽場上,死敵巴塞季前加大在轉會市場的投入;賣走尼馬套回巨額現金,羅致了迪比利,季中重金買來古天奴。

 

  相反,皇馬今年沒有引入大牌球星,只是在季前買了兩個年輕新星,未能為現有球員帶來衝擊。皇馬去年奪得雙料冠軍,又蟬聯歐聯,球員今季失去了爭勝慾望、出現疲態也屬正常,故不全是施丹的責任,但也不能說施丹沒有責任。他的責任,在於未能及時gear up球員,讓球員有危機意識,重振士氣。

 

雖然C朗表示自己狀態沒有問題,但今屆其表現的確失色,畢竟已經33歲;最近更傳出皇馬要將其賣走,令C朗也心生不滿。不過C朗好勝心強,下半季相信會以表現回應大家的批評。至於巴爾則有離心,加上傷患困擾,也難怪今屆表現倒退。

 

  但作為球迷,不能將一切責任全推在領隊身上。可記得當年李斯特城在雲尼阿里帶領下,上演灰姑娘奇蹟,成功奪冠?結果第二年,球員們出現怠惰情緒,作為領隊的雲尼阿里也無可奈何,更甚至有傳是球員因為奪冠後,變得心高氣傲,不放領隊在眼內,故意在場上放軟手腳,為的就是逼走領隊。

 

  在這個問題上,就考驗皇馬作為豪門,到底願意給施丹多少時間。一個18個月拿了8個冠軍的領隊,作為管理層,應該讓他留任,繼續執教多一季嗎?還是若歐聯若16強出局、或本季拿不到歐聯席位便炒了他?

 

  我認為最起碼應該讓他多教一季,看看他能否扭轉球隊氣氛。

 

  豪門皇馬能否接受可能會四大皆空的一季?西班牙杯已經出局,西甲冠軍幾乎是沒機會的了,歐聯冠軍仍是荊棘滿途。

 

  中途換帥是否可以力挽狂瀾?

 

  不會。皇馬作為一支星光熠熠的球隊,要找一個能夠壓得住球星氣焰的領隊並不容易。施丹雖然並沒有任何出色的執教經驗,但他作為曾經的球王,也是皇馬的功臣,球員們都敬他三分。如果將他炒了,誰來接任?這個燙手山芋,相信沒有多少人願意來接,莫非真的找普捷天奴?他還未夠班,而且相信皇馬也不會找一個還沒有證明過自己的領隊出任主帥。

 

  而且,炒了施丹,若換上的人未能拯救皇馬,豈不是證明問題出自管理層自己?這個責任,豈不是要管理層自己來承擔?相信皇馬的高層並不是蠢人,從來管理層是不會承擔責任的。

 

有傳皇馬管理層對C朗持續索求高薪不滿,寧願將C朗賣走。但細心想想,到底賣走C朗,可以買誰回來頂替他?環顧球壇,有級數的球星已經不多,可以成為皇馬皇牌的更少之又少。一年一巨星的政策,鮮有地在上年夏天終止,是皇馬管理層內鬥,還是已經不想再燒錢?值得細味。

 

  管理層不出手,換了你是施丹,你會主動辭職嗎?施丹其實是一個非常好勝,而且自我防衛意思很強的人,從當年世界杯頭頂馬達拉斯一事,就可知一二。如果他真的覺得自己不足以再擔任皇馬主帥,相信他會主動離開。假如在歐聯16強不敵巴黎聖日耳門,他或許就會辭職。但管理層會否讓他離開,這就是後話。

 

  施丹如果離開皇馬,還會執教其他球會嗎?絕對有機會,意甲可能會是其中一個理想地方,畢竟當年他效力祖雲達斯效力5年,對意甲非常熟悉;他也有可能回到法甲,執教巴黎聖日耳門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巴黎需要一個冠軍級教頭為自己衝出法甲,施丹不但有往績,而且又是球王級數,絕對是理想人選。甚至法國國家隊也是一個合適的地方。

 

歐聯焦點 小鮮肉大戰老婦人

 

  周中上演歐聯16強首回合,先有傳統勁旅祖雲達斯主場迎戰近年表現出色的熱刺。熱刺在去年首次踢歐聯,結果表現欠佳,小組賽草草出局。今屆明顯將重心放在歐聯,雖然與皇馬同組,但毫無懼色,兩對皇馬取得一勝一和的成績,最終更以小組首名出線,大踢爭氣波。

 

  今場作客意大利,應該不會踢得保守,畢竟熱刺的風格是以機動站為主;再加上如果取得作客入球,則返回主場會踢得更輕鬆。

 

熱刺上周末擊敗阿仙奴,全場控制比賽節奏,而且防守穩固,反擊出色,證明狀態正在回升。除了季初被車路士擊敗之外,今年在溫布萊主場未嘗敗績,下回合重返主場仍是非常有保證。

 

  至於祖雲達斯則有機會踢得保守。如果按照意大利球隊一貫風格,祖雲達斯在開賽初段應該會穩守為主,尋找機會打反擊,尤其主場作戰,並不希望失作客入球。攻力上祖記一定不及熱刺,因此即使主場和波也可以接受,下場作客尋找機會偷雞,爭取一個作客入球,都能夠出線。如果祖記一心死守,今場和波機會較高,如果祖記早段失球,被迫搶攻,則熱刺贏波的機會較大了。

 

  另一邊廂同樣是傳統豪門出場出擊,但面對的卻是暴發戶。皇馬即使今屆成績稍遜,但主場作戰仍是有保證,尤其現時只餘下歐聯席位可以爭奪,相信球隊都會爭取在歐聯踢出表現。周末大炒皇家蘇斯達,C朗更上演帽子戲法,主場出擊起碼不會輸,今場最差都應該會是和波。

 

  聖日耳門在法甲大超班,但來到歐聯卻遲遲踢不出氣勢,近年都給傳統勁旅淘汰。由於希望證明實力,相信聖日耳門作客也會主攻,絕對不會踢得保守。兩隊對攻下,相信大家都會有入波,甚至有機會上演入球大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