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2/2018

為爭前四 車仔槍手三角換馬 冬窗搶人 紅魔爭贏山神輸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年冬季轉會窗特別熱鬧,尤其英超的Big 6都紛紛出手,積極買人,是以往季中少見的現象。

 

  阿仙奴換入米希達恩,又高價搶奧巴美揚,重塑多蒙特傳奇;車路士四出羅致中鋒,甚至曼聯截劫山齊士,都是因為強隊們已經有危機感,再不提升實力,恐怕就會連前四席位都不保。

 

 

  Big 6之中,曼聯出手最果斷。曼聯從冬窗開始,就一心要增兵,畢竟他在聯賽第二的位置其實並不穩固;而且在曼城下半季四線作戰的情況下有機會失分,曼聯並非不可能追趕曼城。因此,在曼城追逐多月,到差不多完成羅致山齊士時,摩連奴突然出手,提高價錢,並給山神破紀錄周薪,結果買入山齊士,既增強自己攻力,同時又打擊對手。

 

  在前六球隊中,曼聯的進攻套路比較單調,一是摩連奴戰術保守,二是隊中具組織進攻的發動機不多。正如之前提及,買來山齊士後,智利人可以自己過關斬將,又能幫隊友穿針引線,有力幫曼聯提升一個層次。

 

  而且,曼聯現時的後備力量是前六球隊中最充裕的,不少後備球員都有能力在其他中游隊伍踢上一隊或正選。因此寄望下半季,曼聯有機會在聯賽繼續追分,挑戰曼城,理論上是可行的。只可惜周中卻給熱刺一盆冷水照頭淋,曼城又贏波,雙方差距15分,摩連奴如意算盤未打響。

 

紅魔在周中被熱刺擊敗,強陣出擊卻鎩羽而歸,最大問題是後防一對中堅級數有限,面對頂級前鋒幾乎無計可施,摩連奴在冬窗提升力攻力,但未能解決防線乏力的問題。

 

  另一隊非常進取的是阿仙奴。雲加以往鮮有在冬窗出手,而且曾經批評冬窗破壞球會氣氛,令球員不能一心一意比賽。結果,在戰績壓力(現排聯賽第六)下,雲加不得不出手。先是以離隊心切的山神換回了米希達恩,然後積極追逐奧巴美揚,同時又放走了高基連及禾確特,一來為了騰空位置讓新球員入隊,二來也是為了減輕球會負擔,希望籌集資金買來更好的球員。

 

  最終槍手為求簽入奧巴美揚,和車路士和多蒙特玩三角換人,阿仙奴放基奧特去車路士,以滿足干地志切買中鋒的慾望,然後放巴舒亞爾去多蒙特,滿足三方。

 

  阿仙奴奧斯爾亦落實續約,加上去年夏天買入的拿卡錫迪,前場有4個具技術的攻擊球員,而且全部都是有技術,可以打小組配合的好波之人,就看雲加能不能痛定思痛,擺出合適陣容,讓球隊重上正軌。

 

  怎知周中卻輸給榜末史雲斯,但願本周日主場對愛華頓可以重新上路,否則前四更難爭。

 

奧巴美揚今季在多蒙特上陣24場攻入21球,效率高過任何一個阿仙奴球員。而且奧巴美揚為多蒙特在德甲上陣144場攻入98球,各項賽事上陣213場攻入172球,平均每96分鐘就交出一個入球或助攻。假如真的如他自己所講會成為「新亨利」,這5600萬鎊絕對花得划算。

 

  至於曼城則同樣需要增兵。雖然曼城現時已經在聯賽領先,但面對四線作戰,哥帥亦知道必須買人,才能保持實力。

 

  可惜,曼城在辛尼需要養傷超過一個月的情況下,最終不能買入一個具分量的鋒線球員替代。先是山齊士被曼聯搶走,及後希望羅致李城的馬列斯又因李斯特城叫價達1億鎊而無奈放棄。因此在下半季,哥帥短期內只有阿古路一個正前鋒可用,而且周中面對西布朗的賽事中,雖然贏波,但施華又傷出,對曼城中前場是雪上加霜,一如當日賽事的後備席上,竟然只有青年軍小將戴亞斯是攻擊球員,其餘全部都是防守球員,就知道曼城現時的攻力面臨危機。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從西甲畢爾包簽入了中堅拿撲迪。此子身高,制控力強,可以和奧達文迪和史東斯輪流搭檔,而且年輕,適合哥帥作長遠培養,有望填補曼城後防中堅人手不足的情況。

 

曼城鋒線捉襟見肘,能用的攻擊球員不多,且看看哥帥如何巧用戰術和陣式來彌補攻力不足。

 

  車路士和利物浦在買人就顯得比較失策,前者似乎因為班主艾巴不肯出錢讓干地增兵,雖然傳聞多多,但最需要的中鋒,只能簽來基奧特。法國人的狀態飄忽,表現好的時候可以入絕頂靚波,表現不佳的時候卻可以門前兩碼都失機,能對車仔有多大作用仍需驗證。至於另外買入的巴西後衛艾馬臣只屬於輪換之人,用作替換艾朗素,並不能成為扭轉局面的球員。

 

  車路士的陣容固然有待改善,尤其攻力不足,的確需要前鋒。簽入小將巴克利的創造力不弱,有望提升車仔進攻。

 

  但車仔最大的問題是失去了上季的霸氣,沒有了爭勝的慾望,季中增兵失利,周中更主場慘敗0:3,或許是干地被炒前的先兆。

 

  利物浦則出手最快,但收穫最少。買入中堅雲迪積克之後,似乎希望填補後防漏洞,但問題是紅軍的防線質素太弱,尤其門將穩定度太差,即使添一猛將都不能改弱勢。

 

  更重要的是利物浦失去古天奴之後,沒有買入攻擊球員頂上,令本來強勁的攻力都打上折扣。打敗曼城,卻又輸給史雲斯,在下半季搶分形勢更激烈之下,利物浦能否保得住前四,是高普能否留隊的關鍵。

 

利物浦需要的是一個掃盪力強的防守中場,例如車仔的簡迪或者曼聯的馬迪,也說明了為何足總杯沒有米拿會輸波,而聯賽有米拿在陣就踢得較輕鬆鬆。可惜米拿年紀大,加上不是傳統防中,難以每場有好表現。

 

  熱刺在冬窗則最不活躍,一來受制建設新球場,資金有限,二來熱刺不是傳統豪門,鮮有大牌球星青睞。最終從法甲簽來翼鋒盧卡斯,只是聊勝於無,多了個邊路攻擊選擇,難對大局產生影響。

 

  數據顯示,英超在今年冬窗花費了4.53億歐元,比西意德法的總和都要多,顯示英超競爭更為激烈,尤其現時前列位置已經不是兩三隊之爭,有六隊都有資格爭奪歐聯席位,競爭力上稍有落後,就會被拋離。不買人難以爭天下,這個形勢在未來幾年的英超只會愈來愈激烈。

 

本周焦點

 

  利物浦主場迎戰熱刺,兩者都在周中的快車贏波,熱刺更擊敗了曼聯,氣勢更好。今場雖然作客,但其機動踢法對利物浦不落下風,尤其哈利卡尼既能攻門,又能創造機會,對利物浦後防是一個巨大壓力。假如兩隊對攻,熱刺不會輸蝕,利物浦有機會主場失分。

 

  另一場是阿仙奴主場對愛華頓,槍手周中慘敗,是排陣失當之過,今場如果能重新安排韋舒亞踢正選,以沙加踢防中,加上新的攻擊球員壓陣,實力仍可看高一線。

 

  那邊廂的焦點是禾確特倒戈,此子近年在阿仙奴缺乏表現機會,但剛加盟愛華頓就梅開二度,證明其實力雖不足以踢大會,但去到中型班就如魚得水。今場面對舊主,熟悉槍手的套路,有機會爭取入球。

 

阿仙奴周中對史雲斯排錯陣,怎會用艾蘭尼任防中?而近期表現出色的韋舒亞連後備後沒有?而奧斯爾和伊禾比都不夠快,不是踢翼鋒的材料,怎會安排他們提前鋒支援拿卡錫迪?雲加買了米希達恩只作後備,如果不在中場做好防守,只怕是換湯不換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