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17

高普不是擇善固執 雲加仍是冥頑不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本周阿仙奴與利物浦相遇,是一場重要的前四爭奪戰。雲加和高普都是名帥,為何近年在英超都只能爭第四踢歐聯,而非爭奪錦標?上周講過摩連奴和哥迪奧拿在戰術上擇善固執的態度,令他們贏得錦標;但如果固執而為的,不是最好的選擇,或許就會有如雲加和高普兩人一樣,年年失落錦標。

 

高普是近年冒起的少帥,在德甲率領多蒙特對抗拜仁,不但贏得錦標,而且踢出進攻足球,充滿激情,有如大衛戰勝哥利亞的故事。不過入主利物浦超過兩年,卻遲遲未能為利物浦帶來錦標,甚至連足球風格都開始備受質疑。到底高普的Total football概念,是否不適合利物浦,還是不適合英超?

 

  在足球戰術百花齊放的今天,高普提倡的全能足球戰術有點與90年代的荷蘭和阿積士相似,強調全攻全守,再加上從對方後場開始的壓迫踢法,逼使對手失誤,造就他在多蒙特的成功。但來到英超之後,對手與德甲完全不同。首先,德甲的速度感沒有英超般高和強,要保持全場都全攻全守,難度不少;其次是英超的風格較硬淨,對壓迫踢法並不陌生,要逼對手失誤的機會比較少。

 

  而高普並沒有因應聯賽的足球風格,或者對手的強弱調整,仍保持使用自己的戰術,雖然兩次踢到入杯賽決賽,而且重返歐聯,可惜卻沒有錦標落袋。而且,面對弱旅經常失分,高普自己的確要負上大部分責任,就是沒有羅致好的防守球員。就如上周講過,哥帥初到英超,首季同樣四大皆空,但他積極解決問題,包括在轉會窗羅致球員,解決積弱的地方,例如門將 。今季加盟的艾達臣絕對可以肩負重任;又例如獲加,解決了右路攻守老化的問題。同時,哥帥雖然仍強調控球在腳,後場推進的踢法,進攻套路上,有更多變化,包括迪布尼的兩翼傳中,更多的反擊攻勢等,都是因應對手和聯賽的節奏而去改變。

 

雖然買人不一定能解決防守問題,但總不能靠路夫雲一個人撐足一季吧。而且利物浦的防守問題,也有心態散漫的情況在其中,中前場球員只考慮進攻,不願回防,與高普提倡的全攻全守相違背,高普也應負上責任。

 

  可惜的是,高普沒有針對利物浦的弱點作出針對性改善,例如羅致球員,永遠只買一些一線尾、二線頭的球員,即使沙拿今季表現出色,但不要忘記他也曾是車仔的失意兵的一員,而且遠走意大利才漸漸開竅;面對後防不穩,卻又不肯花錢買個好中堅,結果前鋒入幾多,後防失幾多。又例如他的戰術一成不變,鮮有輪換,今季踢了18場,踢足14場以上的正選有9人,包括費明奴、沙拿、軒達臣和路夫雲等,而且面對弱旅都堅持主力踢足全場,又是漫長飛奔,即使鐵人也會捱壞。

 

  當然,高普的失敗,有其客觀因素。相較曼城、曼聯和阿仙奴,明顯利物浦的轉會策略與高普的理念有點距離。假如高普真的一心希望改善防線,無理由不去買人,如果買不到,其中一個理由,就是負責轉會的管理層,和高普並不合拍,或者高普的權利根本不夠大,不能夠左右轉會的方案。看看其最貴的收購,竟然是3420萬鎊的沙拿,須知道,買一個普巴,已經相當於買3個沙拿。高普是買不到人嗎?有可能是,但更有可能是他根本無權管買人的政策。

 

  還有一點就是,高普在多蒙特的成功,全繫於他那支默默無聞的青年近衛軍的發揮,想當年的的香川真司、馬里奧葛斯、馬高烈奧斯、沙軒和米希達恩等,都是在高普的帶領下,才踢出高身價表現,從而轉投豪門。但細心留意,這班球員離開了多蒙特後,不少都不能適應豪門生活,最終落魄離開。因此多蒙特的成功,是高普成就了球員,也是這班球員,成就了那時候的高普。也正是因為喜歡以小勝大、以弱克強的戲碼,高普特別喜歡發掘未成名球星,希望打造另一支多蒙特。即使來到英超,他面對的不再是一隊拜仁,而是更多更強的拜仁的時候,他都不願意轉變,全因他堅信自己的一套方法。

 

高普和摩連奴、哥迪奧拿等人不同的是,他的確可以協助不少年輕球員成長,例如費明奴、古天奴等,如果不是在高普的戰術下,或者很難有出頭的一天。但他喜歡羅致的,都是進攻球員,卻沒有買爛大的防守球員,只靠安利簡、軒達臣等,實在不夠強硬。

 

  如果說高普過於沉醉於自己在多蒙特的成功,那麼雲加就是過度迷信自己的一套方程式,去到一個頑固的地步。

 

  過去十年,除了近4年贏得3次足總杯冠軍外,阿仙奴在其他時間的表現乏善足陳,尤其在聯賽和歐聯的表現,實在難以配得上豪門的稱號。雲加在位21年,但從當年引入歐陸式踢法至今,法國人的戰術就沒有出現過重大變革。

 

  想當年剛到英超的雲加,其實是走在潮流尖端的戰術大師,可惜後來阿仙奴要建新球場,加上雲加本身的性格就不肯花錢,因此他做的,已經不是一個領隊的工作,而是一個CEO的工作,即是不再鑽研與時並進的戰術發展,而是想著如何省錢度日。球場建完了,財政也穩健了,但今日的雲加,早已追不上球壇的轉變,不論戰術、轉會思想,還是臨場應變,都已經落後了這個少帥當道的年代。

 

  最重要的是,雲加覺得自己才是球隊的靈魂,只要他在的一天,球隊就會成功;球員反而是次要,無論誰來誰走,都影響不大。因此他會賣走亨利、韋拉,又會捨得將雲佩斯送去曼聯。一切都是因為性格使然,令他不再進步。

 

亨利、龍格堡、皮利斯、韋拉,甚至高路托尼等,當年都是二線,甚至名不見經傳的球員,雲加一套442控球戰術,開創了10年阿仙奴輝煌歷史,但不思改變,一套踢法用足20年,就明顯落伍了

 

  雲加的落伍已經討論了很多次,過於迷信年輕球員、固執相信固定陣容、一成不變的換人策略,還有幾乎毫無板斧的所謂戰術,都是阿仙奴近年的致命傷。想當年,雲加具有點石成金的能力,幾乎都是一手將默默無聞的小將,打造成皇牌球員,這點和高普非常相似。可惜,現在的雲加,依然相信所謂發掘潛力,就算明知這個小將力有不逮,都偏偏將推上火線,結果不但球隊輸波,球員也輸了信心。久而久之,阿仙奴永遠就在一個爭四的噩夢中循環。

 

  雲加的失敗,除了剛才提及的建新球場這個客觀因素而引申而來的種種問題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他的個性。每一個離開阿仙奴的球員,都會說一番話,就是感謝雲加有如父親般的照顧,正是雲加種慈父的個性,令球員被寵壞了。

 

  俗語說慈母多敗兒,阿仙奴卻有個慈父出敗兒:不少球員踢得懶散,例如防守不力、失球不回防,甚至在場上踢得毫無朝氣,都從不會招致雲加的責罰。今場失球,下場仍會正選,面對這種不需承擔責任的工作,球員又怎會不安於現狀?雲加這種父親的角色,令不少年輕球員都很嚮往,但過於保護他們就令球員難以成長。

 

看看摩連奴、哥迪奧拿,甚至干地等,對球員的要求好多高,就明白而為其他球隊可以執行到既定戰術,而每次阿仙奴都像踢得一盤散沙。即使是夏薩特都要兼顧防守,為何槍手的球員可以等波到?

 

  雲加和高普都是好教練,但因為個性問題,過於執著於自己所相信的成功方式中,不能因應時代和環境而改變,最終只會被淘汰。相信自己,勇於堅持,固然是好事,但如果是拘泥守舊,不懂變通,就將會離成功愈來愈遠。

 

本周焦點

 

  阿仙奴主場對利物浦,雖然有主場之利,但槍手的防線活力不足,面對利物浦的緊迫戰術,或會踢得比較吃力。同時,缺少了基奧特,令阿仙奴少了進攻路數,利物浦的中場搶截做得好的話,阿仙奴難以組織進攻。估計在格食格下,阿仙奴有機會失分。

 

  曼聯作客李斯特城,同樣有隱憂。李城換領隊後,近5場4勝1敗,狀態明顯有提升,加上有主場之利,堅持踢穩守突擊的話,將有機會搶分。曼聯雖然有普巴可以復出,但進攻路數始終不多,對李城的防守如果能在早段入波,恐怕會老鼠拉龜。

 

愛華頓主場對車路士,近期朗尼5場入入6球,以10球排英超射手榜第4,甚至多過拿卡錫迪和莫拉達,帶領愛華頓近5場不敗。在換領隊後,拖肥重拾強硬踢法,5場僅僅失2球,車路士未必能輕鬆取得入波。今季雖然有曼城強勢,但車路士的表現明顯比上季遜色,失去了上季的氣勢,多次面對中下游球隊失分,今仗恐怕亦難全身而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