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2/2017

摩佬的功利主義不及哥帥的全能足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不是冤家不聚頭,從西甲的國家打吡,鬥到英超的同市宿敵之戰,摩連奴和哥迪奧拿每次碰頭都話題不絕。兩人的對碰除了扭盡六壬的戰術部署之外,心理戰、出口術,兩人有如現代版的諸葛亮與周瑜。做球迷除了睇兩人的隔空博火、食花生之外,更應該欣賞兩人對足球理念的執著。

 

 

  曼聯上周末在打吡戰輸給曼城,結束奧脫福40場不敗的記錄,同是送給哥迪奧拿追平英超記錄的14連勝。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比賽前,摩連奴在逢周日主場進行的聯賽從來沒有輸過,總計105場81勝24平0負。如果說摩連奴是雲格最大的剋星,那哥迪奧拿就可以說是摩帥最大的剋星。在這場打吡之後,哥迪奧拿對摩連奴的總戰績改寫為20場9勝7平4負,數據很明顯的上風。在英超聯賽中,摩連奴未曾擊敗過哥迪奧拿,戰績為3戰1平2負,更有2個主場都輸波了。在摩帥的執教生涯中,面對一名教練的勝率只有25%,是非常罕見的。

 

  摩連奴和哥迪奧拿,代表著兩種風格,一個是功利主義、務實足球;另一個是全能足球、崇尚進攻。兩者的足球理念都是積極追求勝利,各有優劣,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從個人性格而言,兩人相差太遠,也令他們的執教生涯有很大的不同。

 

  兩人雖然都是巴塞體系出身,當年在巴塞擔當卜比笠臣翻譯的摩連奴和仍是球員的哥迪奧拿也算是關係密切。但令到兩人對足球部署不同的,相信是與他們的出身不一樣有關。

 

  摩連奴的球員生涯並不出色,後來有機會跟對名帥學習,令他的戰術水平提升,不過他的工作一直只被認為是翻譯,並非助教;其後有機會在波圖執教,他才有真正表現出執教的成績。由於並非執教大球會,摩帥更注重計算如何取分,尤其要保證不失分、不輸波,因此就要以防守為先,踢法趨向務實。

 

  在波圖成功後,終於有機會躋身一流球會,他在車路士正式建立了自己的戰術理念,因為當時的車路士雖然有油王注資,但畢竟多年來都不是豪門級數,摩連奴正好借助這種underdog的心態,將功利主義發揮到極致,尤其不需要踢得漂亮的1:0戰術,只要當己隊入球後,就選擇死守、泊大巴,務求成功爭取3分。最終摩帥也是憑這種務實主義,為車路士帶來冠軍。而當所有人都批評摩連奴這種做法的時候,正正是underdog出身的他,也非常享受成為全世界的敵人,用潮語來說就是,摩連奴完成了逆襲,從寂寂無聞,成為頂級教練,因此這套成功的formula,他無論之後去到國米、皇馬,甚至如今的曼聯,都不曾改變。

 

摩連奴對防守的要求非常高,不要以為前鋒只負責入波,車路士球迷應該不會忘記,在關鍵場次,杜奧巴和迪亞高哥斯達都曾經回到禁區協防,甚至在前場,他們就會逼搶對方的後衛。他們這種不鬆懈的精神,其實都是來自摩連奴的鐵血和強硬個性。

 

  哥迪奧拿則剛好相反,出身自巴塞的青訓系統,球員生涯充滿亮點,是西班牙和巴塞的絕對主力,又擔任隊長,兼且帶領過球會奪得西甲和歐聯錦標,可說是完美的職業生涯。而且,從執教過哥迪奧拿的領隊口中都可知道,他是個非常聰明的人,對戰術的理解非常獨到,有很高的悟性,在球員生涯中,就已經有如球場上的領隊一樣,指揮隊友踢出戰術。而正因為他在巴塞成長,以及取得成功,所以他對傳控戰術、全能足球有獨特的偏好。

 

  直到結束球員生涯,哥帥都仍是選擇留在母會巴塞,即使只是擔任B隊的領隊,但執教成績卻非常出色,取得過西班牙丙組的聯賽冠軍,不少後來A隊的球員,包括布斯基斯等都是經哥帥從巴塞C隊提拔上來,才有機會擔任主力。而哥帥的足球理念同樣貫徹始終,不論在執教巴塞、後來的拜仁,直到現在的曼城,他都不會因為聯賽的環境不同而去改變,尤其上季在英超執教首季面對第一次的四大皆空後,今季仍以進攻足球作為主導,將傳控戰術再改良,成功造出英超開季15連勝的新紀錄。

 

  摩連奴和哥迪奧拿的足球理念看似相差甚遠,但其實都是執著追求勝利,只不過是按照自己的觀念出發,塑造一支自己想要的隊伍。

 

  例如今天的曼城,在球員的配置上,和當年的巴塞也有幾分相似,前場的史達寧、辛尼和阿古路,有如當年的柏度、韋拿和美斯,都是小巧刁鑽的前鋒;中場的迪布尼和施華,就如同沙維和恩尼斯達一樣,是進攻發動機;費蘭甸奴就是布斯基斯的翻版,必要時可以墮後踢中堅;甚至史東斯和奧達文迪,都是和碧基及佩奧爾一樣,一個要有組織技術,一個要是鐵血防守。雖然在級數上和巴塞相差甚遠,但哥帥在戰術的安排上,加入更多兩翼快攻、反越位等戰術,同樣曼城踢出漂亮足球之餘,取得好成績。

 

  但哥帥對於傳控、小組踢法和無鋒陣的堅持,也令不少球員需要作出改變,假如你不能學會傳控,就只有離開,就如同當年的伊巴、利雲杜夫斯基等等,他們屬於禁區活動的傳統9號球員,哥帥並不需要這類人選,你就只要選擇離開,或者坐冷板。

 

天才如伊巴,在哥帥的陣容中,只要不符合傳控的要求,都只能離開。摩連奴和哥帥一樣,其實都是陣容為先的領隊,只不過摩連奴處理球員買賣的時候,往往鬧出風波,而哥帥則更決斷,對就留,不留請走。

 

  而摩連奴對於防守的執著,同樣不亞於哥迪奧拿熱愛進攻。因此,在摩連奴的心目中,球員能夠防守的重要性遠勝一切。當年他在車路士賣走的迪布尼、沙拿和盧卡古,今天都在所屬球會踢出好成績,有分析講過,這是摩連奴沒有眼光,但再細心分析,這幾個球員當年在車路士都是年輕球員,而且未經磨練,相對不符合摩連奴對防守的要求。只要看看當年的杜奧巴和之前的迪亞高哥斯達都在前場積極防守,就不難理解為何摩帥要放棄這幾個球員。當然,如今他們踢得好,部分原因也是找到適合他們的戰術系統,球員的風格沒有錯,只是在不適合的陣容中,難以找到定位。

 

  亦正因為摩連奴注重防守的策略,令他很少起用年輕球員,造成一個他不擅長培養年輕球員,只會花費億萬買一個成名球員球員的質疑。摩帥鮮有用年輕球員,這個不假,但他對防守的要求,不是一般青年隊的球員可以理解,只要看看普巴在場的曼聯,和只有連加特在場的曼聯,相差有多遠,就能明白摩連奴為何要花1個億去收購一個攻守全面的球員。

 

  哥迪奧拿和摩連奴這兩個思維南轅北轍的領隊,其實都是對勝利最執著的人。他們所用的方法或者不一樣,但都是向著相同目標。或者正如哥迪奧拿所說,其實他們兩個都是非常相似的的人,就如同孖生兄弟一樣,有著相信的信念和目標,就是贏得所有獎杯。電影《征服情海》有句著名對白是You complete me,也許正是有對方的出現,才令到摩連奴和哥迪奧拿的執教生涯更顯得完整。

 

後記

 

  曼市打吡 哥帥部署更精密

 

  再講當晚比賽,每當面對強隊,摩連奴的策略很簡單,作客求和保不失,主場力爭獲勝3分。這是他一直貫徹的理念,而當晚的曼聯主場出擊,當然是希望贏。而他的排陣也有專門部署,放棄用近期常用的343陣式,改踢4231,明知對手的攻力強橫,因此安排4後衛,加強防守,而且踢雙防中,增加中場掃蕩,瓦解曼城的中場組織;然後前面安排連加特、華舒福及馬迪爾3個年輕球員,配合盧卡古打反擊。

 

費蘭尼在加盟曼聯後一直成為球迷不滿的對象,認為其過於粗枝大葉,不適合球隊。但在摩連奴手下,他重生了,而且前中後三線都可以踢,尤其當戰局拉鋸,派上費蘭尼做高空轟炸,往往有奇效。不知道當晚落後之時,曼聯球迷有否想念他?

 

  摩連奴改踢陣容,一是希望4人後衛減低後防的空位,令曼城較難踢小組滲透;二來用上雙防中加3個年輕球員是用速度和盯人戰術,從對手中後場開始箝制迪布尼和施華兩個發動機。摩連奴的盤算是有理據的,因為施華和迪布尼踢的不是傳統的墮後派牌型組織,而是由後衛開始組織,帶波上去中場再交予他們策動,因此迪布尼和施華經常出現在對手的中後場「盲眼位」,用年輕球員緊盯他們就是希望可以減低他們的威脅。

 

  摩連奴的防守策略其實做得不俗,可惜在力求防守之餘,等於將進攻和反擊自斷一臂。畢竟連加特、馬迪爾和華舒福,都不是策劃和組織進攻的材料,前面空有盧卡古,沒有供應,如何入球?因此坊間一面倒踩盧卡古沒有建樹,對他並不公平。

 

  至於哥迪奧拿,同樣有備而來,踢433陣容,但沒有派上阿古路做正選,反而用上史達寧、辛尼和捷西斯擔任箭頭,其一,哥帥希望減低曼聯防守的針對性,因為正選3人都有入球能力,而且速度高,又懂得傳球;其二,哥帥先派上3個偽9號,希望試探一下曼聯的排陣,當發現曼聯使用盯人戰術後,哥帥更堅定使用無鋒陣。在開賽5、6分鐘後,哥帥重新指示了隊員的走位,改為以史達寧踢最前,捷西斯和辛尼分別踢左右。用史達寧踢前鋒,一是因為他的轉身速度高,而且今季入球率不俗;二是史達寧防守不及捷西斯,以捷西斯踢左路可以減輕不是左後衛出身的戴夫的壓力。

 

費蘭甸奴看似不起眼,就如同布斯基斯在巴塞一樣,所有dirty job都由他包辦。但細心球迷應該會發現,此子在哥帥來到後,踢法更多元,不但可以引球出擊,更可以在後防線做指揮。哥帥改造曼城後,不但可以帶隊贏波,更可以助球員成長。

 

  如果再細心留意,哥帥半場換走了全隊最高的甘賓尼,以費蘭甸奴客串中堅,然後用古度根入替踢防中,目的是希望加強中場組織和傳球能力(當然也有可能甘賓尼是受傷了)。但哥帥踢少一個中堅,不擔心失球嗎?因為他看到摩連奴沒有用上高佬陣容,費蘭尼不能趕及復出,連後備都沒有,而且也沒有擺上伊巴,因此就不擔心對手踢高波陣,寧願以一個傳球能力較佳的中場,爭取進攻。

 

賽後傳出摩連奴不滿曼城在更衣室瘋狂慶祝,請他們離開,最終爆發衝突。當年摩帥自己何嘗不是喜歡在別人地盤慶祝?2004年,波圖作客擊敗曼聯,摩連奴就由教練席狂奔至角球旗慶祝,他才是在客場挑釁球迷的第一人。

 

  再退後一步看,曼城在上周中踢歐聯前,其實已經落實首名出線,當日基本上是用輪換陣容,但唯獨費蘭甸奴踢正選,而且踢足全場,有趣的是,他踢得是中堅位置;而古度根同樣正選上陣,踢的是防中。而兩人在歐聯踢的位置,剛好就是曼城對曼聯下半場開始的時候的位置,而這個調動過後,曼城在場面控制上更佔優;雖然最終奧達文迪的入球是有點運氣成分,但也證明哥帥是有備而來的。

 

  一場部署充足的較量,為何是曼城笑到最後?摩連奴希望以活力彌補防守不足,但他的敗筆也在於前場用了3個年輕球員。當3個快馬都是靠速度搵食,而非組織型的球員,那麼盧卡古有何用武之地?不要忘記盧卡古不是C朗,他需要支援,沒有傳送就不會入波。

 

  所以,當日一看排陣,派出3個年輕球員踢中場,就已經感覺曼聯輸了一半,再看後備人選,只有一個高佬伊巴在陣,連另一半機會也沒有了。輸波不是摩連奴的理念不對,而是他手上可用的兵不多,加上爭勝心不足,輸波正常之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