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1/2017

一個馬迪 決定曼聯車仔誰爭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英超本周上演話題大戰,車路士主場迎戰曼聯。但兩隊在周中的歐聯分組賽命運各異。曼聯輕取賓菲加,基本上篤定出線;相反車路士竟以3球落敗,令人意外,而且比賽過程曝露不少防守問題。今周強強對話,藍軍恐怕再有失分危機。

 

 

  曼聯今季能夠重上正軌,有賴摩連奴在夏天的幾個重要收購,尤其從車路士帶來舊部馬迪,基本上解決了曼聯中場防守乏力,以及攻防轉換速度太慢的問題。

 

  馬迪上季在車路士,他會因應是夥拍簡迪或者法比加斯,如果是與法比仔合作,他會專注做掃蕩工作,如果是搭檔簡迪,就會積極參與進攻組織。今季加盟曼聯後,摩帥讓其擔當更多攻守轉換的工作,而且馬迪做得恰如其分,很多時曼聯3、4腳波已經由防守轉為進攻,就是憑馬迪在破環對手進攻後發動的攻勢。曼聯翻身,再現紅魔霸氣,有一半的功勞應該歸功於馬迪的加盟。

 

紅魔名宿菲臘尼維利認為,車仔現時的問題很明顯:「把馬迪賣去曼聯就是個錯誤,當中場有他和簡迪時,球隊會得到很好的保護。不論是誰決定賣人,他都應該被炒,這是我在英超中見過最糟糕的決定。」

 

  同時,在拜利復出後,摩帥連續兩場排出3421陣式,兩個翼衛可攻可守,上場聯賽對熱刺時,就是靠兩翼壓制熱刺的快速反擊。而且中場球員增加後,可以在中場開始打亂對手節奏,令對手難以組織進攻,所以上場所見,熱刺基本上難有較好的攻勢出現。而強調防守的踢法,非常符合摩連奴的要求。連同歐聯在內,曼聯今季僅失5球,防守力可見一斑。

 

  相反,車路士今季表現非常不穩,完全不似衛冕冠軍。歐聯對羅馬,開波38秒就失波,確實令車路士陷於被動,但從比賽過程而言,車路士仍是有較多機會,不過始終不能入波,而且最大問題是失波後,車路士被迫要以快打快來搶攻,失去自己的節奏。

 

  而從比賽的失球來看,今季車路士的3人防線是表現低迷,尤其大衛雷斯和魯迪加,兩人今場幾乎有如夢遊球場,很多球都是眼看腳不懂,眼巴巴看對手傳球而過,而且出現多次低級失誤。不難想像,如果維持這種表現,本周面對曼聯的盧卡古、馬迪爾和華舒福的進攻,恐怕將會輸得更慘。

 

面對羅馬的前鋒,車路士的3個中堅竟然有如踢街場一樣,追波不追人,結果後上的柏洛迪幾乎單刀入波。上年防守最佳球隊,今屆踢得如此不濟,干地沒有在防線增兵,責無旁貸。

 

  雖然公道點看,簡迪和摩西斯的受傷,令干地排陣有點捉襟見肘;但干地缺乏簡迪這個強力防中的時候,竟然不去變陣出擊,非要踢343,無疑是部署失誤。對手羅馬的中場活力較佳,加上前鋒艾沙拉維屬於刁鑽型踢法,3人防線空間太大,根本不足以防住對手進攻。而中場缺乏掃蕩力,尤其新加盟的巴卡約高完全踢不出在法甲的表現,更不能取代被賣走的馬迪,因此在巴卡約高和法比加斯踢雙防中的情況下,中場完全處於捱打的局面。

 

  本周車路士有主場之利,但經歷歐聯慘敗後能否及時反底存在疑問。假如簡迪能否趕及復出助陣中場,車路士或者可以抗衡一下曼聯;又或者干地改變踢法,派上4人後衛,中場加強防守,前場只用莫拉達和夏薩特攻堅,以穩守突擊為主,可能有機會搶回分數。

 

  至於曼聯應該會繼續用3421陣容,不過,摩連奴作客一向保守,未必會主動搶攻;即使車路士仍踢343陣式,曼聯仍會採取穩守突擊的踢法,因為摩連奴精於計算,只要在作客的強強對話中不失分,就已經是成功的策略。今場曼聯起碼有分帶走,車路士則要主場失分了。

 

  另一邊廂的曼城主場迎戰阿仙奴,屬於兩代崇尚華麗足球的教練的碰頭。曼城今季氣勢十足,而且踢得非常悅目,在迪布尼的帶領下,進攻幾乎毫無死角,中前場任何位置都可以製造入球機會。槍手今季則踢得不太穩定,之前兩場分別可以落後之下反勝史雲斯和愛華頓,但又可以敗予屈福特,加上幾乎場場失球,今場面對曼城的進攻,恐怕作客難以全身而退。

 

  曼城上場聯賽作客屈福特有輕敵之嫌,畢竟之前場場大勝,球員在心理上可能有放鬆。而歐聯面對拿坡里同樣先被對手入球,防線似乎沒有早前般穩定。不過曼城的優勢在於強大的進攻能力,面對拿坡里可以反勝4球,而聯賽加上歐聯,藍月亮已經攻入47球,平均每場攻入3.35球,霸氣盡現,阿仙奴的防線未必能抵擋。

 

阿古路加盟曼城6年,上陣264場,攻入178球,比原本保持紀錄保持者艾歷布克,效力12年上陣493場,攻入177球,需時只是一半,證明阿古路入球效率的確非常高!

兵工廠則在聯賽已經連續兩場反勝對手,氣勢上也不弱,但問題是前兩場的對手都不強,落後之下仍可以反勝,但面對曼城,如果先失球,恐怕未能可以反超對手。

 

  今屆槍手在聯賽及歐霸踢了13場,失16球。平均每場都要失球,一來是防線不穩,高斯尼傷愈復出不久,狀態仍未回穩,而搭檔梅迪薩卡同樣不能令人放心;而且,施治似乎真的老了,不論是反應、出迎時機以及撲救技術似乎都有退步的跡象。當然,施治失球很大程度與防線不穩有關,但不得不說,今場面對曼城,假如雲加不加強防守部署,恐怕難逃一場大敗。

 

槍手表現不穩,聯賽踢了10場,已經有4場失分。即使今場可以作客偷雞搶1分,對於聯賽爭標的慢慢長路而言,影響實在有限

 

熱刺今屆仍在爭標行列,可惜上場面對曼聯,排陣出錯令到最後被紅魔絕殺。雖然沒有了哈利卡尼在陣,但普捷天奴沒有針對性地做好破解壓逼戰術的部署,最後全失3分。在爭標路上,到底普捷天奴是否熱刺的最佳人選?值得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