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0/2017

迪布尼穿針引線 曼城現霸氣 卡尼入球停不了 英軍有運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如果英超賽季截至現在這一刻,要選最佳球員,我相信不少球迷都會選曼城的迪布尼或者熱刺的哈利卡尼。前者今季大熱大勇,在曼城穿針引線,令藍月亮終於踢出霸氣;後者在熱刺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助攻助守,帶領球隊在英超保持前三,更重要是以隊長身份帶領英格蘭晉級世界杯決賽周。明年適逢世界杯年,如果兩人在球隊和國家隊都能發揮出色,成為金球獎的黑馬也絕不意外。

 

 

  曼城今季火力四射,8場英超聯賽已經攻入29球,加上歐聯的8球,開季短短不足2個月,已經攻入37球,幾乎相當於車路士、阿仙奴和利物浦在英超的入球總和。上一次有英格蘭頂級聯賽球隊在開季前8場射入超過29球,已經要數到1894-95球季,當時的愛華頓8場攻入30球,曼城只差一點就破紀錄,非常厲害。

 

  攻力如此澎湃,除了上季季中加盟的新星加比爾捷西斯入球不斷外,更重要是迪布尼踢出一線球星的水準,幾乎場場都有靚絕助攻。迪布尼今季暫時在英超累積5個助攻,僅次於隊友大華施華的6個,排字啊聯賽第2位,但關鍵傳球 (Key Passes) 就有場均3.3次,在聯賽排第一。

 

  而在上場聯賽結束後,英國的《每日郵報》就羅列出一項數據(見下圖),顯示迪布尼首次為曼城上陣以來,直到上一輪英超比賽後,在歐洲五大聯賽中,沒有任何一個球員的助攻數字比他多,包括巴塞的蘇亞雷斯、美斯、熱刺的艾歷臣等,都落後於他。數字證明迪布尼的助攻技術,不但在英超表現出色,而且較之五大聯賽,也毫不遜色。

 

 

  雖然迪布尼今屆暫時只是攻入1球,但他的表現絕對難以量化。就以7:2大勝史篤城一場為例,迪布尼沒有入波,但直接送出2個助攻,同時有3個入球是由他策劃,即是相當於有5個入球是與他有關。更厲害的是,迪布尼全場造出52次傳送,命中率是100%,而且超過半數是向前傳球,即是有威脅傳球,並非單純在後場互傳。

 

  所有數據均證明迪布尼在曼城已經成為真正核心,而且他有如耶耶托尼和施華的結合體,有技術、有速度,而且身體強壯,能夠應付硬朗踢法。曼城能否在未來幾年稱王,就要看迪布尼的表現。

 

  另一邊廂的熱刺,雖然今季沒有重磅增兵,兼且賣走基爾獲加,開季前就被看低一線,但哈利卡尼不但沒有不滿而擾攘要轉會,反而全力為熱刺拼搏。

 

  根據歐洲足協的資料顯示,哈利卡尼在2017年踢了38場比賽,合共攻入43球,平均每場入1.13球,以今年平均入球數字比C朗更多,而卡尼的入球,分別是歐洲賽事踢4場(2場歐聯及2場歐霸杯),攻入5球(全部歐聯)、英超踢25場,攻入27球、本土盃賽踢3場,攻入4球,而國際賽則踢6場,入7球。至於C朗,今年則踢了46場,同樣攻入43球,場均入球率只有0.93球,證明卡尼非常高效!

 

  沒有一個球員在2017年的英超賽中,入球數字多過哈利卡尼。而且卡尼是唯一一個入球數字多過上陣數字的球員。

 

  早前哥帥在賽後訪問期間,就以「哈利卡尼隊」(Harry Kane Team)形容熱刺,雖然言論惹來熱刺主帥普捷天奴不滿,但亦反映卡尼對熱刺的重要性。就連皇馬領隊施丹都大讚卡尼,作為一個前鋒,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好,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完美射手。

 

  卡尼的重要性不限於球會,對於國家隊更是非常關鍵。以月初的世界杯外圍賽為例,英格蘭就在主場憑卡尼在補時第3分鐘的入球,以一球絕殺斯洛文尼亞,提早一輪以小組首名晉身世界杯決賽周。除了這個關鍵入球外,之前7場賽事中,卡尼幾乎場場有入波,如果不是有卡尼壓陣,英格蘭要晉級相信難度會大增。

 

  迪布尼26歲,而卡尼更只有24歲,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而且兩人已經逐漸成為球隊的核心,戰術都會圍繞他們來打造。雖然曼城和熱刺的球會規模不及皇馬和巴塞,但當尼馬離開巴塞都是一心希望競逐金球獎,迪布尼和哈利卡尼兩人實在沒理由會比尼馬遜色。日後的金球獎,兩人相信會成為有力競爭的黑馬。

 

本周焦點

 

  周日將有兩場比較精彩的對碰,包括阿仙奴作客愛華頓。槍手上場聯賽補時失球,意外落敗,反映後防缺少梅斯達菲及高斯尼的情況下,防守不穩。今場面對愛華頓,兼且作客,未必踢得輕鬆。不過昨晚兩者都踢完歐霸分組賽,可謂同人不同命,槍手靠基奧特的神奇入球贏波,距離出現只差三分;更重要是施治再度有上乘演出,對槍手不穩的後防可謂及時雨。那邊廂的愛華頓主場竟然不敵里昂,而且更有後衛威廉斯與對手門將爆發衝突,令球迷起哄,出現混亂,相信時候歐洲足協會有機會追加罰則,輸波又輸品,可謂雪上加霜。

 

  雙方過去50次碰頭,兵工廠贏過30次,但上季度兩次對碰,雙方各在主場全取3分。雖然今季愛華頓成績不佳,暫時只排在第16,但其失球數字只有5球,場均失不足1球,更比阿仙奴的失球數字少一半,今場坐鎮主場,如果朗奴高文希望保住帥位,最起碼要力搶1分。

 

  另一邊廂的熱刺主場對利物浦,後者歐聯開齋兼大勝,氣勢見好轉;但熱刺同樣在歐聯與皇馬鬥得不分勝負,證明雙方狀態都不俗。

 

  熱刺今屆以溫布萊作主場,踢起來有點不適應,畢竟溫布萊的球場比較大,對熱刺以緊迫和快攻的戰術而言,無疑空間感會大了,因此多少影響成績。而利物浦則仍是老問題未解決,後防不濟成為計時炸彈。今場面對熱刺的快速突擊踢法,如果利物浦不能在兩翼牽制艾歷臣、戴亞和斯素高等翼鋒,恐怕難以全身而退。如果高普能排出較保守陣容,或者有力一戰,勝負估計會是一球上落。

 

雙方同樣碰頭過50次,利物浦贏過23次,而熱刺則贏過13次,但最近雙方5次碰頭,3次打和,兩次踢成1:1,證明雙方實力接近,和局也不意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