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9/2017

做忠誠的利物浦球迷,還是追逐冠軍的曼聯擁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作為球迷,最希望的當然是愛隊贏波兼捧杯,但當然不是每一隊都能夠奪標而回,但最起碼表現應該對得起球迷的期望。看看阿仙奴和利物浦的球迷,就知道做他們的球迷,真的很無癮,莫說奪標捧杯,就連踢出符合自己期望的表現都甚艱難。

 

  利物浦最近4場不勝,沒有入波,兼失10球,豆腐渣防線再度成為批評的對象。其實在高普入主接近兩季的時間,他作為主教練絕對充足的時間對後防進行改組。但除了買入表現並不如意的龍門和幾個踢起來更不似英超級數的左右閘之外,高普其實並沒有認真審視自己的防線的不足。

 

  利物浦現時的中前場人腳並不差,起碼足以排出不同的組合;但防線卻非常不濟,中堅轉身慢,面對高波容易失位;兩閘助攻力強,但防守不及格,尤其面對對手的翼鋒有速度、有技術,更是疲於奔命。高普作為教練,不能只將責任推到球員身上,他有責任提升防線的水平,為何買不到心儀的雲迪積克,沒有Plan B?即使轉會市場買不到人,為何在青訓不提拔一些有質素和潛力的新人?

 

  那邊廂的阿仙奴同樣不濟。雖然上場面對車路士表現還勉強算是及格,但在聯賽已經進行了5輪的情況下,已經輸了2場,而且還是敗予史篤城,以及4球慘被給利物浦。槍手現時只能排在第12位,最近5季,只有車路士在去季在季初7場中輸了3場,排名跌至第8,最終仍可以後上封王。但當中是因為干地勇於求變,令球隊重拾生氣,反觀現時的阿仙奴,作為球迷,你不會相信雲加有魄力或者有能力去改變球隊,如果真的能改,更是一早已經改了,不用等到如今多年無冠的局面才去變。

 

利物浦和阿仙奴已經多年未能染指聯賽冠軍,只能爭奪杯賽,淪為陪跑份子。雲加和高普都曾經證明過自己,可以帶隊奪冠,但不思變革,就只能被其他人趕上。

 

  看著利物浦和阿仙奴的比賽,有時候作為球迷真的會激死。明明自己的球隊陣容不差,但偏偏面對弱隊久攻不下,而領隊卻又偏偏不換人;又或者眼見落後一球,原本應該需要追分的時候,卻屢屢被對手壓制,毫無反擊之力,作為球迷,可能寧願自己的球隊在早早大比分落後,關掉電視不看賽果,好過看著愛隊毫無生氣地踢足全場,最終無力反撲而落敗,弄得一肚子氣。

 

  再回頭看看Big 6其餘4隊,雙曼、車路士和熱刺,即使偶有表現不佳,但他們都可以維持一個符合球迷期望的表現,不會有如槍手和紅軍一樣,忽然大比數落敗,又或者神經刀表現,輸給實力差幾班的下游隊伍。

 

  所以說,作為球迷,尤其利物浦和阿仙奴的球迷,其實甚是艱難,一方面希望愛隊表現出色,但同一時間,也明明知道自己的隊伍不爭氣,支持下去,也只是徒增傷感,是不是應該放下情感,欣賞其他隊伍的精彩演出呢?真是一個兩難的抉擇。

 

本周焦點

 

  今周的聯賽沒有強強對話,但有趣的是,剛剛在英聯盃淘汰利物浦的李斯特城在主場迎戰紅軍。

 

  利物浦最近2場賽事合共攻門66次,25次中目標,但沒有入波,反映球員的埋門質素太低,而且過於浪射,並非最佳入球機會。今場如果不能好好運用古天奴的組織力和威脅性,相信紅軍難以打破狐狸的大門。如果李城一心以穩守突擊迎戰,加上剛於周中擊敗對手,氣勢佔優,紅軍今場難有優勢,估計必然會失分。

 

最近3次聯賽對碰,李斯特城贏了2次利物浦,加上早前的聯賽杯,雙方對賽4次,狐狸贏了3次,可謂紅軍剋星,今場再相遇,狐狸應該不落下風。

 

  至於曼城主場對水晶宮,前者連續兩場聯賽大勝,兼不失一球,經歷夏天的增兵後,踢出氣勢;後者則剛辭退主帥,人心不穩,加上作客,可能難逃大難一場。

 

  曼聯則作客修咸頓,後者今屆表現平平,場均入球不足1球,功力疲弱,難以威脅紅魔防線。

 

  而摩連奴買入馬迪後,終於重拾自己最愛的雙防中陣式,馬迪和費蘭尼瞻前顧後,非常合拍,令曼聯本來不算頂級的後衛的壓力大大減輕。進攻上,盧卡古牽引力強,即使不入球,都可以為隊友拉開空間,令曼聯進攻模式更豐富。

 

  曼聯今場應可全取3分,看點落在能否多入幾球,保持與曼城的距離,不會被拉開。

 

曼聯與修咸頓過往對賽36次,曼聯贏了24次,幾乎是全面佔優;但雙方近5次對賽則各贏兩場,不過今屆紅魔場均失不足0.5球,雙防中的防守力,絕對可以壓倒修咸頓的,全取3分。

 

  車路士作客史篤城,牌面上藍軍佔優,但後者屬於神經刀,主場可能踢高一班波,因此藍軍應該不會踢得輕鬆,贏波可能也是1球上落。

 

  阿仙奴則面對西布朗,後者踢法硬淨,不易應付,加上現時的槍手對哪一隊都沒有必勝把握,因此難言穩勝。如果槍手可以用拿卡迪錫踢正前鋒,加上山齊士正選,採取刁鑽踢法,應該可以對西布朗的高大後衛造成威脅,否則難保失分。

 

歐聯看點

 

  下周歐聯重開,先有皇馬作客多蒙特,前者C朗復任正選,加上西班牙小將阿辛斯奧大勇,絕對有力擊敗大黃蜂。

 

  周四凌晨也有拜仁作客巴黎聖日耳門,或者在尼馬加盟後,風波不斷,兼有內訌,士氣受影響下,未必能全取3分;而拜仁今季在德甲踢得輕鬆,全力出擊歐聯,今場作客仍可看高一線。

 

有傳尼馬要求巴黎賣走卡雲尼,此子成為最高身價後,似乎有點過於飄飄然;但其實這是南美或非洲球員的特質,皆因他們出身寒微,一朝得志後,多數會有忘記踢足球的本質,只會視自己為最重要的人。

 

  而同日車路士作客馬體會,迪亞高哥斯達相信是無緣倒戈的了,少了一點話題性,但以陣容比較,車仔有力搶分;後者上場面對羅馬都未能取勝,可見功力不足,面對藍軍的優質防線,更難破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