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9/2017

倫敦打吡 車路士主場無得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車路士和阿仙奴將在本周上演倫敦打吡。以狀態和陣容比較,車仔都是更勝一籌,尤其周中歐聯首輪比賽,車仔幾乎半數後備登場,仍能大勝,反映車路士已經開始上力;今場主場迎戰槍手,可謂無得輸。

 

  自從上屆奪得英超冠軍後,車路士風波不斷,先有迪亞高哥斯達離隊的鬧劇,再有干地和管理層之間的分歧,外界大多看淡車仔今屆有機會重蹈兩年前的覆轍。但在首輪意外落敗後,車仔已經從上正軌,分別擊敗熱刺和愛華頓兩個實力較高的對手,而且基本上控制大局,新援莫拉達,踢了4場,貢獻3球2助攻,和隊友非常合拍,證明車仔無買錯人。

 

車路士和阿仙奴過往對賽50次,車仔贏17次,槍手贏19次,看數據似乎不相上下,但其實自從摩連奴第一次入主車仔後,藍軍就食住槍手,最近五次對賽,車路士贏3次,和1次。在夏季增兵後,車路士的實力有增無減,相反槍手只有2個新兵,實力差距再被打開。

 

  雖然在夏季轉會期間,車仔只是買入5個球員,但都是非常適合干地的陣容,尤其巴卡約高和真禾特,兩人可以與簡迪輪流擔任雙防中,令上季經常要客串防中的法比加斯,可以重新踢中場自由人的角色,變相可以排出更多不同的陣容。今季干地已經試過用352、343,甚至4231,因應對手的強弱而調節,車路士都踢得不俗。

 

夏薩特因傷休養接近4個月後,終於回歸賽場。上場歐聯後備登場,表現普通,但相信此子將會力求盡快重拾狀態。其實在上季中後段,已經傳出夏薩特希望離隊轉投皇馬,他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在皇馬立足,但因傷未能成事。今季夏薩特必定再會出盡全力,希望可以證明身價。

 

  反觀阿仙奴,雲加在上季季尾開始,突然變陣,改踢三中堅陣式,以一種介乎343和352之間的陣容比賽,但現實上,效果並不好。阿仙奴的傳統就是踢442或者4231,突然而來的變陣,一是雲加看到其他強隊紛紛以343陣式踢出好成績,而想效法一下,另一方面是雲加想告訴球迷,自己都願意變陣的,不是墨守成規。

 

  可惜雲加搞不清楚,不是改了排陣就可以收到效果,踢343或者352需要有合適的球員才能發揮。試問,槍手的陣容中,有誰可以非常稱職擔當三中堅的角色?哥爾斯尼勉強可以;但梅斯達菲是傳統中堅出身,走動範圍太細;而蒙維爾是閘位出身,不論身高及防守意識都不是踢中堅的料子。反而較為適合的張伯斯或者迪保治,雲加卻又棄用,令人費解。

 

  同時,352或343非常依賴兩個翼衛,阿仙奴的陣容內,也沒有非常適合的人選。比爾連可以是一個勉強踢到右翼衛的人選,但他的傳中技術平平,未能起到助攻的效用;新加盟的哥拉辛拿斯身形不俗,在左翼衛的位置助攻助守都很勤力,但就仍未適應英超。而除此二人之外,其實阿仙奴再無合適的翼衛人選,假如需要輪換,真不知道教授會作甚麼部署。

 

張伯倫離隊後,多次表示相信高普的執教能力,而且認為自己可以在高普的麾下進步到更高的層次,言語間雖然無透露在阿仙奴的不滿,但仍暗示了對雲加多年來未有為自己提供更好機會。槍手現時的問題不但在陣容上,球員在心理上到底是否仍信服雲加,將會是雲加能否繼續順利執教的關鍵。

 

  今場車仔有主場之利,歐聯大勝後氣勢更盛,因此實在無理由會輸;而且車路士的歐聯比賽在當地時間周二結束,而且同樣是主場,免卻舟車勞頓,相反阿仙奴的歐霸比賽在當地時間周四才,比車仔少兩日時間休息,在體力上難免輸蝕(如果阿仙奴輸波,賽後雲加定會以休息不足作理由,抗議賽程不公)。今場假如阿仙奴早段失波,被迫要搶攻的話,有機會被車路士多入幾球,或者又會是一場大比數落敗的賽事。

 

  至於利物浦主場迎戰般尼,估計紅軍未必踢得輕鬆。上場利物浦慘敗予曼城,一方面是文尼被逐,踢少一人陷於苦戰,但同時反映利物浦的後防仍與列強有差距。

 

  而利物浦在重返歐聯後的首戰,也只能主場與西維爾踢成平手,而且周中多踢一場後,對講求體力化踢法的利物浦定有影響。今場對手般尼前四場入五球,功力有一定保證,利物浦要贏波就先要確保不失球。

 

  至於上一輪大破利物浦的曼城會作客屈福特,後者現時拍積分榜第四,四戰未嘗一敗,但對手偏向中下游,不能作準,雖然有主場優勢,但實力和曼城相差太遠,估計藍月亮可取三分。

 

  曼城在歐聯首場大勝飛燕諾,賽果不令人意外,但驚喜的是中堅史東斯貢獻兩球,而且沒有失球,如果史東斯保持理想表現,曼城今季爭標就有希望了。今場要主場攞三分,相信也不難。

 

史東斯除2個入球外,還有5次解圍,4次爭頂成功,4次封堵,以及96次傳球全部成功,傳球成功率100%的神級數據。此子上季被人嘲笑是高價水貨,近兩場表現似乎是開竅了。

 

  至於曼聯則主場對陣愛華頓,拖肥在開季一勝一和後,吞下兩連敗,加上功力不濟,僅入兩球,而且只靠朗尼,其他鋒線球員完全似是未入局,實在難以威脅曼聯防線。雖然曼聯有普巴需要休養,但中場人人才濟濟,相信令摩連奴頭痛的是派哪個球員夥拍馬迪踢中場位置;今場紅魔不會再如上場般失分。

 

法蘭迪保亞在水晶宮遭遇四連敗一球不入後,被辭退。荷蘭人只執教了77天,4場賽事,成為英超最短命領隊。荷蘭人當年在阿積士帶青年隊成績不錯,但帶一隊就實在不濟,執教水平不高,證明踢而優則教,並非必然。

 

後記

 

  歐聯首輪賽事,成為強隊大勝的天下。車路士贏6球,巴黎聖日耳門贏5球,曼城贏4球,拜仁、曼聯、巴塞和皇馬都贏3球,而且全部零失球,反映歐洲賽場上,強弱懸殊,差距非常大。

 

  雖然歐聯改制後,更多球隊可以參加歐聯分組賽,但這些二三線聯賽的冠軍,可能連英超或西甲中游球隊的實力也不及,最終造成分組賽屢屢出現大屠殺。

 

  而歸根究底,在轉播費和贊助費年年創新高的幫助下,強隊只會愈來愈強,將天下兵器盡收隊中的時候,球迷就再難看到有如當年波圖或者阿積士,那種大衛戰勝巨人的爆冷賽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