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5/2020

【創新科技】智能穿戴裝置應用廣,全天候了解長者身體狀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自從智能健康手環面世,我們要規劃健康生活,就變得輕鬆自在。

 

  智能手環是穿戴裝置之一,既可以測量心跳、血壓等個人健康指數,又會顯示貼心的健康提示,再加上它們大多輕巧易用,設計新穎,所以大受歡迎,已成為時下都市人的「健康之選」。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估計,到2021年,全球穿戴裝置的市場每年銷售量達二億多件,其價值達450億美元;至於主要客源,另一調查機構Global Web Index指超過七成16至24歲的年輕人都表示想擁有「穿戴式科技」。

 

  其實,穿戴裝置有不同類型,除了智能手環外,還有智能手錶,類似智能手機,可以接聽電話、收發電郵,還可以瀏覽社交網站,然後留言。更有些聲稱裝有GPS,實時感應身處位置,並有錄音和拍攝影片等功能,方便不同人士的生活需要。

 

  若要令穿戴裝置發揮更大效用,可搭載不同的通訊介面,連接到各式各樣的智能手機、物聯網,以及雲端平台等設備,進行整合分析。

 

  最近,穿戴裝置已廣泛應用在醫學層面,如使用可黏貼在頭上的裝置,以偵測腦部受損或情緒變化狀況;可吃進肚子裡的裝置能作近距離監察身體內部用途,免卻患者承受入侵式檢查如照胃鏡之苦;智能隱形眼鏡可偵測血糖變化,並可自動對焦,無懼近視、散光或老花。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更研發出一款輕巧兼可清洗的感應裝置,可嵌入具彈性的衣服物料上,成為全新的智能衣。若病人穿上嵌入裝置的衣服,他的生理數據包括體溫、心率及呼吸頻率等便能上傳至雲端儲存,屆時即使臥病在床,無法前往診所或醫院診症,醫護人員也可透過遙距醫療技術以了解病人的最新狀況。

 

  不過,最貼心的就是把穿戴裝置應用在老人護理層面。長者年邁體弱,需要家人貼身看護,照顧者不分晝夜照顧,承受的壓力不少,更往往因此要放棄工作。美國有研究指出,在家照顧者每年的「機會成本」高達5,220億美元(約港幣四萬億)。

 

  市面上不少智能手環都可以偵測長者的生理指數如心跳、血壓、體溫,甚至睡眠質素,令照顧者能夠全天候了解長者的身體狀況,以便及時治療護養。有些產品更標榜具備跌倒感應警報功能,若遇上家人步履不穩,跌倒在地,照顧者都可以即時接收訊息。與此同時,「老友記」也可以自行按下裝置的緊急按鈕,通知家人及相關機構,要求協助。早前,一個樂齡科技展覽中,便展出了一支全智能控制拐杖,具備了緊急救助,以及跌倒通報功能,相信類似的產品將陸續面世,成為長者和照顧者的好幫手。

 

  目前,世界各地如日本、丹麥都提倡以嶄新科技改善安老服務,香港政府也於2018年年底推出了「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及租借如穿戴裝置等科技產品。去年,研究資助局公布五個研究計劃撥款逾二億元,當中一項由中大、科大、理大協作進行的研究專門針對認知障礙問題,特別是長者,計劃開發人工智能平台,以監測及篩查神經認知障礙的病情。

 

  到2036年,香港的長者人口將突破200萬。面對人口持續老化,我們更需要善用創新科技,讓我們的長者生活變得更優質更健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