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4/2020

【本土科技】投資新經濟為社會注入新動力!政府宜把握發展良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香港理工大學二月發布一套全自動快速多重診斷系統,可於一小時內檢測出40種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原體,包括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且整個測試過程毋須人手操作,這正為防疫工作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可惜這個診斷系統未能得到香港政府資助,後來幸得深圳市政府支持於當地生產,同時主動提供政策協助,才得以進一步把研究化為成果。這反映政府在推動本土科技發展上,缺乏熟悉本地情況的專才,結果出現「走漏眼」的情況。

 

  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有提及從「未來基金」撥出220億元,成立「香港增長組合」,投資「與香港有關連」的公司和項目,估計會著重智慧城市和本地初創企業的研發成果,有利初創的「官產學研」生態圈變得成熟和蓬勃。我認為政府應該考慮為「香港增長組合」設立一個獨立諮詢委員會,會內除包括投資專才外,還讓業界和學界專家提供意見,令投資經理掌握前沿科技和行業走勢,協助本地「揀蟀」工作,以免再讓本地研發的優良項目拱手讓人。

 

  據說,這個「香港增長組合」會以私募基金形式運作,由金管局擔任顧問。目標是尋找5至7年的香港項目,內容須涉及新經濟、生物科技、創新及生活科技等範疇。姑勿論以金管局的國際金融及資產管理專才去考察項目是否稱職,但以5年為投資回報期,則令人置疑。

 

  香港人習慣短炒,投資股票、房地產類別也許可以在三幾年內有不俗的回報,但對新經濟而言,要在短時期內極速回報卻是未知之數。觀乎大部分顛覆傳統產業的新經濟,在建立初期都以廉價搶奪市場,但卻無以為繼,所以5年為回報期未免顯得過分樂觀。

 

  今年計劃上市的Airbnb自創辦至今已有12年,前幾年營業額可觀,但至去年首三季盈利便告失守;WeWork 和Uber 曾是矚目的獨角獸,但去年底,軟銀也因為投資它們而虧損65億美元。雖說李嘉誠在投資Facebook五年後,它便成功上市,一眾投資者更獲得豐厚回報,但這實屬個別例子。

 

  要制定回報期和機制其實甚具挑戰。不過,這些政府投資新經濟的種種歷程,可累積成為我們重要的第一身經驗,在向外地輸出智慧城市服務時非常重要。

 

  近年來,東盟國家如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地經濟崛起,紛紛朝向智慧城市發展,以解決城市人口激增所帶來的住屋、治安、交通、醫療、就業等挑戰。

 

  香港過去在多個國際智慧城市排名中,均居亞洲地區前列,全因我們善用資訊科技,並在城市規劃、金融創新、教育醫療等範疇上有卓越成果,政府日後如能積極投資更多新經濟項目,累積成功案例,相信可為東盟各國提供不少參考。

 

貿易發展局在今年的預算案獲建議增撥1.5億元作外地宣傳,我們可考慮加設智慧城市服務(Smart-City-as-a-Service)一項,向外地輸出智慧城市服務,讓香港抓緊這個估計達960億美元(超過7,000億港元)的大好商機。

 

  投資新經濟可為社會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期望政府能夠匯聚各方意見,審時度勢,把握機遇,策馬向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