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1/2020

【救救地球】垂直綠化有助抗衡全球暖化,成本高昂仍值得大力推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去年全球生態可謂災難重重。

 

  繼被譽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被大火燃燒多月後,澳洲山火更持續多個月至今仍未受控,數百萬公頃土地遭焚毀、逾10億動植物葬身火海,令人心痛惋惜,各地專家都認為,災難元兇都是全球暖化,如何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實在迫在眉睫。

 

全球暖化損害全球生態

 

  多年來,加拿大、香港、新加坡和英國等地的學者都認為就垂直綠化有助城市抗衡全球暖化問題,然而實踐多年,都未能使其普及,究竟原因何在?

 

  事實上,要維護垂直綠化,時間、人力和技術都不可或缺。例如在植物品種的選取方面,垂直花園便要用上100至200種不同物種,才能發展成自然生態系統。而修剪植物、撿拾枯葉,以及風季後的清理工作都殊不簡單,甚至要架空進行,沒有足夠的專業資格,便難以勝任。再加上,灌溉、營養、選址等因素都會影響植物的生長,技術稍欠完善,就會破壞綠化牆的設計和成效。

 

  2005年,倫敦便花了10萬英鎊(約100萬港元)打造出第一道垂直綠化牆,後來卻因灌溉系統經常失靈,不到4年就告枯萎。幾年前曾在香港灣仔樹立的智能「城市樹木」,也受到各種原因影響下難以令植物維持翠綠的狀態。

 

垂直綠化需用金錢、時間、人力和技術打造

 

  護理綠化牆固然要勞心勞力,成本驚人也是令人卻步的成因。英國《衞報》指出,一般綠化工程每平方米成本都要200至800英鎊,相等約2,000至8,000港元,所費不菲。同樣是美化環境,意大利熱那亞大學的學者則認為歐洲古堡那種攀藤式的綠化最為划算,平均回本期是20年,而混雜不同品種的立體綠化牆則因為安裝和維護的成本太高昂,歸本卻遙遙無期。

 

  然而,垂直綠化的好處始終不少,如淨化空氣、 降低噪音、提升生態價值,更可以優化景觀,紓緩石屎森林的壓迫感,令人感覺平靜和喜悅。同時,建築物得到植物的點綴,變得亮麗清新,物業增值也相對提升,加拿大便有研究指出,垂直綠化可為物業平均增值超過一成,可能是不錯的投資。

 

  還有,最值得一提的好處—散熱節能,更得到不少研究證實。香港中文大學曾在當時剛落成的油麗邨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在炎熱高溫下,掛有綠化牆的牆身,跟原本石屎牆的牆身之溫度,可以相差達16度,而相應的室內溫差也可以高逹3.5度;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也有研究指出,綠化牆可在夏天把室溫下降4至6度,相信可減少開動冷氣裝置,節省開支之餘,還可以減少污染,紓緩全球暖化。

 

垂直綠化好處多 值得各界支持推廣

 

  正如國際知名的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設計師勃朗(Patrick Blanc)早前訪港時所說,香港的氣候很適合垂直綠化的建築,尤其是香港寸金尺土,要在有限的用地加強綠化,抗衡全球暖化,綠化牆必然是理想的選擇。所以,無論垂直綠化的成本怎樣高昂,所需技術那樣專業,也值得各界努力去為這方案作出改善和大力推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