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8/2020

【疫下商機】活用創新科技!物流老手擲千萬,設平台救行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貿易及物流業多年來是香港經濟增長的一個主要動力,惟國際物流市場競爭劇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海陸空交通的承載能力遭大幅削弱,令香港傳統物流業發展備受打擊。

 

  在物流行業打滾逾40年的周國強,眼見本港物流業發展每況愈下,就算踏入退休年齡,仍決心夥拍業界及熟悉資訊科技的好友,斥資逾千萬元創立物流供應商搜索平台FreightAmigo,活用創新科技拯救行業。

 

FreightAmigo創辦人兼主席周國強(中)與好友司徒英豪(右)和總監謝凱澄(左)聯手,活用創新科技拯救物流行業。

 

  FreightAmigo創辦人兼主席周國強40年來曾於多間國際物流企業工作。他認為本港大部分物流企業都以傳統方式營運,過分倚重人力。他解釋,物流公司業務遍布各個地區,而不同地區的清關手續不同,需要許多文件往來。但不少傳統物流公司依然利用人手處理,員工以電話或電郵向客戶報價、向不同地區查詢。除了有機會人為出錯,更需花上3至10天才能取到報價,成本高效率低,嚴重拖慢行業發展步伐。

 

自家系統 每季供逾6萬報價

 

  隨著近年創新科技迅速發展,加上害怕行業陷入困境,周國強萌生創立一個「物流界Expedia」的概念,決定轉變物流公司原有的營運模式,不單依賴人力,引入更多科技協助。2017年與業界好友司徒英豪和IT專才謝凱澄斥資千萬元創業,合力開發結合金融科技的物流平台FreightAmigo。

 

  其總監謝凱澄提到,物流電子化能協助貿易商及業界加快效率。FreightAmigo透過自家研發的大數據分析及雲端系統,每季度提供6萬多個空運、海運、鐵路運輸及速遞報價,讓客戶如上網買機票一樣,由搜尋國際貨運實時報價開始,到預訂、追蹤、管理貨件、報關、清關、貨運保險,甚至貿易融資都可於平台處理。據該企提供的數據顯示,平台能夠減少80%報價搜尋時間,以及節省超過60%的貨運管理電郵。

 

  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航班大幅減少,令很多貨品未能如期送達目的地,不少物流公司都苦不堪言。但謝凱澄指出,疫情下變相更能體現物流電子化的好處,為該企帶來不少商機。

 

  她透露,FreightAmigo平台7×24運作,他們於2月5日收到客戶查詢,指原打算透過傳統物流公司,由英國運送50萬個口罩到香港,怎料該物流公司拖延兩周都未能運送,甚至將滯留德國的貨物轉到英國「試機位」,但最終失敗。

 

  其後客戶透過網上平台落單,經該企的業務夥伴取得機位,貨物於2月7日已送達火炭貨倉。謝解釋,系統主要利用了大數據、人工智能(AI)及區塊鏈技術,自動運算及分析最高效的可行航綫,而且顯示出來的都是已預留機位,不會出現「試機位」的情況。

 

疫情帶動商機 月入逾百萬

 

  謝凱澄表示,在疫情爆發後,收到大量查詢,程式下載及新登記用戶日均有雙位數增長。由1月底至6月底,平台每月貨運量也有雙位數增長,累計已成功配送3,300萬個口罩及50萬件防護服等,單月收入逾百萬元。

 

  同時,該企於今年1月也看準商機,開拓B2C業務,協助個別客戶寄送不同物件,例如BNO續領文件等。

 

  謝凱澄稱,去年爆發反修例示威,BNO續領文件個案已有上升趨勢。及後港區國安法公布後數字更大幅上升,平台平均每月協助客戶寄送逾3,000份續領文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