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20

煤氣公司數碼轉型 成功靠「LUCK」4部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數碼轉型近期成為商界甚至是公共事業機構的「潮語」,但女性在男性主導的科技行業內,發展一向較艱難。

 

  香港中華煤氣(00003,下稱煤氣公司)企業資訊科技總監孫淑貞(Susanna),進入業界逾30年,近年帶領團隊為煤氣公司進行數碼轉型,見證女性在科技行業,同樣能夠撑起半邊天。

 

香港中華煤氣企業資訊科技總監孫淑貞投身業界逾30年,帶領團隊為煤氣公司進行數碼轉型,更獲選為IBM 2020年度女性AI領袖之一。(受訪者提供圖片)

 

  Susanna自1988年加入煤氣公司,2005年升任為企業資訊科技總監。她笑言,自己求學時期就選擇了與科技相關的學科,但原因並非對科技有濃厚興趣,而是她有著不能「坐定定」的性格,相對其他傳統學科,科技對她來說相對新奇。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踏上了資訊科技行業的道路。

 

  她直言,科技行業一直都處於男多女少的狀態,無論是求學時期,抑或在工作上,女性比例總是少於四分之一。雖然女性同伴少,但Susanna覺得自己相較幸運,從未遇到性別不公的待遇。反而憑著女性細心的思維,在科技行業中突圍而出。「男性天生理性,邏輯力比女性強,對於行業的需求如技術總有優勝之處;女性則更有耐心,能夠韌性溝通及規劃。在為企業籌劃科技轉型或與客戶溝通時,都能夠利用科技知識,判斷及計劃每一步。」

 

煤氣公司自2018年開始推動人工智能,並應用於聊天機械人Tinny上。(受訪者提供圖片)

 

尋求家庭工作平衡 最大挑戰

 

  當被問到作為女性,要在男性當道的行業擔起領導的角色,曾否聽過無理的質疑聲音。Susanna則強調,她未曾遇到會排斥女性的同事。「當我與他們談論到科技專業知識時,他們會發現身為女性的我都能融入男性的世界,對我另眼相看。」不過對她來說,當上管理層後最大的困難,並非工作帶來的難題,而是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Susanna透露,當了母親後曾一度掙扎應否放棄工作,做全職母親。但喜愛挑戰困難的她,最後決定接受挑戰,學習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好好分配時間。當時她選擇維持原有的職場生活,盡快完成工作後回家陪伴孩子。她笑言,這大概是她工作生涯上最大的挑戰。現時已經成功度過難關,孩子都已長大成人。

 

  近年女性在職場上的地位日漸提升,Susanna表示這是喜聞樂見的局面,作為資訊科技界的女性領袖之一,希望能成為榜樣,激勵更多女生投身業界。她認為,性別並不會限制在職場發展機會,最重要的是要擁有正確的心態及態度。

 

  而事業成功關鍵,主要由四個重要因素組成,Susanna稱為「LUCK」。「L」:Leadership,有領導能力,才能管理業務;「U」:Understanding of business,即要對業務發展情況有清楚了解,才能規劃好下一步;「C」:Communication,須與客戶或員工清楚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及想法;「K」:Keep up knowledge,應保持不斷學習的成長心態,從成功及錯誤的過程中學習,適時要增進技能,懂得適應瞬息萬變的行業發展,才會成為事業成功的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