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0

【疫市奇葩】疫情困得住人,困不住貨!電商勢頭火紅,成功需要哪些特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很多人在說,疫情後是財富洗牌的機會。資本主義的商業制度已經相當完善,既定格局很難再被改變,相比之下,高速發展中的新經濟、互聯網反而有更強的社會流動性,以及更多的可能。

 

  疫情困得住人,卻困不住貨,全球電商發展勢頭更熾熱火紅。近期,包括亞馬遜、Sea、Shopify、寶尊,甚至HKTV Mall等國際及本地電商巨頭,最新一季的營收、獲利、股價都接連創下新高。上半年歐美各國零售業整體營收衰退 13%,反觀,電商整體業績卻成長18%。

 

(圖片由作者提供)

 

  實體零售業的數碼轉型學問,當然不只是在電商平台開店這麼簡單而已。一來,隨著平台上店家數愈來愈多,如何讓消費者看見你,就是一門大學問。再者,若想把商品更進一步賣到海外去,金流、物流、貨品出關等,都是需要解決的痛點。過去電商購買商品後一律進倉庫,等待消費者訂單,若7天甚至30 天後才出貨,很可能因接近效期而影響品質。

 

  因此,綜合電商平台先入庫、再分揀貨、出貨的指定動作,慢慢也被一些YouTuber網紅瓦解,主打接到訂單才讓廠商生產、當天發貨的直送服務,滿足了的鮮度要求。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他們有專業性可接下單,廠商就專注在產品上。

 

(圖片由作者提供)

 

  事情都是人做出來的。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企業,都很容易分心,總覺得這個機會不錯,那個行業看起來也很有前景,甚麼都想去試一試。反倒是布局愈大,愈容易出問題。每一家公司,創業公司也好,大公司也罷,都離不開一個最底層的商業邏輯,就是你本質上最擅長的事情到底是甚麼。

 

  選擇最重要的20%,就是選擇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最大化地節約時間,來尋求最短時間的平衡。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平台,依序是Facebook、YouTube、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微信(WeChat)、Instagram和抖音(TikTok)。當愈來愈多網路使用者將珍貴稀缺的時間投入社群媒體(年增率10.5%,約年增加3.76億人),你用眼神把票投給了哪些人事物,他們就成了陪伴你、影響你的角色。

 

  這幾年YouTuber、直播帶貨很火,不少KOL、網路女主播在這波熱潮中賺得滿盆滿。她們中有很多家庭條件原本非常普通,之前沒讀過甚麼書,或者。財富突如其來,大部分人花重金購置碼頭,把自己打扮成名媛、闊太、甘比的樣子,好像從此變為了人上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她們真的實現人生和階級攀升了嗎?

 

  人們90%的選擇問題,都在於表裏不一。大多數女人都不敢承認自己到底想要甚麼。聽說其中有個女YouTuber,把所有直播賺來的錢花在了去英國留學上。在我看來,她是她們中最有可能真正實現階級攀升的一個,因為她領悟到了階級與階級之間,根本的差距是甚麼。

 

  女人半生相差的,真的不是幾隻Hermes Birkin和幾雙鞋。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企業每天都要做選擇,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但小企業和巨頭企業做選擇的方法一定是不一樣的。

 

  有YouTuber問我,成功的KOL需要有哪些特質?我說了三個詞,就是好奇、獨立與誠實。

 

  在紛亂的互聯網世界及資本市場,如果沒有定力,不能保持智力上的獨立與誠實,很難不隨波逐流。同時,如果不始終保持和發掘好奇心,很難在這麼高強度的工作中保持青春與活力。

 

  對想幹大事的,想有更高成就的人,除了這三點以外還要有一個很寬容,很能夠欣賞別人,還要有很強的想像力。你能釋放自己的想像力,第三個是很好的身體。

 

  投資到最後,反映的是個人的真實性情和價值觀。健康的環境和心情是長期修行的結果。成功誠然需要運氣和際遇的配合,但能否幸福地去做投資則掌握在你自己手裏。

 

  有句話叫「風物長宜放眼量」,就是讓我們從遠處、大處著眼,要看未來,看全域。

 

  我常常給創業者建議,要學朱元璋「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這個戰略在創業中有效,也同樣適用於你我互聯網年代的生活。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