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3/2020

【疫境數碼轉型】無知、無能、無法成事!用一句話轟走「數碼劏豬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所謂「劏豬凳」,就是剋夫。舊時豬肉佬包辦養豬、劏豬、賣肉,有張凳是劏豬時專用,行內稱爲「劏豬凳」。

 

  白雪雪的肥豬,一旦被人抬上張凳,就死期到矣。於是乎,想像力豐富的人就將命硬女人比作「劏豬凳」,而和她結婚的男人就是隻豬,當個男人同女人行埋,就命不久矣,「佢啊,正一劏豬凳嚟㗎!」。

 

(圖片由作者提供)

 

  目前在職場上,最搶手的一批貨,就是一班叫做「Digital」的數碼劏豬凳,這些人職場的身價不斷升高,通常都很年青,有一些很奇怪的Title,甚麼策略師、UI、UX、KOL、YouTuber、體驗設計師、品牌傳道人、Data科學家、AI培訓師、黑客、內容經理、社交經理。

 

  這班人很犀利,他們的履歷上通常都是「水蛇春咁長」,每一間公司只做三至六個月,最諷刺的是,他們對自己的跳槽能力相當自豪,覺得自己好搶手,去到哪都有飯吃,求職運亨通,去車公廟求的都是上上籤。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些人通常會被一些公司高薪聘請,開會時滿口新名詞,又中又英,一大堆商業模式,講一大堆旁人無法理解的廢話,掃視會議室一圈,滿場不解的眼神,OK,可以收工。

 

  不過這是新冠肺炎前的光景。

 

  疫情嚴重,不少公司導入遠程管理,有些老細又會問,現在數碼轉型怎麼做?

 

  數碼轉型,是每一間公司重新尋找價值定位的過程,這個幾乎是所有大老闆最有興趣的話題,從金融財務、服務業到科技業,飯局上的話題永遠不冷場。尤其是在逆境,絕對是一場長期抗戰,由CEO老闆到掃地阿嬸都要環環相扣的合作。因此,需要重紀律、守承諾、團隊接力,夏天努力搬運儲存食物,把榖倉堆滿,冬天一來,大夥兒才能在洞穴裡飽食安穩。

 

(圖片由作者提供)

 

  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叫做Digital的人蜻蜓點水的履歷,彰顯他們無知、無能、無法給予承諾、無法成事、無法帶動銷售,很典型的「五無」,終於成為票房毒藥。

 

  在互聯網衝擊的領域,企業經營者一定要看到現有環境中無法滿足的缺口或痛點,如果他是司機,這架車的目的地,就是令他心動,想去的地方。當然途中一定要跟環境變化而調整路綫,但一定要緊握方向盤,一定要很堅定,很有信心,才能夠駕駛到認同的彼岸。「已經存在」的商業模式,無法讓企業窺探下一個時代的思維。

 

  一個智商不高的年輕人要在各個領域都獲得成就怎麼可能呢?必須專注,專注了都不一定成功。特別是金融、互聯網、旅遊行業,發展很快,愈來愈複雜,愈來愈專業。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時代要想快速升級見識,就要和站得足夠高的人在一起,從他的視野看世界,人生觀很難改變,看清環境,認識自己,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曾經有一句名言: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這些玩世不恭的個人主義,在我眼中一文不值,通通都是數碼劏豬櫈,只要一句話就可以轟佢走。

 

  「你如何幫我搵到錢先?」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