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8/2018

當無恥遇上更可恥,就是Google碰上百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Google現任CEO叫「劈柴」(Sundar Pichai),他任內最大的成就,應該就是讓Google重返中國。近日,人民日報在Twitter、Facebook上刊文,內容涉及到Google,其中提到:歡迎 Google回到中國大陸,但前提是得遵守政府相關的法律政策。

 

 

  2010年,Google撤出中國大陸的搜尋引擎服務是一個巨大的失誤,這使得他們錯過了內地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機會。

 

  儘管Google打算在中國推出過濾版搜尋引擎的消息尚未獲得證實,但很多西方媒體、美國政界人士等對該消息嗤之以鼻,認為Google是在向中國大陸的審查制度跪低,並譴責此舉是對互聯網自由的警號。

 

 

  「Don’t be evil」是Google的經典理念與口號之一,Google員工Paul Buchheit在2000年的有關企業價值觀會議上建議,一直至今;並在2004年Google的招股書上充分闡釋。但是,真的說到做到嗎?

 

  1998年創辦的Google,最初只是兩個史丹福大學生的小小概念,到了現在已經成為全球主宰創新的帝國,他們剛成立的時候,就將自己塑造成為一條可憐蟲,當時的巨人就是邪惡的微軟。

 

  對比國內為富不仁、喪盡天良的百度,兩家公司一直都在挑戰人類的極限,只是一個挑戰上限,一個挑戰下限。

 

  幾年前,大陸央視《新聞30分》、《每週品質報告》等節目周日播出有關報道,指警方在破獲中國假藥網站時,發現百度涉案。

 

 

  百度一直為假藥網站和謀人寺醫院提供便利,在搜尋名單中排前列位置以牟取暴利。事件引起觀眾憤慨,怒斥百度助紂為虐。假藥網站買通百度,通過競價排名按點擊付費,讓百度將其產品和網址等置前,網民根據百度指引購買假藥,或到濫收費的醫院求醫,輕則破財,重則致命。

 

  在百度輸入「腫瘤」,首先看到是「中國抗癌網」,輸入「癌症藥物」,找到很多號稱治癌的藥,其中就有大量假藥。另一方面,打開百度地圖,在搜索欄輸入「洗浴」,點擊搜索,一下子出來幾千個地址,店名都非常妖豔,「千花桑拿」、「莞式一條龍」、「肥龍國際桑拿」、「雙龍戲珠」、「冰火兩重天」,只留著手機號碼,簡直跟以前的東莞太子酒店的服務一模一樣。

 

 

  Google如果重返中國,將對百度帶來巨大挑戰,會喪失在搜尋引擎市場的重要地位和份額。

 

  這十幾年來,Google已經推出幾百種產品,令人眼花瞭亂,例如Gmail、日曆、聯絡人、地圖、地球、街景服務、翻譯、雲端硬碟等。整間公司,有10%的人負責賺錢,另外90%的人負責各種匪夷所思,看起來可能根本賺不到一分錢的Google X項目,比如在全球放熱氣球,提供覆蓋全球的wifi,讓全世界都能上網;又比如開發人工智慧機器人。

 

 

  全球有十億人用Gmail帳戶,對於天天用Gmail的人來說,只要寫封信,就代表Google都成為對話的一部分,例如你寫一封Email給我,Google就可以閱讀、掃描、搜索這封信的內容,找出可能引起廣告客戶有興趣的字來轉賣。正因為這樣,你得到的是免費的搜尋、以及免費看YouTube。

 

  你被竊取的東西就是私隱、資料及一切能夠組成你獨特身分的細節,所有你搜尋過的細節已經被過濾、收集到雲端,並且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來出售,絕對權力會造成腐敗,世界各地Google已經遭多次起訴,侵犯私隱、安全性漏洞、處理用戶資料不當、攝取知識產權等,面臨數十億美元的反壟斷執法,你還以為他天真地以為她是一間好的公司嗎?

 

 

  今年3月,Google被爆出與美國國防部合作,把人工智慧技術用於分析無人機鏡頭當中。讓士兵通過軟體,在電腦上就能模擬戰爭實景訓練。2013年,Google Earth地球的視覺化測繪功能運用到了「全球戰鬥支援系統」裏,系統能夠追蹤個人的身分、狀態、全球的移動位置。這個專案可能與美國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門等國家使用無人機空襲,導致數百名無辜平民致死有關。

 

  在Google缺席的過去八年,大陸的互聯網市場格局迅速改變,移動互聯網用戶的數量翻了一倍多,從2010年的3.03億增長到現在的7.53億。

 

 

  同樣無恥的百度CEO李彥宏稱,這些年來,百度一直被認為是佔了Google退出中國的便宜。事實上,Google是2000年先於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獨立搜索服務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後來者居上,通過技術和產品創新反超Google,目前百度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70%。

 

  李彥宏也在朋友圈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Google決定回到中國,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

 

  你相信嗎?從來沒有贏過。何來再贏一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