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7/2020

【新學習模式】上網跟native speaker學外語!時間有彈性、學費相宜!3個實用平台介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Yoko Cheung

  日常生活Go online早已不是新鮮事,但經歷逾半年在家抗疫的日子,才真正體驗到足不出戶處理大小事的滋味:遙距工作、網上課程、網購、跟Youtuber做運動 、甚至看醫生,生活大小事務原來都可以在網上解決,大家更愈來愈習慣這種生活模式。在學習方面改變尤其顯著,以往市面上一直都有各式各樣的網上課程,迎合繁忙的上班族,也許線上線下的選擇太多,疫情前始終未能流行;但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學生要在網上學習,在職人士亦會於網上進修,裝備自己。很多人開始改變思維,網上授課漸漸為人接受。

 

打破地域限制:Native speaker教授語言

 

      因應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早前更有外國大學宣布新學年會繼續採用網上形式授課,一方面出於健康考量,另一方面照顧因旅遊限制而未能飛到外地的學生。可見遙距課程最大的好處是不受時間地域限制,在疫情下更見此重要性。

 

  育有一名8歲女兒的Mary與很多家長一樣,因疫情關係無法送女兒去學習中心、補習班,改以網上學習,曾先後嘗試過英文、普通話、鋼琴、唱歌等網上課堂,當中最成功的「試驗」,是學習語言。Mary把握網絡的靈活性,在網上找來一位身處英國和一位在北京的老師,分別教授英文和普通話,其中她最滿意的是北京人普通話老師,女兒因這位老師而學得字正腔圓的普通話。

 

  市面上面授的語言課程雖然為數不少,但較少由母語老師操刀,聘得外籍老師任教,學費亦不便宜。網絡不僅可打破此限制,學費分分鐘比面授便宜,而且學習時間更有彈性。現在更有不少機構推出平台配對學生與老師,幫助學習者在世界各地找到母語人士執教,提升學習效果。網上課堂雖然是疫情下不得不作出的改變,但很多人像Mary般,覺得這是個正面改變,「能夠找到不在香港的老師教授地道語言,即使疫情過後,仍會讓女兒繼續上遙距課程。」她說。

 

樂器、唱歌跳舞不適合

 

  或許你會質疑:是否所有東西都可以透過網上學習?對!面授必定有其好處,始終面對面教授與學習,老師能留意學生需要。可以說,網上方式較適合一些較靜態、毋須身體接觸、學生容易模仿的課堂,如語言、學科補習,或是插花、煮食、應用程式使用等興趣班,這些學習,即使隔著螢幕,仍不影響老師傳達的內容。然而,演奏樂器、唱歌、跳舞等較為技術性、較需要老師親自指導的課程,採用遙距方式始終有一定限制。Mary曾為女兒安排網上鋼琴和歌唱班,她直言學習效果一般,其中鋼琴班只上了一次就取消了。

 

  疫情下隔著螢幕學樂器,是不少學生的寫照,但Mary發現女兒學鋼琴時較難同時兼顧鋼琴琴鍵以及電腦螢幕上老師的示範,以致學習進度較想像中落後,她認為學樂器始終需要老師手把手的指導。另一個Mary認為網上與面授方式學習效果相差較遠的課程,就是唱歌。以為隔著螢幕唱歌與現場分別不大?非也非也,她認為隔著螢幕,老師未必能聽出音準問題,尤其當六七位學生同時唱,老師難以分辨出每位學生的聲音,難以作出糾正;若果面授的話,因身處同一空間,即使較多學生,老師都相對較易聽出學生的問題,可針對他們的問題作出改善。

 

  除了課堂類型影響網上學習效果,學習人數都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平時面授時,一位老師未必能同時照顧多位學生,遙距模式就難上加難!因此網上教學,小班甚至單對單的形式會較為理想,學生較易吸收學習內容,有問題可即時發問之餘,老師亦較易因應學生程度而調節學習進度。

 

下頁:3個網上語言學習平台介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