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5

暈彩之石(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蛋白石的品質是由背景顏色和暈彩效應在內的各種因素而決定。一般而言,黑色蛋白石(Precious Opal)的價格較白色蛋白石(White Opal)為高,生動的暈彩效應的蛋白石被認為更具價值,紅色的暈彩是最受歡迎的顏色。

透明度高和厚度充足的蛋白石色,配合紅綠藍的暈彩,十分討好。

暈彩的程度

 

  暈彩是蛋白石的最重要價值因素,這考慮其圖案的面積和顏色。暈彩構成有趣的圖案是十分稀少,若與暈彩顏色的配合,對價值具有巨大的影響。小火花和小型圖案,也不如寬幅圖案和大彩花受青睞。有趣的圖案如滾動的火燄,稻草圖案、彩帶和多彩菱角塊等與眾不同的圖案,都是收藏家所喜愛的。常見的暈彩顏色包括藍綠(前是主色,後是副色)、綠藍、綠黃和橙藍綠,其中以紅色多彩最為豐富和璀璨。

透明橙色的火澳珀,帶有滾動的火燄暈彩,異常搶眼。

體色的配合

 

  黑色或深藍色的背景最能襯托出暈彩七彩斑斕的顏色。在其他條件均等的情況下,暗色調蛋白石的價值更為高。

 

透明度

 

  擁有一定透明度的蛋白石也很迷人。例如透明橙色或紅色的火澳珀(Fire Opal),其迷人的體色配合亮麗和活潑的暈彩,使它成為拍賣中常備的珍貴寶石,與黑色蛋白石互相輝映。

 

厚度

 

  由於蛋白石是在石縫中形成,故其厚度通常是很薄的。厚度充足的蛋白石色,其色帶和暈彩也較強烈,更可從原石中切出弧面造型,使暈彩效應放大,從而增加價值。

 

形狀

 

  蛋白石通常被切割成橢圓形、梨形或圓形。偶爾,也被選取其他的形狀,而非標準或不規則的形狀,使首飾設計和鑲嵌更見困難,通常會降低寶石的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