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015

月色的倒影 - 月光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月光石(Moonstone)是一顆充滿浪漫色彩的寶石。它的表層下能發出一種特別的乳光(Sheen),就像月色在湖水中的倒影般,充滿詩意。

18 K 黑金蛋白石(主石),月光石(微藍色乳光)和鑽石胸針。

  Adularescent 是形容月光石的乳光。Adularescent 曾被稱為 “Adularia”,這詞源自於瑞士的一個城市 Mt. Adular(現在的 St. Gotthard),這地方曾是第一個發現最優質的月光石的礦源。在浪漫的新藝術主義(Art Nouveau)時期,月光石是很受歡迎的寶石材料,並多被用作鑲嵌銀器飾物或擺設,許多著名的設計師如 René Lalique 或 Louis Comfort Tiffany 也喜愛運用此寶石 。1990 年興起的新紀元(New Age)運動以歌頌大自然為主題,靈氣十足的月光石再次成為新寵。

重量 2 克拉或以上的白色乳光月光石

  月光石的乳光是由漫反射(Diffuse Reflection)所形成。這是由於光線照射在物體粗糙的表面後,造成無序地向四周反射的現象。月光石的結構是由正長石和鈉長石的纖薄晶片,緊密地層疊著所組成,這也被稱為頁片攣晶(Lamellar Twinning)的結構。光線從這層狀結構中反射出來,產生出漫反射。這些漫反射一般以銀白色為主。如層狀結構是超纖薄時,所形成的漫反射愈明亮,並呈現出淡藍色的光彩,配合良好的弧度 能產生「貓眼」般的亮帶。

 

  微藍色乳光的白色或無色月光石倍受歡迎。除了「月色」要明亮外,最好位於寶石的正中。寶石的厚度要適中,不適宜太厚,重量 2 克拉或以上被視為上品。市場上月光石的重要來源主要是緬甸、馬達加斯加和斯里蘭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