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15

《侏羅紀世界》的蚊子石謎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每當觀看恐龍主題的電影時,也想起從蚊子中抽取恐龍DNA的一幕,這曾吸取恐龍血液的蚊子,竟被內藏在一顆蜜糖金黃色而充滿香氣的有機寶石內,這就是琥珀 (Amber) 了。

《侏羅紀公園》劇照

  琥珀是來源於幾個植物科(例如針葉科的松樹)的天然樹脂,經埋藏在地下長期受溫度和熱力而礦化。研究表明,琥珀可形成於距今年 1000 萬年至 3 億年之間,大部份寶石級琥珀形成於距今 1500 萬年至 4000 萬年之間。

密蜡和黑瑪瑙鑲嵌而成的小蜜蜂心針。

  因為樹脂具黏力和香氣,所以琥珀經常含有植物碎片、小動物、昆蟲,礦物及灰塵顆粒等。樹脂流出過程緩慢,容易令內部形成群狀的小氣泡。氣泡的體積和多寡會令琥珀產生不同程度的透明度,透明的品種被稱為琥珀,半透明的被稱為密蜡。有些琥珀內藏較大的氣泡,經加熱後產生爆裂,因而出現圓形或橢圓碟片形狀的壓力縫,業內稱之為「爆花」。

北京故宮博物館藏品-金珀光素板指,清1644-1911。

  坊間有許多色彩豐富和鮮艷的琥珀模仿品,大多是塑料仿製而成。此外,有一種與琥珀類似的化學和物理性質的物料,外表呈淡黃色或黃色的,這就是柯巴樹脂 (Copal resin) 了。 由於它埋在地下不超過於 100 年(有些更未被埋藏在地下)而未被經過礦化作用,故表面容易產生爆裂和易於被酒精溶蝕。這些柯巴樹脂多產自新西蘭、多明尼加和馬達加斯加,這有別於傳統出產琥珀的傳統國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