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15

水晶與瑪瑙源來自石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水晶和瑪瑙是十分受人愛戴的寶石,人們把各式各樣的水晶和瑪瑙製作成手串或飾物,混搭穿戴起來。也有藏家專門收藏水晶和瑪瑙的擺設和雕刻品,在東方或西方的藝術作品中常找到這類素材。

古董 Art Deco 風格的水晶和鑽石心針

  水晶和瑪瑙是同屬「石英」(Quartz) 家族。石英是地球中最為豐富的礦物之一。它能呈現豐富的顏色、形式和光學效應,其寶石品種比任何其他礦物都要多。

 

  單晶體石英具有壓電效應 (Piezoelectricity),可做成高精度振盪頻率的電子元件,常見於手錶等計時裝置。因為它能釋放出能量,所以被認為是具有神奇力量的寶石。

新藝術主義的青蛙造型紫水晶心針

北京故宮博物館珍貴藏品 -水晶觥(清1644﹣1911)

  石英寶石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單晶質石英,這是指相對較大的單個晶體,通常可以被肉眼觀察得到。另一類是多晶質石英,這是由較小或微小的晶體集合而成,瑪瑙便是多晶質石英的成員。早在十八世紀的歐洲和中東,不同品種的石英常被用作珠寶或擺設的用途,例如浮雕、雕刻品和水晶花瓶等。

 

  無色的單晶質石英被稱為水晶 (Rock Crystal),也是幾乎是純正的氧化硅。此外,還有多種的有色水晶,包括紫水晶、黃水晶、煙晶和玫瑰水晶。它們的顏色大多是由天然的致色元素或人工的優化處理而得來。例如紫水晶,它的致色元素是鐵而導致紫色。玫瑰水晶的粉紅色可能由鈦和鐵致色。天然黃水晶並不常見,大部份是由紫水晶經加熱處理而得來。煙晶的深棕色可以是由輻射致色,經輕度加熱而變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