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15

鑽石中的名牌(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收藏無色鑽石的規格已被推高。這幾年來,多留意國際性拍賣會的藏家也發現,無色鑽石常被「第二型」(Type II) 的字眼標籤,並不只是顏色、淨度、切工和重量 4C 的傳統標準。

 

  鑽石的成份是碳,第一型 (Type I) 的鑽石是指在其成份中,非碳以外,也含有氮的元素,這類鑽石佔鑽石的產量大約 98%。而氮元素含量越多,該鑽石的顏色就越黃。所以,第一型鑽石可被評為 D 色級別時,也可能含有極微量的氮。

鑽石含氮元素越多,其體色越黃,這是 D 色至 M 色鑽石的比較石 (Master Stones)。

  第二型 (Type II) 的鑽石則是指該鑽石是不含氮的元素。這類鑽石可進一步被細分為 IIa 型鑽石,這就是拍賣會常見的真正 D 級無色美鑽。而 IIb 型鑽石含有微量的硼元素,如藍色鑽石希望之星 (The Hope) 為其代表。

世界上現存最大的藍鑽石-希望之星,重達 44.5 克拉。於1642年產自印度戈爾康達的科魯爾 (Kollur) 礦區,最早由法國商人及旅行家 Jean Baptiste Tavernier 購入,後期轉售給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圖片來源:Smithsonian Institution

  雖然有些地區仍產出少量第二型鑽石,但也不及印度的戈爾康達 (GOLCONDA) 出產的第二型鑽石般傳奇。戈爾康達出產優質的大型鑽石,其中 IIa 型鑽石(化學上非常純正,不含氮元素的天然鑽石)更表現出無色鑽石中真正的 D 色級別。戈爾康達已成為一個經典的產地品牌,好比如澳洲 Argyle 礦區出產的粉紅鑽石或喀什米爾地區出產的矢車菊藍藍寶石般傳奇。

 

  下期將分享更多有關戈爾康達鑽石的來源及評審標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