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15

別被拼合寶石矇騙 (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現代的珠寶市場較為規範,有質量問題的材料相對較少,但舊首飾或不規範的市場中則容易出現有問題的珠寶首飾,今期與讀者分享拼合寶石的個案。

 

  學生在東南亞購入二手首飾,價格非常吸引,打算把主石拆下後,改鑲新穎的款式。這幾顆顏色吸引的擬似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經鑑定後被確定為拼合寶石,令學生十分失望。

 

  拼合寶石是指由兩塊或兩塊以上的材料經人工組合而成,給人以單一整體的感覺。這些組成部份可以是天然的、合成的或仿製材料,可任意的配搭。大部份常見的拼合寶石是二層石 (Doublets) 或三層石 (Triplets)。

圖一

  圖一中的紅色寶石,其實它的頂部是紅色石榴石,而亭部為紅色玻璃黏合而成,名為石榴石頂二層石 (Garnet-topped doublets簡稱GTDs),是常見被用作模仿紅寶石的拼合寶石。而模仿圓型祖母綠的拼合寶石,則是由紅色石榴石為頂部,而亭部為綠色玻璃黏合而成的。由於石榴石的硬度較高,故光澤相對較強,刻面的邊緣也很鋒利,並含有天然的包裹體,故仿真度很高,極具蒙騙性。

 

  拼合寶石的組成可作是任意配搭的,如圖中仿藍寶色的拼合寶石,是由合成藍尖晶為頂部,藍色鈷玻璃為亭部結合而成的。 

圖二

  拼合寶石的顏色可以源自夾層中的材料,如圖二中綠色的寶石,名為蘇達寶石 (Soude)。這利用兩層無色的物料,中間拼合一層顏色層,常被用作模仿祖母綠或橄欖石。下期將分享更多拼合寶石的鑑定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