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5

祖母綠的缺陷美(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祖母綠(Emerald)是一種比較冷門的貴重寶石,它在市場中的流行程度落後於鑽石、紅寶石和藍寶石。祖母綠的硬度雖高(摩氏硬度為7.5至8度),但由於它是在水熱礦床環境中生長和脆性較高,故常呈現裂紋及二相內含物(氣態及液態),淨度也較低。美國寶石學院把祖母綠列為第三類的寶石(鑽石則為第一類),說明該寶石在最優質的淨度級別時,也容易地被觀察出表面瑕疵及內含物。珠寶收藏家沒有被價值不菲而充滿缺陷美的祖母綠嚇跑,相信資深藏家才有此特殊的鑑賞力。

天然祖母綠常呈現明顯的裂紋及內含物,是正常不過的。

  填注處理常被應用在袓母綠身上,特別是針對由外至內延展的裂紋。填注的目的是填塞裂口內的空間和取代內裡的空氣,減低裂紋的可觀性,提高寶石的淨度和透明度。常用的填注物料包括油或樹脂兩大類。灌油的材料包括柏木油((cedarwood oil)、加拿大香脂(Canada balsam)或亞麻籽油(linseed resins)。樹脂充填是指注入聚合樹脂令結構更加堅固,這多被應用在裂紋較多和嚴重的袓母綠身上。

寶石鑑定証書上列出經輕微淨度優化的祖母綠。

  值得一提是業內接受袓母綠經灌注無色油的優化方法,縱使一般常用的填注物並不是永久性的,它們在一段時間以後會變乾,減退或變朦。有寶石鑑定所跟據填注物料的份量,將處理程度分為三個級別,包括輕微(Minor)、中等(Moderate)和嚴重 (Significant),灌油程度越高,代表裂紋相應較多和嚴重。有專家評論現今珠寶市場中,大部份袓母綠也曾接受中等(Moderate)程度的填注處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