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2015

皇家藍與矢車菊藍寶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藍色是紅綠藍光的三原色中的其中一元,代表天空與海洋,是一種高貴而低調的顏色。藍寶石(Blue Sapphire)是藍色的貴重寶石,也是適用於男或女裝首飾設計的寶石材料。

矢車菊藍的藍寶石(左)及皇家藍的藍寶石(右)

  皇家藍(Royal Blue)與矢車菊藍(Cornflower Blue)是用作形容藍寶石的漂亮色彩。在宗教上,皇家藍是皇族歡迎皇帝來臨的顏色,象徵宣佈耶穌誕生的繁星夜空。皇家藍的色彩以正藍色為主,色調偏濃,深沉而實在的感覺。頂級的是緬甸無燒處理皇家藍的藍寶石,可能在國際性的拍賣行才能看到其蹤跡,其深濃的藍色並不是一般的藏家所能接受。另一選擇是色調較適中和感覺光亮的無燒處理皇家藍的藍寶石,產地多來自斯里蘭卡(又稱錫蘭),也深受藏家歡迎。

 

  矢車菊藍是引用矢車菊花的色彩作形容,矢車菊藍的藍寶石能展示出藍色的色彩帶微紫色的副色,色調也偏濃,感覺鮮艷而跳脫。著名的產地有喀什米爾(Kashmir )地區出產的藍寶石,矢車菊藍的色彩帶絲絨的銀光,但早已在近一個世紀前已絕產了,只可能在西洋的高級古董首飾中才能找到。現市場上出售的矢車菊藍的藍寶石大多是產自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 和經加熱處理的,在寶石鑑定証書上常被要求不列出產地。

貴氣十足,色調深濃的皇家藍的藍寶石

  不同地區的寶石收藏者也有不同的口味。傳統上西方的藏家較喜愛矢車菊藍的藍寶石,而亞洲地區的則對貴氣十足的皇家藍的藍寶石興趣較大,個人認為是寶石顏色和膚色之間的配合有莫大的關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