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5

昂貴的粉紅浪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近期看雜誌報導某名模手上的心型彩粉紅色鑽石戒指,從照片中也能見到濃濃的粉紅色,應該是頂級及價值不菲的高級首飾了。粉紅色的情與結,代表著愛的浪漫,所以粉紅色系列的寶石是十分受歡迎的。

彩粉紅鑽石配彩黃鑽石,是一對很好的顏色組合。

  彩粉紅鑽是極之稀缺而需求量大,幾乎所有彩粉紅鑽都產自西澳洲的 Argyle 單一礦源。自 1983 年 Rio Tinto 礦業公司在該礦源開採鑽石後,美麗的彩粉紅鑽正面臨礦源枯竭的命運,加上顏色深濃而兩卡拉以上的彩粉紅鑽極之稀少,故拍賣場上的優質彩粉紅鑽常成為活動焦點及達歷史的成交價。

古塾形粉紅藍寶石(Pink Sapphire)

  若優質的彩粉紅鑽的高度太咋舌驚人,珠寶世界提供多種粉紅色寶石的選擇。其中色調較深的有粉紅藍寶石(Pink Sapphire)、粉紅電氣石、粉紅尖晶石(可參考昔日文章:《寶石新貴-尖晶石(一)》《寶石新貴-尖晶石(二)等。而色調較淺的有粉紅水晶、摩根石(Morganite)和紫鋰輝石(Kunzite)。色調深或淺的粉紅色寶石在設計上能提供對比性及過度性的效果。

左是帕德瑪藍寶石(Padparadscha Sapphire),右是摩根石(Morganite)。

  除了正粉紅色外,粉紅色彩也能帶紫色或橙色的副色,例如紫粉紅色的玫瑰榴石(Rhodolite Garnet)。另有一種較有名氣的是帕德瑪藍寶石(Padparadscha Sapphire)了。Padparadscha一詞源起於古錫蘭(今斯里蘭卡)的梵語,其原意為蓮花之體色,因為它有著一種很特別的橙色帶粉紅的顏色,從顏色和名稱中能誘發出很好的聯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