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5

古董與設計風格(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市場上的古董首飾以自然主義(Naturalistic)和裝飾藝術(Art Deco)設計風格為主流。在前文「永恆的花草蟲鳥」中曾提及十七至十八世紀流行的自然主義風格,推動了精美的珠寶創作及孕育了殿堂級的高級珠寶品牌。

自然主義風格的葉片浮雕紅寶石和鑽石耳環

  值得注目是當時常用的葡萄、玫瑰,葉片和羽毛等做形,再加上打磨技術的改良,寶石漸已成為設計之重心及在選材上更豐富。一些硬度較高和顏色鮮豔的寶石,如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等,相繼被利用浮雕(cameo)或陰雕(intaglios)技術雕刻出各類花草蟲鳥的做型。

混合葉片浮雕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和鑽石耳環

  浮雕是指將整個寶石材料打磨成某種圖案或形狀。此外,浮雕也可以通過打磨寶石材料而在材料背景上生成凸出的圖案。有些雕刻品是使用兩種或以上的顏色層次的材質,如瑪瑙或貝殼,這樣就能打磨出主體圖案呈一種顏色,而背景呈現另一種顏色的雕刻品,展示出不同顏色在同一寶石材料上的對比性。

仙鶴雲紋陰雕玳瑁鼻煙壺

  陰雕是從寶石表面刻磨出凹入的圖案。選材上以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寶石為主,如翡翠、青金石、黑瑪瑙或綠松石,用以製成印章或平面戒指面。

 

  下期繼續介紹流行於十八世紀的裝飾藝術風格的古董首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