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5

精光內歛 –冰種翡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翡翠的透明度對其價值影響很大。透明度是指有多少光線能穿透翡翠,翡翠的透明度越高就越理想。業內稱透明度為「水頭」,「水頭長」是指透明度高,「水頭短」則指透明度低。此外,行內也有些術語形容各級程度的透明度,由透明至不透明,可被稱為:玻璃種、冰種、芙蓉種、糯種和豆種。「十玉九豆」正好說明翡翠大多數為半透明至不透明而已,透明至半透明是很稀缺的,所以價值很高。

 

  翡翠的透明是與結構是有關係的。翡翠本身是由大小不一的晶粒聚合而成,這些微粒的晶粒有微粗之分別。若晶體非常之幼細,在十倍放大鏡的觀察下,是很困難才看見這些晶體。由幼細的晶體結合而成的翡翠,經打磨後,其表面顯得十分光滑和光亮。反之若晶體的形狀粗大,甚至肉眼也可觀察得到的,這給予鬆散和不太反光的感覺。

可愛的「起瑩」白色冰種大肚佛。

甜甜的「起膠」緬甸木那礦翡翠福豆。

  冰種翡翠常呈特殊的光學現象,有如一片強光在翡翠的表面上走動,被稱之為「起瑩」。這現象的成因是當光線通過翡翠時所產生的折射,折射的明暗不均而造成視覺上的反差,局部性強光因此出現了。翡翠的形狀弧度良好,晶粒細小,排列緊密和有規則,就能突出起瑩效果。如條件較為遜色,起瑩的效果則較弱,可被稱為「起膠」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