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5

紅寶石之寶-抺谷「鴿血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近年,有色寶石的價格一直走俏,而紅寶石價格的升幅更加驚人。紅寶石的價位主要取決於其顏色,不同產地的紅寶石也帶有獨特的色調,緬甸(Burma / Myanmar)寶石是正紅色或略帶微紫色的色調,泰國產地的略帶棕色,斯里蘭卡的顏色較淡,而莫桑比克也出產正紅色或帶橙色色調的紅寶石。市場上認為不帶其他任何色調的純紅色,即商業上被稱為「鴿血紅」(Pigeon’s Blood)的傳統緬甸抺谷紅寶石更是稀世奇珍。參考近年拍賣會的成交價,五卡拉至八卡拉的每卡拉成交價介乎二十萬至四十萬美元。

三卡拉緬甸抺谷「鴿血紅」紅寶石裸石及項鍊。

  紅寶石的石胚通常較小,重量十多卡拉已屬罕見。以緬甸紅寶石為例,打磨後一至二卡拉的成品已是上佳了,三卡拉或以上的成品多被安排在拍賣行上拍了。

 

  緬甸紅寶石可出自不同的礦區,其中以抺谷(Mogok)地區的「鴿血紅」紅寶石最為經典和優質,這類紅寶石都含有豐富的氧化鉻(Cr2O3)為其致色元素,而產生出鮮艷瑰麗的紅色。

 

  寶石鑑定憑內含物來評定抺谷紅寶石的身份。在高倍數的放大鏡下,可觀察到三個方向排列的針狀金紅絲石(Rutile)和 「糖漿狀」的漩渦狀構造,並配合紫外燈照射下呈現的強烈螢光作共同判定。

 

  有趣的是「鴿血紅」一詞的由來,據說是鴿血動脈中的鮮血色,有寶石學家則指這是參照鴿子眼睛的顏色。不論怎樣,這是形象化的商業字眼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