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15

玉不琢,不成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古語有云:玉不琢,不成器。寶石在礦源被發掘出來時,被稱之為原石(rough)),是需要人工打磨後才能展示其美麗,而寶石的切割可分為弧面切割(cabochon)和刻面切割(facet)兩大種類。

弧面切割的星光藍寶石,紅寶石和鑽石心針,具古典味道。

  弧面切割是最古老的寶石打磨方法,它是指寶石的上部份被打磨成山丘狀的弧面,而底部則被磨成平面。另有雙弧面切割(double cabochon),正面和底部也是呈山丘狀的弧面。以及上部份是弧面,底部呈凹入狀的凹入弧面切割(hollow cabochon)。打磨工匠採取弧面切割是由於寶石的內含物較多,故採取較相宜的方法去加工寶石。半透明和不透明的寶石也經常被選用弧面切割,如寶石具貓眼、星光、衍射和暈彩等特殊光學效應,也需要這種切割配合才能展示出來。常應用弧面切割的寶石包括翡翠、蛋白石、松石和貓眼亞歴山大寶石等。

放射型刻面切割的黃鑽石耳環,閃爍生輝。

  刻面切割是現代寶石常用的切割方式。常見的有明亮切割(brilliant)和階梯狀切割(step cut)。刻面切割是指寶石的表面佈滿幾何圖案的平面,多被應用在透明的寶石物料上,這是因為當光線透入寶石時,能被其底部的刻面反射回桌面,產生閃爍和火彩的效果,故寶石被看上去更為生動。鑽石就經常被採取明亮切割的寶石。階梯狀切割的桌面面積較大,能展示有色寶石的美麗顔色。有色寶石如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其原石的外形多為柱體,階梯狀切割能配合柱體的外形去打磨,除了能減少損耗外,也能避開色帶(colour zoning)方向和桌面出現顏色不平均的現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