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9

寶石的光芒就像夢幻魔法,難怪寶石收藏家也渴望這耀眼的貓眼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筆者是一個電影愛好者,不過近幾年有新意的電影比較少,好多都是續集再續集。最近發現兩大隻佬—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及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差不多時間有各自成名作品—最後戰士(Terminator)及第一滴血(First Blood)續集上影。不過除了Rambo外,大家對史泰龍更熟識的可能是洛奇這角色,一個擁有eye of the tiger的拳手。Eye of the tiger,我不懂形容,不過我卻可以為大家介紹虎眼石(Tiger’s Eye)這一種寶石。

 

Source: Wikipedia

 

  虎眼石是石英(Quartz)的一種,顏色是深啡夾雜著金黃色,看上去跟虎皮的顏色、花紋相似。再細心的觀察,你會發現虎眼石內有一絲絲,有如纖維似的紋路。在燈光下,你可以看到虎眼石內如絲般不規則的紋路。

 

Source: Internet

 

  上圖這一種光紋,我們俗稱為貓眼效果(Cat’s Eye)或學名叫Chatoyancy。如果將虎眼石切割成卜面圓拱形(cabouchon),貓眼的效果便更加明顯。

 

Source: Wikipedia

 

  虎眼石有一變種,是呈灰藍色的,叫鷹眼石(Hawk’s Eye)。同樣地鷹眼石也是石英的一種,也有明顯的貓眼效果。

 

Courtesy: Healing Crystals

Source: Internet

 

貓眼效果Chatoyancy

 

  Chatoyancy貓眼效果這名稱源自正宗的貓眼石(Cat’s Eye Chrysoberyl),是金綠寶石的一種。貓眼石的Chatoyancy效果是最明顯的,從寶石內的針狀物反光而成,如果針狀物排列整齊,貓眼效果會是由上而下的一條光線,如果光線能正中的落在cabouchon面上就更珍貴了。亦因為貓眼的效果如貓的眼睛一樣,名字因此而來。

 

  貓眼石顏色有黃、綠黃、和灰色。最珍貴的顏色是叫「Milk and Honey」的奶白與蜜糖黃各一半一半的顏色,而貓眼效果就有如楚河漢界般地將兩種顏色分開。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極佳的貓眼石非常罕見,所以亦是寶石學家收藏之物,大至5卡拉的貓眼石更是價值不菲。正因為如此,只有Cat’s Eye Chrysoberyl可以被稱為貓眼石,其它都是只有貓眼光學效果的寶石,例如是貓眼壁璽(Cat’s Eye Tourmaline)。

 

Courtesy: New Era Gems

 

星芒效果Asterism

 

  同樣地有近似貓眼效果光線,但卻呈現六角星形或十字星形的我們稱之為Asterism(星芒效果)。通常出現在藍寶石及紅寶石上面。星芒由上而下或左至右、直線、及星置於寶石正中央的便越珍貴。

 

Courtesy: GIA

Source: Intern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