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19

守護婚姻與愛情的海藍寶,難怪戴安娜皇妃也喜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在炎炎夏日,你相信珠寶也可以讓我們發白日夢,幻想坐在泳池一旁,大嘆著冰凍飲品時的感覺嗎?今天我就為大家介紹一款這樣特別,並能令我們有透心涼感覺的海藍寶(Aquamarine)。

 

 

  海藍寶(Aquamarine)這名字由兩個拉丁文組成,,Aqua是水,Marina是海的意思。顧名思義,海藍寶的顏色就像海水一樣,多是粉藍色(pastel blue)或藍中帶綠(greenish blue),望上去的感覺就好像是沒有受任何污染的海水或藍天一樣的顏色。不過大家不要誤會,海藍寶不是在海中找到,跟大部分寶石一樣,是在地上掘到的。

 

Courtesy: GIA

 

  海藍寶是屬於Beryl(綠柱石)的一種,跟綠寶石(Emerald)是同一家族。不過跟綠寶石不同,海藍寶的內含物(inclusion)相對少,通常用於珠寶首飾的海藍寶在沒有放大的情況下是看不到內含物的,亦是我們稱之為「eye-clean」。

 

 

  選擇海藍寶跟其它顏色寶石一樣,首要條件是顏色吸引。最多人喜歡的是深藍至藍中帶小小綠的顏色,顏色平均的更佳。不過這只是大部分人的選擇,顏色喜好是十分個人的,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就可以了。

 

Courtesy: GIA

 

  海藍寶通常比較大顆,25卡拉重的也不難找到。當然寶石愈大,顏色會顯得更濃,不過平均5卡拉的已經可以有很濃、很吸引的顏色了。

 

Courtesy: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quamarine是三月份的生日石,傳說中海藍寶能保佑航海者平安及得到美滿開心的婚姻,難怪海藍寶同樣也是結婚19年的紀念寶石。 1936年,巴西政府就送了一顆重1298卡拉的aquamarine給第一夫人Eleanor Roosevelt作禮物。

 

Courtesy: GIA

 

  永遠美麗的Princess Diana也是海藍寶的愛戴者。1997年Christies為戴妃拍賣她的衣服作慈善用途時,手上的便是一隻約30卡拉的aquamarine戒指。同一隻戒指後來亦出現於Princess Meghan手上。

 

Princess Diana Source: Internet

Price Harry and Princess Meghan Courtesy: Reuters

 

  各大珠寶品牌當然亦不會放過用海藍寶作設計主題。卡地亞、Tiffany、Dior、Graff等都有各種不同的演釋方法。

 

 

Courtesy: Cartier

Courtesy: Tiffany

Courtesy: Graff

Courtesy: Dio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