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8

脫離精工的Grand Seiko值得入手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大家近來看電視或上Facebook時,有沒有留意多了Grand Seiko的廣告?相信我不說你也猜到Grand Seiko(GS)和精工(Seiko) 一定有莫大的關係。由如其名,Grand Seiko是Seiko 的高檔次手錶系列。 

 

Courtesy: Grand-Seiko

 

  第一隻打精工旗號的手錶於1920年面世,40年後則有首枚GS,其設計理念非常清晰,就是精準、耐用而又美觀的手錶。自己公司有和日本零件供應商合作,自問要求十分高, 所以十分欣賞日本人的細緻執著,因此我對GS要達成精準的目標無容置疑。GS在1968年便在日內瓦鐘錶展得到破格的高分,獲得「最佳機械腕錶」的殊榮。

 

  基於GS有著Seiko的石英錶經驗,在1999年GS發表了Spring Drive技術。簡單說就是用傳統的發條以穿戴者的動作作為驅動的能量,但同時用上三能整律器(Tri-synchro Regulator) 來調節發條的回撥速度,從而達到精準度達到每日誤差±1秒。

 

Courtesy: Grand-Seiko

三能整律器(Tri-synchro Regulator)

Courtesy: Grand-Seiko

 

  當然GS不止是精準,對於錶殼、指針、內部結構的打磨也是一絲不苟的。

 

Courtesy: www.zhihu.com, Grand-Seiko

 

  簡單的介紹過GS,那為甚麼我們多見了GS的廣告呢?我覺得這是Grand Seiko正式脫離Seiko而成為一個獨立品牌的市場推廣策略。從此Seiko的logo會在錶面上消失,而GS的Logo則會由下方上移。 

 

新舊對照

 

  其實GS就好像Toyota的Lexus,Nissan的Infinity,Mercedes-Benz的Maybach一樣,於市場定位上比較清晰,但成功與否則有待時間驗證。試想想一隻三萬多元的GS同一隻三千元的Seiko,在同一品牌下的確容易令市場混淆不清。大家回想一下,很多名牌子衣服都有出副線,比如Giorgio Armani的Emporio Armani、Armani Jr,Dolce & Gabbana的D&G和我喜歡的designer Jean Paul Gaultier 的Gaultier Jr.,但很多副線都不易經營,強如Maybach最後都收歸Benz S-series旗下。

 

Maybach 63

Courtesy: Mercedes Benz

 

  說到底GS究竟好不好?答案其實都是因人而異,要計精準耐用沒可能不選Casio 的 G-Shock。GS玩的是技術,用Spring Drive的機械手錶的確是技術上的突破,但Hybrid的機械模式是科技跟藝術的融合,Complicated Watch如萬年曆 (Perpetual Calendar)、陀飛輪 (Tourbillon) 等等則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兩者很難雙題並論。

 

 

  當然現今手錶很大程度上是一件飾物,這方面我就覺得GS比較遜色了,外觀上GS太重Seiko的影子,霎眼間不是人人都分別到兩者。論外型當然是AP的Royal Oak Offshore比較吸晴,但GS就像一件白T-shirt,低調的自有低調的吸引力。

 

Royal Oak Offshore

Courtesy: Audemars Piguet

 

  霎眼間你可以分辨它們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