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7

【瞬間看名畫】一幅達文西要卅五億,天價名畫還有哪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拍賣場上除了珠寶首飾外,名畫也是重點項目之一。「4億5千萬成交!」 此際,我隱約聽到這幅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名畫 《救世主》(Salvator Mundi)的賣家──俄羅斯富翁雷波諾列夫(Dmitry Rybolovlev) 的笑聲。因為在2013年,他只用了約1.27億美元便買下了此畫,帳面賺了3.5倍。與此同時,此幅名畫亦已經成為史上最昂貴的拍賣藝術品。今期不如轉轉口味,同大家走去名畫世界尋尋寶吧!

 

“Salvator Mundi” by Leonardo da Vinci

 

  大家對達文西的《蒙羅麗莎》不會陌生,雖然同樣用上達文西喜歡使用的Sfumato(暈塗法),即是使用非常薄的顏料,在一層顏料乾透後再塗上另一層顏料,如此類推耐心地塗上數十層顏料後,看到的顏色就不再是顏料的本色,而是層層不同的透明色重疊呈現的色彩。但《救世主》跟其他作品卻有個不同之處,就是沒有經典3分面姿勢,反而耶穌的臉是正面對著前方的。

 

  至於世上第二昂貴的名畫則是屬於印象派的威廉·德·庫寧 (Willem de Kooning) 的 “Interchange”,並於2015年以3億美元成交。

 

“Interchange” by Willem de Kooning

 

  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的 “The  Card Players” 則以接近2.7億美元名列第三貴名畫。

 

“The Card Players” by Paul Cézanne

 

  貴並不等於有名氣。藝術品並不是有錢就買得到。你又可知道人氣最高的名畫有哪幾幅?

 

  排第一位的不用多說一定是展於羅浮宮,出自達文西之手的 “Mona Lisa” ,保守估計每年有六百萬人參觀。當然作品的名氣如此大,即使人在現場都只可以遠觀。

 

“Mona Lisa” by Leonardo da Vinci

 

筆者當年遠觀 “Mona Lisa”( 相中人當然不是我)

 

  米高安哲羅(Michea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的 “The Creation of Adam” 也是另一幅大家認識的名畫,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是一幅壁畫,因為他是畫在梵蒂岡的西斯廷禮拜堂(Sistine Chapel)的天花板上。

 

“The Creation of Adam” by Michea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

 

西斯廷禮拜堂(Sistine Chapel)

 

  經常成為二次創作題材的 “The Scream”,乃出自Edvard Munch(愛華德·孟克)的手筆。大家認清楚,不要同二次創作混淆了。

 

“The Scream”  by Edvard Munch

 

  講到這,當然不可不提大家熟識的畢加索。但好奇怪,大家都熟識畢加索這名字,大家都知道他是抽象派,但大家腦海中記得他的畫是哪一幅呢?如果硬要記下,大家可以考慮這幅以西班牙內戰作提材的 “Guernica”。

 

“Guernica”  by Pablo Picass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