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17

浮雕首飾潮流回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最近睇到一篇文章,當中提到美國一位時裝造型師Erica Cloud預期在2018年,其中一個回歸的首飾潮流將會是Cameos(刻有浮雕的寶石首飾),Erica提到明星如Kanye West、Beyoncé及Chloe Sevigny,都已經有用cameos,而Rihanna更是經常用cameos作配襯。

Source: Internet

Courtesy: Kanye West

Source: Internet

Courtesy: Rihanna

Source: Internet

Courtesy: Rihanna

  Cameos首飾相信源於BC3世紀,當年阿歷山大帝命工藝師將其肖像雕刻到石上,自始以後,以達官貴人的肖象或名勝作主題的cameos首飾便相繼出現。而cameos更於維多利亞年代開始流行起來,主題包括少婦、宗教、神話等等。

 

  自己對浮雕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小時候行百貨公司見到的瓷器。

Courtesy: the Spruce, Wedgwood

  不過瓷器跟cameos首飾有一個很大的分別,我相信瓷器的顏色是外加的,但cameos卻是根據寶石的天然紋理及顏色而雕刻出不同層次的色彩。

 

  貝殼(shell)、瑪瑙(carnelian, onyx)、玉(jade)、蛋白石(opal)等都是在維多利亞年代,用來做cameos的原材料。

用shell做的cameos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到了1861年後,用化石煤(jet)做出來的全黑色cameos也大行其道。

Courtesy: GIA, MMH Collection

  不過,今天設計的cameos當然跟以往的又有點分別,題材當然比較玩味重一點,當中包括蛇、骷髏都是大熱款式。

Courtesy: www.hausofrihanna.com, Amedeo

Courtesy: Amedeo, JCK Magazine

Courtesy: Tanya Farah, JCK Magazine

Courtesy: Jacquie Aiche, JCK Magazine

  Cameos的浮雕有高低之分,說的當然不是高手或低手之分別,而是浮雕是high relief還是 low relief,不過無論怎樣,雕刻也是凸出來的。如果雕刻是凹下去的我們稱之為"Intaglio"。

 

  好多時候都會在signets戒指上見到Intaglio。Signets戒指主要是鑲有一平面寶石,而寶石上面則刻有代表性的intaglio。唔知大家有無睇"Game of Thrones"?古時的家族都有自己的徽號,叫做sigil,亦可用於蠟印(wax seal)中當印記。

Source: Internet

Courtesy: Game of Thrones

Courtesy: The Antique Jewellery Company

Courtesy: GIA

  讀到這裏,你有否覺得Intaglio的signets戒指十分面善呢?還記得畢業時的學校戒指嗎?

Courtesy: Harvard University

  當然畢業戒指並不是純cameos或 intaglio的設計,而是兩者的合成體。記得當年覺得學校戒指十分「老套」,但現在看起來又有另一番味道。大家快找找自己的intaglio畢業戒指,不妨趕在潮流尖端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