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2017

一錘定音,拍賣行就萬無一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由美國次按爆煲開始,全球進行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由於資金充裕,金融危機渡過之餘也同時引發了資產價格上漲。這不單只發生在地產項目,其他有投資價值的如古董、藝術品,及珠寶首飾也上升很多。當然,「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要尋找或放售價值不菲的物品,拍賣會當然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Courtesy: Sotheby’s, News of the Art World

  就在剛過去Sotheby's的拍賣會中一對名叫「阿波羅與阿特米斯」 (The Apollo & Artemis Diamonds)的鑽石耳環拍賣。重14.54卡的藍色鑽石「阿波羅」同重16卡的粉紅鑽石「阿特米斯」,分別以3億2千7百萬及1億1千9百萬港元成交並刷下了耳環拍賣全球最高成交價的紀錄。可能因為「阿波羅與阿特米斯」 這名字帶點異形電影《普羅米修斯》的感覺,所以新買家將他們改命名為 “The Memory of Autumn Leaves” 及 “The Dream of Autumn Leaves”。

”The Memory of Autumn Leaves” 及 “The Dream of Autumn Leaves”

Courtesy: Master Jewellers

Courtesy: Alien

  你可能疑惑,其實有冇拍賣出的首飾最後交收失敗收場?交收失敗又點處理呢?以我所知,成交後賣家反口的例子我未聽過,但買家最後沒有「找數」的例子卻有不少,就以上兩期我們提過以7,120萬美元(合計5.53億港元)成交的CTF Pink Star(周大福粉紅之星)為例,其實早於2013年,這顆粉紅鑽是拍賣過的, 當時的買家是經紐約珠寶商Isaac Wolf作代理並同意用8千3百萬美元(連所有費用)成交,並打算命名為 “The Pink Dream”,但如夢幻泡影般,交易並沒有完成,粉紅夢一篤即破。不過因為Sotheby’s為此拍賣作了擔保,所以便以7千2百萬美元買下了這粉鑽,並找來另外兩名投資者Diacore and Mellon Inc 去分散風險。當然,能為如此大的數目作保證,背後代表著的收費固然不菲,我聽說過買家要付出超過成交價格的百分之二十,而賣家也要付出接近百分之十的費用,不過我相信收費並不是劃一的,而是Case-by-case。 

The Pink, 2013

Courtesy: The Forbes

  當然並不是所有拍賣都有擔保,其中也有寫明在不能交收的情況下,拍賣行是有權取消交易的。其實有沒有擔保就等於買保險一樣,大家如果有機會用到拍賣行的時候,記得要問清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