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6

微雪紐約.走訪地道古董首飾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次同大家概括地談論過古董首飾,之前我到New York Fashion Week工幹,順便去探索及為大家報告一下在紐約的古董首飾店。得朋友介紹下,在落著微雪的一天,我們到訪了Pippin Vintage Jewelry。

  甫入店內,除了古董首飾及錶外,店裏也放在很多古舊的擺設,但這些都不是此行目的,於是我直指古董首飾櫃進發。當時正有一對情侶在選擇戒子,但店員卻友善地問有什麼可幫忙,本來我只希望在店內拍幾張照片,但店員得知我的來意後,卻友善地請出經理來給我介紹。真是求之不得。

裝潢很有復古風味。

店內不少古舊手錶及首飾。

當然也有其它古舊物品。

店長Tatianni和藹可親。

  經理Tatianni告訴我,店裏主打的都是Victorian 及Art Deco 時代的古董首飾,亦是最多客人尋找的款式。但好多客人卻混淆了,常常口説想要Art Deco,卻是找Victorian款式。Art Deco 的特色是比較多幾何線條如方形及梯楷形的設計。另一方面, Victorian 的設計卻有大量filigree (縷空花)的設計,我覺得一個更貼切的形容是厘士(lace)般的模樣。

鎮店之一寶。Art Deco 1.75卡拉配0.75cts襯石鉑金戒子

  Tatianni跟著説,除了款式外,欣賞古董首飾要appreciate佢的做工,要記得在多年前,工藝師是要用一整舊金,一下一下地雕啄出通花出來,雖然現今工藝師也可以做出同樣的手工,但工費卻相當驚人了。當然,現今的3D printer 也可以做出相同款式,但這跟全人手做工的欣賞角度又不一樣了。

留意上面及右面那Victorian年代的細緻工藝;左面的是Art Deco年代的。

  當然,古董首飾又並不是什麼都好。就以鑲上寶石的來説,雖然寶石昨天的跟今天的都是一樣,並不㑹因時間而轉變,但寶石的切割卻有很大的分別。舊式的切割有rose cut 及 old Mine或European cut。Rose cut 的切割只得最多24面,相比現今鑽石的58面少了一大半,雖然old European cut 都有58面,但切割的角度同比例都沒有現代的精準,所以也不夠現今的鑽石好火。但話雖如此,其實也有客人專登找一些舊切割工的寶石,所以,現今也有廠商願意切割rose cut 及 old European cut。

另一很美的戒子。

  最後談到的就是價錢了,Tiatianni 告訴我,通常古董首飾會便宜大約30%有多,價錢真的相當吸引!再者,如圖中的藍寶石(sapphire)是 unheated (沒有加熱處理),所以就更珍貴了。

2卡拉Unheated 藍寶石金戒子,並配上2.25卡拉的old mine cut鑽石,索價Usd6,800

  當然,我絕不㑹放過機會就問Tiatianni有沒有自己的私人珍藏可以分享一下。她帶著微笑地給我看她手上Art Deco年代的玉戒子,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在兩旁鑲工甚精緻的珍珠啊!

店長私伙戒子,鑲在兩旁的珍珠叫人驚喜。

  還記得那一對情侶在選擇戒子嗎?原來他們是在選擇緊訂婚戒子,我看著他們就不期然想起電影中的情節,求婚時都會將阿婆或阿媽隻婚戒,用作訂婚戒子。這個傳統在我們東方人可能不太合宜,但當我看在眼裏的時候,我覺得又真係好浪漫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