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7

真.運動錶見證泥地王歸來 Richard Mille 27-03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我在醉心於高爾夫球運動之前,曾有段時沉迷打網球,或許兩者都是所謂 Gentlemen’s Game,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說的是費達拿與拿度兩雄稱霸的時期,現時排名更高的祖高域、梅利、華連卡甚至是錦織圭,當時只屬初出茅廬或嶄露頭角。費達拿與拿度二人擁有「既生瑜,何生亮」的微妙關係,由外型、氣質、性格、打法以至贊助商均迥然不同,各有粉絲,各佔半邊天,但整體來說,一般網球迷都會認為費達拿的成就要高於拿度一點點。

  純以兩者所簽的腕錶贊助商作比較,亦可見端倪。眾所周之,費達拿是「班霸」勞力士現今其中一個最為人熟悉的代言人,但其實他與頂級腕錶品牌之間的愛恨交纏,卻足夠再寫另一篇文章,別忘了球王本身是土生土長的瑞士人!拿度在 2010 年第五度法網封王時,全程都帶著一枚 Richard Mille RM 027 陀飛輪打完比賽,而有趣的是當年拿度正經歷職業生涯首個低潮,身體狀態與比賽成績都有走下坡跡象,正正是與 Richard Mille 合作並帶錶上陣後,即以一個法網冠軍谷底翻身,至今仍為網迷津津樂道!

  Richard Mille 本人就曾盛讚拿度「是一名戰士」,他的「泥地王」美譽來自於在場上不惜氣力奔跑,出盡全力曾取每一板每一分都要戰勝對手,活像一名西班力蠻牛。相對費達拿在草地場上舉重若輕的「瀟灑哥 球風,絕對南轅北轍。但個人認為 Richard Mille 在拿度身上看到了完美代言人的氣質。七年過去,拿度在今年六月第十度加冕法網冠軍,創造了網球運動歷史,亦同時為自己與 Richard Mille 的合作關係刻下永恆銘記。

  在今年六月的兩星比賽,那個曾經所向披靡的拿度君臨巴黎紅土場,沒有一個對手能阻擋他的取勝步伐,平均比賽時間竟在1小時34分左右!決賽迎戰現時狀態顛峰的瑞士好手華連卡,僅以兩小時就直落三盤結束比賽,表現堪稱登峰造極。在費達拿逐漸淡出世界前三大高手行列之際,拿度再度躍升至世界排名第二位。

 

  Richard Mille 歷年來專為拿度推出過多款 RM27 陀飛輪系列,首要以輕量取勝——由碳纖維複合材料和LITAL製成,RM27-01 僅重18.83 克,是有史以來質量最輕的機械表;RM27-02擁有獨一無二的TPT 碳纖維一體式底板;而全新的RM 27-03可承受10,000 g的極端衝擊。但要承受頂級網球賽事的激烈振動和撞擊,外在的輕量並不足夠,重點是內在要夠強悍,才有可能撐完全場。RM027的內在結構被大幅簡化,但還是內置了多款專利機制,例如採用一個自動彈跳的平衡擺輪加強防震,配備一個六小時轉動一週的快速旋轉發條鼓、採用漸進反彈功能的發條盒棘爪,藉此加強上鍊功率,提供穩定而充分的動力等。

  其實大部分聲稱的運動腕錶,雖已具備常規避震功能,但其實並未能承受長時間劇烈運動的振動和撞擊,更遑論帶著陀飛輪做運動就更是自取滅亡。還記得Richard Mille初建立品牌,他已揚言要可把他的陀飛輪表擲往牆上,狂言震驚腕錶界。可是隨着時間考證,他每年不單創造出外形獨特而前衛的腕錶,還每每突破腕錶可抵受嚴峻環境挑戰之極限。除了倚靠科技及工藝,更賴大膽創之精神;而其實世上能夠同時構思瘋狂意念又具備實踐力量的人,確實只有寥寥可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