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17

鍾情超霸60年 2017 Omega Speedmaste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孔子曾言,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說的是做人去到不同年紀,就會達致不同的階段與層次。一個腕錶系列歷經半世紀甚至60周年,無論是初始型號抑或中古作品,甚至是品牌每年再度推出新款,均仍受收藏家愛戴,更有新世代的粉絲追捧,足證錶也有錶的命數,而品牌本身亦要懂得耳順——如何推陳出新,迎合並滿足錶迷的需要。

 

  世上很少像Omega超霸系列如此獨具魅力的腕錶——它是第一枚在月球上被佩戴過的腕錶,永恒印記人類憑創造力和技術走進太空。60年過去,超霸錶至今依然是美國太空總署認可參與所有載人太空任務的腕錶,也是國際太空站的永久裝備。時至今日,「月球錶」仍大致與太空計劃在上世紀60年代面世前的超霸錶設計相近,足證其原創設計早已充滿前瞻性。

  究竟超霸錶的造型為何令收藏家一見難忘,拜倒其魅力之下?即使撇開其重要的歷史價值,腕錶風行60年的雋永設計相信仍會令你鍾情。隨著系列不斷發展而先後推出許多不同款式,但其「經典」特色始終不變,包括從1964年到今天仍然沿用的扭曲表耳(Twisted Lugs)一直是超霸錶的獨有標誌,配合不對稱的錶殼造型,同時可保護錶冠及按鈕;超霸錶更是全球首款把測速計置於錶圈上的腕錶,這項設計專為賽車手而設,也是Speedmaster英文名稱的由來;至於最受錶迷欣賞的,當數經典三小錶盤設計,以黑色錶面襯托夜光小時刻度和帶對比色調的指針;至於玻璃鏡面則採用弧拱形設計,多年來曾先後推出碳纖維水晶和藍寶石水晶玻璃鏡面款式;指針方面,除了早年款式的闊箭指針及斜角指針,超霸系列最常用的就是棒形指針——纖幼扁平與簡約的錶面設計如出一轍。

  Omega今年剛在BaselWorld為超霸錶推出兩枚新品,分別是全新的38mm和Master Chronometer系列。前者更被暱稱為Cappuccino,錶殼以不銹鋼配18K Sednn金製造,並襯有灰啡色皮革錶帶。此錶最具特色之處,是以鋪鑲鑽石的錶圈配搭刻上測速計的啡色鋁環,這與別不同的組合既賦予超霸錶全新的優雅氣派,亦保存了經典的運動感。腕錶設有雙色錶面,啡色的橢圓小錶盤份外奪目。若仔細看,便會發現橢圓小錶盤的形狀與品牌標誌相類似。6點鐘位置則設有橢圓日曆窗,而腕錶的棒形指針及小時刻度均同樣以18K Sedna金鑄造。而錶背則鐫刻了超霸錶的經典海馬徽章,內裏配置備有同軸技術和矽游絲工藝的歐米茄3330機芯,可享四年保養。

  另一款不銹鋼賽車錶Master Chronometer的分鐘圈別具特色,此獨特設計首次採用於1968年推出的其中一款超霸錶之上,今年的回歸款式更換上啞黑錶面。錶面其他悅目元素更包括橙色刻度及掃有白色夜光塗層的斜邊18K白金箭頭造型小時刻度。腕錶的小錶盤被略為加大,讓配戴者更易讀時。由於藍寶石水晶鏡面採用了獨特的設計工藝,使這個直徑44.25mm的錶殼較以往款式更為纖薄。光面陶瓷錶圈設有磨砂Liquidmetal液態金屬測速計和奪目的橙色字樣,與光漆指針及秒針末端的顏色互相呼應。腕錶選配黑色皮革錶帶,當中夾著一小段的橙色橡膠,並以銑刀在錶帶上鑽出細孔,凸顯內裏的橙色橡膠,除了洋溢運動氣息,亦有透氣作用。

  全新超霸賽車錶擁有Master Chronometer認證,配置9900機芯,臻達瑞士製錶業最嚴格的標準,無論是精準度、性能及防磁功能均獲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Metrology, METAS)認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