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16

精雕細琢 再談1960s中古Grand Seiko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俗語謂事不過三,因此連續兩周介紹精工錶,我想還是有讀者有興趣的。上周介紹的東京奧運特別版,生於 1964 年,說來湊巧,再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權又回到東京了(2020 年),中國人每過十二年生肖就輪迴一次,那麼對於日本人來說,一眨眼就過了三道輪迴,奧運又再重臨東京。

圖一

圖二

  今日再介紹多兩枚同樣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出廠的 Grand Seiko。圖一是 Grand Seiko 6145-8000 Cap Gold 鍍金錶殼版本,修長而厚實的角型立體指針,鏡面經拋光處理,以手工精磨的柱狀多邊形時間刻度,簡單詮釋何謂精雕細琢,均為 GS 的經典特徵。GS 61 系列最早於一九六八年發表,錶款包括符合 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 的 6145A、6146A、6155A 以及經過VFA (Very Fine Adjusted) 特殊調校的 6185 A、6185 B 及 6186 B。改良自 61 SeikoMatic 的 61 GS 系列機芯堪稱 Grand Seiko 歷來最佳自動機芯之一,而且厚度達五點六毫米。61 系列的錶冠與錶底蓋均鏤刻有 GS 標誌(圖二),而非早期的雄獅標誌;另可留意錶盤六點鐘位置底部的 JAPAN 6145 及 –8000T AD 字樣,其實 61 GS 機芯的震頻早已提升至每秒鐘三萬六千次,每日誤差標準為 -3/ +6 秒,坊間有錶店標價 HK$13,500,因為鍍金錶殼看起來更名貴,比一般不鏽鋼錶殼版本昂貴。

圖三 

圖四

  圖三是一枚 Grand Seiko 4522-8000,45 系列同樣發表於一九六八年,錶款包括有 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 的 4522 A、VFA 的 4580 以及堪稱傳奇且獲瑞士官方認可的 Neuchâte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Authorization Chronometer 天文台錶證書的 4520 A。一般而言,當年獲頒此類天文台證書的手錶,由於太過追求精準度,導致堅固耐用程度不足,就像一級方程式賽車,不適合於一般道路行駛,因此不出售給一般客戶;然而精工卻大方上市並賣出了七十三枚,勇於向全球宣告他們超越世界水準的製錶能力。GS 4522-8000 與上文的 6145-8000 設計如此一徹,惟獨是在錶盤六點鐘位置上面以 HI-BEAT 36000 取代 GRAND SEIKO 字樣,高調提醒各位此錶機芯的高振頻度,曾經有日本的精工收藏家指出,現存保養良好達三十年以上歷史的古董 GS 45,每日運行時間誤差大多僅在兩秒之內,足見 Grand Seiko 的精準與耐用程度。此錶的 HK$7,000 二手價屬經濟之選,原因是其錶殼僅為不鏽鋼材質,但從圖四錶底蓋所見,錶廠仍不忘在中央位置鍍金並鏤刻 GS 標誌,日本人製錶就是如此盡善盡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