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6

意海豪情續篇 神級Panerai Mare Nostrum 計時碼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Panerai 在香港成為年輕一輩的奢侈品恩物,絕對是近十年才發生的事。只要問一問資深古董錶收藏家,便知道 Panerai 在九七年以前根本不是本地錶迷心目中的大品牌,以亞洲地區來說,日本錶迷最早追捧 Panerai,品牌過往一直只在意大利門市接受訂製,所以由創辦於一九三八年直至一九九二年間,平均每年生產總量僅約 300 枚,至九三年比較「進取」地重新生產 Luminor 錶款,算是踏出「量產」第一步;即使至九七年被瑞士精品集團 Richemont 收購之後,年均生產量亦僅為 6,400 枚,再進行全球各國分區不同市場配貨,你想像一下香港這個「大城市」每年每個系列可獲配幾多枚?

  Panerai 在 Richemont 手上搖身一變成為頂級奢侈腕錶品牌,靠的是一流的行銷市場策略,集團同時擁有卡地亞、IWC、積加、寶璣、江斯丹頓及萬寶龍等百年名牌,短短十年已足夠將 Panerai 捧上神檯。所以我今日亦會介紹一款真正的「神級」Panerai Mare Nostrum 計時碼錶。 

圖一

圖二

圖三

  Mare Nostrum 被 Pan 迷視為神話,原因在於原作最早出廠於一九四三年,專為海軍軍官在戰艦出勤時配帶生產,直至一九九三年,Panerai 才決定製作復刻版本酬謝錶迷。圖一就是出廠於九三至九六年間的 Mare Nostrum,錶殼直徑 42 毫米,防水深度 50 米,錶盤呈深藍色,三點及九點鐘位置雙小計時錶盤佈局,時分針均採用藍色,錶冠設有防水鎖把,用以保護外圈上刻有以每小時/公里為人位的視距計時儀表;錶底刻有 5218-301/A 編號(圖二),古董 Pan 迷根據出廠編號將 Panerai 被收購前的出品統稱為Pre-A。圖三為另一枚於一九九八年推出市場的 Mare Nostrum 復刻版本 Pam 8,從錶底殼編號可看到中間兩行 OP 6501 及 BB 970674,OP 即品牌名稱 OFFICINE PANERAI 的簡稱,6501 是此錶搭載機芯型號,BB 後一組數字即代表在一九九七年生產之中第 647 枚腕錶(上文提及品牌被收購後平均年產量為 6,400 枚)。

圖四

  Panerai 在一九九七年被收購後就決定重新製作三枚 Mare Nostrum 復刻版本,分別是 Pam 6 藍盤、Pam 7 白盤及 Pam 8 黑盤(圖四),微調部分主要集中於錶盤及錶圈設計,細心留意 12 點鐘位置標示的話,明顯比 Pre-A 版本加大了尺寸,錶圈上的視距儀改用 Tachymeter 棄用 km/h,更微細之處在 6 點鐘位時時標之下加了一行 T.SWISS.T 字樣,以標明此錶的夜光塗層採用幅射性較低的 Trituin Luminor,被 Pan 迷簡稱 T-dial。

 

  其實 Mare Nostrum Pre-A 版本在一九九三年重出江湖時本來賣得不好,當年在歐洲市場只需一千五百歐羅即有交易,但由於此版本只曾生產 492 枚,產量之少在不久後又成為被熱捧的對象,時至今日在本港中古錶店更標價高至 15 萬港元!至於在一九九八年推出市場的 Pam 8 屬 Serial A,Pan 迷根據 Richemont 集團入主後推出的型號根據出廠年份順序編列為 Serial A 至 O。Pam 6、7 及 8 總共亦只生產了 382 枚,這枚黑盤二手版本在坊間亦標價在 14 至 15 萬港元之間,不過由於款式與現時家傳戶曉的 Luminor 實在大相徑庭,亦只有資深 Pan 迷才懂我欣賞其價值。或者簡單地說,如果基本款以前是供普通海軍配戴,而只有軍官職級獲配一枚 Mare Nostrum,會否更容易明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