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5

邪惡之曈 Richard Mille 26-02 Evil Ey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近幾星期我介紹過的錶款,在我個人的標準來說,是屬於比較踏實和務實的一類,因此有感也是時候介紹一些大膽充滿 Wow factor 的作品,例如是我在今年 Watch & Wonders 錶展上親眼觀賞過的 Richard Mille 26-02 Evil Eye。 

  香港鐘錶界年度盛事 Watch & Wonders 已在十一黃金周舉行並落幕,很多業內人士都踴躍進場,務求第一身欣賞眾多高級製錶品牌今年推出的精彩絕倫作品。錶展已「奇蹟」之名掛帥,喻意錶不驚人勢不休,陳列得出來的都是矢志讓人驚訝的雙眼發光的作品。其中一枚「邪惡之曈」令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所謂邪惡之眼的傳說,幾乎在全球各地所有古老文明當中皆有提及,例如在阿拉伯世界中被稱為 Ayin Harsha、印第安語中的 Dhristi,希伯來人稱之為 Ayin Ha'ra 等等,只要一旦被這種邪惡的力量盯上,當事人就會遭逢災難或噩運。然而,根據 Richard Mille 的官方新聞稿,品牌自稱天生反骨而且偏不信邪,於是毫不遲疑地將邪惡之眼的形象納入其 RM 26-02 陀飛輪腕錶之上,就像錶廠也曾經毫無畏懼地將骷顱頭化作 RM 052 腕錶錶盤中央的象徵圖像一樣。 

  這算不算是標奇立異?Richard Mille 認為透過邪惡之眼的意象,可告誡腕錶主人剔除傲慢的自我,更應時常提醒自己保持謙遜—例如在至古希臘時期,邪惡之眼是對貪慕虛榮、爭名逐利者的神譴,也被視為許多莫名疾病的解釋。邪惡之眼的傳說之後迅速地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信仰中傳播開來。在伊斯蘭教義之中,大膽狂妄的人們最易受到邪惡之眼的攻擊;在印度教當中,則是對過度浮誇與嫉妒的懲罰。由於邪惡之眼的力量無遠弗屆,人類只能靠護身符來防禦,例如猶太人的紅線以及愛爾蘭三葉草等,都被認為是可以破解邪惡之眼所帶來的不幸。 

  以上所提,忽爾令我想起大學時讀過德國哲學家維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論及有關文明與神話的著作,有一點非常有趣的是,不同地域、人種、語言、文化的歷史之中,竟然也可比對出近似的神話寓言,而當中隱然緊扣在一起的,就是我們今天認知的「邏輯」;邪惡之眼明顯就是一個好例子,而 Richard Mille 就聰明地轉化成設計理念,讓鐘錶成為了一種全新的普世語言。 

  雕刻在腕錶中央的邪惡之眼出自大名鼎鼎的日內瓦雕刻大師 Olivier Vaucher 之手,以 3N 紅金打造,火焰與眼睛以特製雕刻刀手工雕琢而成,精細入微。再經大明火琺瑯工藝,呈現栩栩如生的逼真感。這項工藝的作品無法在完成之後修改補救,因此每一個步驟都必須謹慎小心,需要琺瑯工匠亦步亦趨地細心看守。經過數次上釉燒製後,終於成就做工精細且不易變質的頂級裝飾。為了完美無瑕地打造 RM 26-02 邪惡之眼,需要借助純手工在火焰上漫長精心微漆的工序。邪惡之眼圖案佔據了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的中心,機芯大約具備 50 小時的動力儲存能力,所餘動力經由差動裝置帶動標有紅線的旋轉圓盤,於 10 與 11 點鐘之間顯示。機芯底板的大幅鏤空,讓人可以盡情欣賞藏身齒輪組中間的邪惡之眼的另一面。以 5N 紅金打造的主錶殼搭配扭矩限製錶冠,避免陀飛輪機芯上鍊過度。這枚三層錶殼以兩個丁晴膠 O 型密封圈保證 50 米的防水性能,由 12 顆五級鈦合金花鍵螺絲與 316L不銹鋼墊圈組裝而成。

  此錶限量製作 25枚,將於全球 25 家 Richard Mille 專賣店中銷售,這麼簡單的算術題難不到你的,即是每個國家專賣店只有一枚!個人認為,當你被這枚邪惡之曈所迷上,求之不得才是真正的痛苦,如果你既花得起錢又能真正擁有,我反而認為你是被祝福的一位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