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5

Zenith 150 周年 薪火相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早幾個月前,我憑藉介紹兩枚九十年代出廠的計時碼錶作品,與大家一起回顧其中一個我最喜愛的錶廠——Zenith。品牌剛剛在上周末十月一至四號期間,舉行創立 150 周年巡展香港站,可惜天公不造美,在颱風影響之下,很多朋友也未必有機會觀賞展出的 16 款自家珍藏矜罕古董名錶及 8 款新錶,由於篇幅所限,就讓我以此篇介紹兩枚質素甚高的新錶。

圖1:El Primero Chronomaster 1969 Tour Auto環法汽車拉力賽特別版腕錶

  圖 1 的El Primero Chronomaster 1969 Tour Auto環法汽車拉力賽特別版腕錶,從視覺上已令人注視於紅、白、藍法國國旗主要顏色,搭配出一份法國人獨有的優雅氣質,但又彷彿相當適合在放鬆閒適的心情下配戴,像極一枚你會選擇在周末駕車到鄉郊時配戴的腕錶。此錶製作靈感是要向古董車以及與 PETER AUTO 的合作致敬,錶殼直徑 42 毫米,錶面以磨砂銠金屬(rhodium)製造,配以相當材質的時標及指針,並覆以 Superluminova SLN C1 超級夜光物料,鏤空錶面設計刻意展露機芯的運作。搭載的 El Prmerio 4061自動上鏈機芯,擺陀飾以 Côtes de Genève 圖案,每小時按頻達標準的 36,000 次,僅限量生產 500 枚,可以想像很快會被預訂一空。

Academy Georges Favre-Jacot腕錶

  另一枚 Academy Georges Favre-Jacot腕錶可是完全不同風格,走典雅路線,錶殼材質以 18K 玫瑰金製造,直徑 45 毫米,錶面為銀色粒面,時標以鍍金銠金屬(rhodium)琢面,配以藍色指針,是相當典型的穩重設計,個人認為每位成熟男士都應有一枚這樣的腕錶看門口;棕色鱷魚皮錶帶配置具保護性的橡膠襯裡,並配以 18K 玫瑰金三摺疊式錶扣。此錶最大賣點當然是搭載的 El Primero 4810 手動上鏈機芯,除了蘊含 222 個複雜組件以外,連接至發條的芝麻鏈傳動裝置,確保恆定動力,而芝麻鏈本身已另外含有 575 個組件!這樣複雜的機芯令時、分顯示可連接至發條的芝麻鏈傳動裝置,造就錶面奇特的樣式。

 

  溫故而知新,名震天下的 El Primero 計時自動機芯,最早生產於六十年代,最高振頻達每秒 36,000 下,以半個世紀以前的製錶技術來說絕對驚人;而 El Primero 之精準與可靠,讓 Zenith 在製錶史上永遠留名。至於勞力士在九十年代購入此傳奇機芯再改裝並搭載於地通拿錶款之上,對於「勞迷」來說亦大多耳熟能詳了。當錶廠始創人 Georges Favre-Jacot 在一九一一年為他的機芯和鐘錶工作坊煩惱於如何命名,他當時在一個寂靜的夜晚於繁星閃爍的夜空下漫步,突然得到靈感,圍繞北極星運轉的一個龐大天體運行體系,使他想到了鐘錶的齒輪圍繞軸心運轉的複雜精密結構。於是,他決定採用宇宙最高點的 Zenith 一詞,更將星辰符號作為公司的象徵,從此品牌便在星宿的帶領下,步向光明之路。就這樣走了 150 年,經歷一個半世紀,我深信當你戴起他們腕錶,都能夠深深感受到那份跨越年代與歷史的厚重,受其對工匠與人才的重視而觸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